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工商联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以平台汇聚新力量 以标杆树立新榜样——龙岗区工商联举办2022年秘书长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23日 来源:龙岗区工商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龙岗区工商联组织全区42家商(协)会秘书长到大鹏开展培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开展金融服务等专题学习,全面提升秘书长履职水平能力。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胡国光,区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赖朝晖等参加活动。

  【站上更高起点发挥更大作用】

  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经济的助手。中国工商联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各级工商联(商会)在政治引导、经济服务、政企沟通、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鼓励工商联(商会)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时代,商(协)会各显其能、百花齐放,不断承担起服务政府、市场、企业的重要任务,在赋能产业发展、助力企业成长、充当参谋助手上有着不可替代作用。

  目前,龙岗区工商联业务主管的42家商(协)会,包括11个街道商会、31个经济类和行业类商(协)会,链接着全区5000多家民营企业,这些基层组织是工商联工作的组织基础,也是工商联服务民营企业的重要依托和抓手。作为商(协)会“大管家”的秘书长,和商(协)会“中枢系统”的秘书处,承载着商(协)会运营、发展的重要任务,是上听下达的传输器,会员和谐的黏合剂,更是商(协)会开展工作的指南针。为此,龙岗区工商联组织各街道商会、行业商(协)会秘书长开展了一场为期三天的学习交流活动,通过多层面、多角度的学习活动,不断提升秘书长的理论基础、工作作风、创新意识和服务能力。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使命需要新担当】

  党的二十大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民营企业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民营经济始终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目前,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此次培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邀请市委党校教授谢煜,就商(协)会如何做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授课。

  下一步,各商(协)会将按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商(协)会领导班子的主观能动性,带头学深悟透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工作延伸到每个会员企业和企业家,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上来,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增强社会责任意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

  【向“四好”学习,向“标杆”看齐】

  商(协)会作为企业抱团发展的平台,在做实做好服务、助推市场主体发展的广阔天地间大有可为。在这样的背景下,区工商联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在连续8年6次获评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的基础上,今年荣获了全国首批标杆五好县级工商联,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推动所属商(协)会改革发展,通过一系列实招举措,推动区内商(协)会蓬勃发展、发挥作用,取得较好成效。如:坂田街道商会、横岗街道商会获得全国“四好”商会称号;平湖街道商会、坂田街道商会被评为省“优秀商会示范点”暨“四好”商会;横岗、吉华、坪地、宝龙街道商会荣获省“四好商会”称号;吉华、坪地、园山街道商会荣获市“四好商会”称号;横岗街道商会被市工商联评为首批标杆商会;区交通运输行业协会、区民营企业商会在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中获评5A级社会组织;区电子行业联合会、区陆河企业促进会获评4A级社会组织。

  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商(协)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商(协)会秘书处扎实的工作作风、精细的工作安排和有序的工作推进。为此,各商(协)秘书长们围坐一团,畅谈规划发展、分享经验成果:

  “调动商会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分组分片区的开展会员走访工作,让会员企业切实感受商会大家庭的温暖,不断增强会员企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加快会员之家建设工作,打造一个交流、倾诉、反映困难问题的综合平台,为商会强化会员服务提供抓手。”

  “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展销会,帮助会员企业打品牌、扩销路。”

  “建设法律、金融、知识产权顾问团队,为企业发展做好‘商会’保障。”

  区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赖朝晖在交流座谈会上肯定了商(协)会近年各项工作的同时,也指出了部分商(协)会在内部治理、建章立制、上联下达以及领导班子凝聚力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他强调:各商(协)会要对标对表,按照“四好”商会(政治引领好、队伍建设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建设标准,积极探索促进“两个健康”有效途径,建立服务机制,完善内部治理,切实引导商(协)会承担起政治引领、经济服务、权益维护等职能任务,不断推动会员企业高质量发展。

  交流座谈会上,还就《龙岗区工商联所属商(协)会规范化建设评价办法》《龙岗区工商联所属商(协)会秘书长考核办法》《龙岗区工商联所属商(协)会退出机制研究报告》以及有关商(协)会建设发展扶持办法等文件进行了部署和解读。

  【为企业找市场、找资金、找高质量发展的最优路径】

  资金是企业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的必要条件,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保障,然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企业发展壮大掣肘,如金融机构融资门槛过高,导致中小企业“够不着”;金融机构对企业情况掌握不够及时和准确,给企业提供融资产品“不实用”;中小企业担心贷款影响企业信誉,对申请贷款“有顾虑”等。为此,区横岗街道商会、区科技金融商会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商会率先实践“商会+企业+金融机构”三位一体的融资模式,为解决企业融资问题找到一条惠及三方的路径。

  为了尽快梳理、整合、创新企业融资新模式,本次培训活动,特别邀请了横岗街道商会、区科技金融商会会长陈文晖和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等银行代表一同为大家做经验分享和融资交流。

  “商会整合街道、工商、税务、科创局、知识产权评估机构等资源助力银行获取企业融资所需三方数据,提升了银行的融资动力。”

  “联合多家会员银行,针对中小企业实力弱、不稳定、难以找到匹配的金融产品等痛点需求深入分析,结合相关政策,提出科创贷、税务贷、供应链贷、微接贷、抵押贷等多种金融产品类别,并根据企业情况精准匹配合适的产品方案。”

  “商会通过拉近银企距离,联动银企走访,精准匹配服务、鼓励服务标兵等形式,大力开展‘带着资金’去走访活动,累计为企业融资贷款金额约9亿元。”

  “办好商(协)会,关键是为会员办实事,使会员感受到加入商协会对自身发展有好处,会员遇到问题时,商(协)会可以为解决问题架起一座桥梁,牵上一条纽带。”在交流环节中,赖朝晖表示:企业发展的需求就是商(协)会工作的方向,商(协)会未来的发展之路就是一条探索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凝心聚力,推动商(协)会工作上新台阶】

  本次培训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区工商联(商会)系统秘书长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秘书长履职能力,更好地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要的学习交流活动。在开班仪式上,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胡国光与各位秘书长作深入交流。在谈及商(协)会未来发展时,他从“统战+经济”领域的工作实践和构建大统战格局的基本要求上,为下来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他强调,各商(协)会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的要求,把商(协)会工作放在全区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充分发挥民营经济领域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中心大局履行建言资政职能,紧扣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关切,集系统之力开展重点调研,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具有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加大工作的“广度”;要持续开展政企直联、暖企行动,搭建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探索助企纾困方式途径,汇聚为企业服务的强大合力,从“统战+经济”的角度打造工作的“亮度”;要进一步创新适应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融通发展实际需求的服务方式、手段和载体,找准对接点和着力点,突出工作的“深度”;要加大调研和走访力度,为企业排忧解难,多做服务企业的实事,少做折腾无效的虚功,增强工作的“温度”。

  最后,胡国光勉励各商(协)会秘书长在未来工作谋篇布局过程中,要抢抓机遇,顺势求变,以务实举措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打造民营经济服务品牌,增强民营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能力,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贡献商(协)会力量!

  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协)会组织,是党中央交给工商联的政治任务,也是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的目标要求。龙岗区工商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进一步加强党对民营经济的全面领导和增强党对民营经济人士的凝聚力为己任,服从和服务于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时代主题和工作主题,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在应对新时代“两个健康”新课题新挑战中,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推动商(协)会在新时代发挥更大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