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工商联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回眸2022,从这十件事,看龙岗区工商联如何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19日 来源:龙岗区工商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龙岗区工商联以政治思想为引领,切实将民营经济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认真落实龙岗区委“统战+经济”专项工作,着力推动基层工商联创新发展,发挥工商联基层组织链接资源、搭建平台、创新服务、招商引智作用,在连续八年6次获得“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的基础上,获评首批“全国‘五好’标杆县级工商联”,全市仅2个区获此殊荣。

  回眸2022,其中有十件大事值得盘点:

  一、连续4年举办龙岗区“深圳企业家日”:以一座城市的名义向企业家致敬

  “以一座城市的名义向企业家致敬,让尊重企业家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2022年11月1日,深圳举办第四届“深圳企业家日”系列活动,龙岗区采用“1+N”形式,成功举办“我在龙岗,向党报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未来发展报告会”第四届“深圳企业家日”主题活动,同时辖属商协会从不同层面、角度开展N场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共同营造尊企重企爱企的浓厚氛围,得到广大企业家及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认可,共商深圳龙岗未来发展。

  二、直联制度持续深化:打破企业联系政府的“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

  近年来,龙岗区工商联紧紧围绕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个战略目标,采取“1+N”的形式建立“企业家与相关部门直联工作制度”,打造政企直联“龙岗模式”。2022年直联制度持续深化,召开政企直联工作总结会议,全系统走访企业3200家次,举办集体直联和文体联谊活动100多场次,组织减税降费等专项服务活动40多场次,通过“政企直联”和“暖企”服务行动,推动解决企业问题435条。

  三、助力招商引资:为龙岗打造时尚经济高地添砖加瓦

  2022年,龙岗区工商联主动走访对接街道工商联、行业商协会以及重点企业,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龙岗。如以龙岗区珠宝行业协会换届为契机,吸引珠宝产业链30多家企业进驻龙岗,助推招商引资,其中深圳实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将部分业务转移到龙岗区,产值约20亿元。发动和鼓励行业商协会积极参与“我为企业找市场”行动,谋划联系企业家代表对接香港资源,扩大市场销售渠道。

  四、“三位一体”模式为中小企业搭建融资平台:推动金融机构增加对民营中小企业融资贷款超过20亿元

  2022年,龙岗区推动11个街道工商联、31个行业商协会交流融合,通过联合举办“诚信纾困、环保助企”公益交流会、缔结友好商会等途径,实现各行业融合发展、资源共享。推动各街道工商联、行业商协会召开各类银企对接会,助力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2022年以来全区工商联系统推动、协助银行等金融机构增加对民营中小企业融资贷款超过20亿元。

  五、民营企业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捐助超1500万元

  2022年,龙岗区工商联以街道工商联、行业商协会为抓手,广泛链接5000多家会员企业,全区工商联系统参与疫情防控、光彩事业、乡村振兴和公益慈善事业捐助超1500万元。会员企业金晋集团被评为粤桂协作“万企兴万村”先进民营企业、广东省百佳爱心帮扶企业;区高新技术产业协会开展“每周一课”公益培训项目获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六、工商联系统换届蹄疾步稳有序推进:为商协会发展注入新生力量

  2022年,稳步做好区工商联(总商会)和各街道工商联(商会)、行业商协会的换届工作,着重吸纳符合区产业发展导向的中坚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进入执委会(理事会),不断优化会员结构。推动11个街道工商联、8家商协会顺利完成换届,将“三强一好”条件延伸至街道工商联及行业商协会有关人选,提高商协会领导班子综合素质。

  七、“四个一批”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打造具有龙岗特色的新时代新型商会

  通过“培育一批、规范一批、精简一批、提升一批”,推动商协会规范创新发展。培育一批,重点培育和发展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及市场需求的商协会,正在筹备组建区财税服务行业协会、空间租赁服务行业协会。规范一批,运用好《龙岗区工商联所属商(协)会规范化建设评价办法》,对所属商协会开展常态化考评,推动基层组织规范发展。精简一批,开展《龙岗区工商联所属商协会退出机制研究》课题调研,探索建立商协会常态化“退出”机制,推动2家协会完成注销。提升一批,引导商协会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和“四好”商会建设、社会组织等级评定,目前有10个商协会分别获国家、省、市级“四好”商会称号,2个商协会获评区5A级社会组织,2个获评4A级。

  八、创新商会调解组织化解涉企纠纷模式:推动大统战工作格局向基层社会治理延伸

  搭建商会人民调解“1+11+7”工作平台,即在全市率先成立区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推动11个街道和7个行业商协会成立人民调解组织。坪地街道商会在全市率先与法院签订合作协议,成立街道商会调解指导中心,创新性地把司法审判资源引入到商会调解组织当中,推动大统战工作格局向基层社会治理延伸,得到深圳市的高度认可;吉华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被评为“深圳市优秀人民调解组织”。

  九、有效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深调研”推动商协会专项扶持政策落地

  及时收集梳理企业发展困难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定期形成《龙岗“统战+经济”工作专报》供区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参阅。2022年,撰写商协会和企业反映情况调研报告5篇,区委主要领导批示2次,推动“支持商协会发展”写入《龙岗区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正会同相关部门抓紧制定细化商协会引导扶持政策。发挥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咨政建言、参政议政作用,提交涉及社会治理、经济发展等提案40余篇,体现了工商联的界别特色和专业素养。

  十、“党建+”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引领助力行业商协会稳企助企

  准确把握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态势,积极推进我区专精特新党委的组建和成立,夯实非公领域党建工作。在商协会和非公企业推行“党建+服务”模式,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挂点联系制度,选派党建指导员“一对一”结对帮扶,强化分类督导和动态管理,搭建多元载体,大力推进规范化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全年走访党组织83个,新组建5个商协会党支部,共计703名党员到社区参与志愿服务等基层治理活动3200人次,为职工群众办实事33件,结合党组织书记述职考评表彰34名优秀个人和1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