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工商联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千企讲坛开讲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5日 来源:龙岗区工商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5月24日下午,“高质量发展·桥见未来”龙岗区政企直联工作总结部署会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千企讲坛在龙岗创投大厦国际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龙岗区委统战部指导,区工商联(总商会)、区城投集团联合主办,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30家区直联部门和各街道相关负责人、270余名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线上直播吸引了来自各商协会的千企万人同步观看。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游宇出席活动。

  活动邀请了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郭万达作题为“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与深圳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机遇”的主旨演讲。

  郭博士紧密联系深圳发展实际,以全球化视角全面分析了国内外经济形势,阐释了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实融合、政策制度创新三方面带来的机遇,以及深圳企业发展面临的制度创新、改革、开放、人才四大“红利”,为龙岗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和思路。郭博士的演讲内涵深刻,醍醐灌顶,企业家获益良多。

  游宇代表龙岗区委区政府致辞。他希望广大企业家提振发展信心,把握发展机遇,铆足干劲、开足马力,努力在逆境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一起坚守龙岗区制造业当家的底色,在高质量发展中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他强调,区工商联要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作用,持续深化政企直联机制;各职能部门要以打造“国际一流、国内最好”的营商环境为目标,在“降成本”“促融资”“保空间”上推出更多的惠企政策举措,为企业发展营造稳定可预期的发展环境,让广大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

  会上,区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凌斌宣读了《龙岗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倡议书》,号召广大民营企业、商会协会及民营企业家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心无旁骛谋发展,创新转型强动力,回馈社会显担当,争当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生力军,争当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与而立之年的龙岗共同奋勇前进,奔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蓝海,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胡国光对龙岗政企直联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龙岗区自2019年探索建立了政企直联工作制度,以各商协会为“中间人”,搭建30条政企联系“快捷通道”,为企业家编织了全方位服务网络。经过四年的发展,政企直联初步实现从“建起来”“动起来”到“实起来”“亮起来”的转变,呈现出服务覆盖面更广、服务活动更具特色、服务成效更突出的特点。直联工作下步的思路目标是在“联通”上再出实招、在“合力”上再找对策、在“务实”上再求突破,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问题,让企业有更多的亲切感、获得感、归属感和舒适感。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林远卓代表区政企直联单位发言。他表示,区工信局将健全企业服务工作机制、强化产业政策引领、实施全域空间保障、优化投融资服务,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区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作主题分享,“制造业当家,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制造业迎来了春天。我和三江扎根深圳的这些年,见证了深圳和龙岗的发展,看到了制造业的变化,抓住了向上发展的机遇,成为了商业浪潮中的幸存者。我将坚守恒心、信心和“野心”,期待在这片土地上干出更大的一番事业。(深圳市第九届十大杰出女企业家、深圳新生代创业风云人物、深圳百名创新奋斗者、区政协常委、区工商联(总商会)兼职副会长、深圳市三江电气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桑娟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新时代的大环境当中,螺丝钉精神显得尤为重要,每个人只有像一颗永不生锈、永不松劲的螺丝钉那样,在平凡岗位上钻研奋斗,才能成长为一颗合格的螺丝钉,拼出属于自己的光辉业绩。“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龙岗百姓宣讲团成员、全国技术能手、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培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