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工商联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区工商联《创新“四大工程”培育中国特色商会组织》获评2022年度“创新中国”工商联(商会)工作最佳案例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10日 来源:龙岗区工商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龙岗区工商联《创新“四大工程”培育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在2022年度“创新中国”工商联(商会)工作案例推选活动中获评最佳案例。

  该推选活动由中华工商时报发起,经过初选、复核审定,最终产生2022年度“创新中国”工商联(商会)工作最佳和优秀案例榜单。榜单推选出省级、副省级工商联工作最佳案例28个,地市级工商联工作最佳案例40个,区县级工商联工作最佳案例32个;综合性商会工作最佳案例30个、行业商会工作最佳案例20个、异地商会工作最佳案例20个、青年企业家商会组织工作最佳案例10个。另经推选委员会决定,推选出工商联、商会工作优秀案例48个。

  其中,龙岗区工商联报送的《创新“四大工程”培育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兼具创新特性、典型意义和实践成果,十分具有代表性。其中,“四大工程”即规范化建设工程、队伍培育工程、政企直联工程、建言赋能工程。

  规范化建设工程针对部分商协会内部治理不规范问题,如规章制度不规范、治理机制不完善、决策机构运行混乱以及依法依规办会不到位等问题,龙岗区工商联于2021年4月试行《龙岗区工商联所属商(协)会规范化建设评价办法》,该办法要求各商协会以年度在自评基础上,由龙岗区工商联会同有关部门成立评价小组实地评价,其相关等级评价结果作为下一步表彰、整改、注销的重要依据,有效推动商协会提质增效。

  队伍培育工程则聚焦商协会领导班子和秘书长队伍建设,实行“准入制”和“岗前培训”,建设坚强的领导班子和过硬的秘书长队伍。

  为破解企业家联系相关部门“最后一公里”问题,龙岗区工商联还打造了政企直联工程。通过开展集体直联活动,职能部门与企业相互走进、相互了解,增进理解互信,营造“亲”“清”政商关系。为商协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供服务利器。

  另一方面,为商协会发展创造良好发展环境,龙岗区工商联实行了建言赋能工程,鼓励和组织商协会会长及代表人士发声建言,并形成重点调研课题,上报区领导。

  这“四大工程”在深化商协会改革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体现出了龙岗区工商联务实的工作作风。未来,龙岗区工商联将进一步在管理和培育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工作中发挥创新精神,奋力谱写工商联事业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