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工商联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30日 来源:龙岗区工商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2年,龙岗区工商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抓引领、优机制、强功能、壮队伍、提质量,进一步加强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全力推动“两个健康”,努力建成“民营经济人士之家”,为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贡献积极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进一步凝心聚力、强化引领,筑牢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基础

  (一)加大政治引领力度。坚持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多措并举持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促进“两个健康”助力高质量发展。组织广大民营企业家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工商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抓好学习培训和宣传解读,举办素质提升培训班,进一步强化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高质量举办龙岗区第四届“深圳企业家日”主题系列活动,弘扬企业家精神,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每季度召开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座谈会,提升界别参政议政能力,充分发挥工商联界别参政议政主渠道作用。深化政协委员联系行业商(协)会制度,调动本界别委员做好参政议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出谋献策。

  (三)推进党建会建“互融互促”。加强“党建带群建”机制建设,重点推进商(协)会党建和会建双融双促,加强行业系统领域党组织建设,找准党建与商(协)会会务的结合点,实现组织共建、融合发展。探索建立行业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增强基层党建整体效应,加强党对商(协)会的全面领导。

  二、进一步聚焦服务、增强实效,助推龙岗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四)推动政企直联工作更广更深更实进一步拓宽做实政企直联“龙岗模式”的工作渠道和载体,召开直联工作总结交流会,推广区检察院等部门直联工作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推动区及街道、行业商(协)会两个层面直联工作全面展开,将“政企直联”工作打造为我区“统战+经济”服务企业和重商、亲商、安商、稳商的典范工程;探讨建立直联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磋商,联手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切实让企业从直联服务中增强“获得感”。

  (五)培育新兴产业商(协)会。围绕我区“一核两芯多支点”的战略规划,加强重点商(协)会组建,积极培育品牌商会。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巩固一个”原则,有重点地培育和发展符合我区产业发展方向的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等行业商协会,进一步扩大商协会的行业覆盖面。

  (六)强化民营经济领域企业服务。认真做好“深调研”,及时收集好企业困难问题,形成企业诉求清单及调研报告,定期磋商,分类提交相关部门联手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创新打造商(协)会、企业、金融机构“三位一体”融资模式,为区内中小微企业搭建融资平台,积极协助扶持中小企业融资上市,支持区内中小微企业往“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三、进一步优化机制、巩固阵地,充分激发组织活力

  (七)扎实做好区、街层面的换届工作。统筹做好区工商联(总商会)和各街道工商联(商会)的换届工作,着重吸纳符合区产业发展导向的中坚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进入执委会(理事会),不断优化会员结构。将“三强一好”条件延伸至街道工商联及行业商(协)会有关人选,提高商(协)会领导班子综合素质。

  (八)探索建立商(协)会“退出机制”。总结区企业创新发展服务商会的退出经验,以主动作为、大胆担当的劲头积极突破商(协)会“退出难”的问题,探索可操作、可借鉴、可复制的退出机制。加强常态化考核,推动基层组织规范化发展。与区民政局等部门采取联合行动、专项行动,对问题突出的个别行业商(协)会进行整顿优化,确保“控增量,优存量”。

  (九)建立挂点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走出机关、走进基层,与辖属党组织开展挂点联系、结对共建活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树立先行示范区非公党组织和党员新形象。进一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落实“党代表进社区”活动安排,提升服务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四、进一步强身健体、练好内功,切实增强工作执行力

  (十)开展能力作风提升专项行动。以能力作风建设为抓手,开展能力作风问题大排查、大讨论、大整改,完善机关内部管理,有效转变工作作风,发扬“三牛精神”,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干部职工的执行能力和管理水平,打造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工商联干部队伍,推进各项工作提速提质增效。

  (十一)重点锻造“两支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各辖属党组织党务干部队伍和商(协)会秘书长队伍建设,举办党务干部和秘书长培训班,提升党务干部及秘书长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及履职水平。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完善党组织书记绩效考核细则,发挥好“头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