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30日 来源:龙岗区工商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1年,龙岗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总体工作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区委中心工作部署,结合区委第四巡查组反馈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改,以“提质增效、示范引领”为重点,牢牢把握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工作主线,创新载体、找准抓手、攻坚克难,在非公经济领域举旗聚力,为“双区”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强化担当、突出引领,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相关工作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重点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宣讲活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培训。按照区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非公领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牢记初心使命,矢志艰苦奋斗,为“双区”建设作贡献。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好学习教育活动,如党史知识问答、观看党史纪录片等。丰富党员学习教育载体,引导党组织运用“深圳智慧党建”系统发布、开展教育活动,利用区工商联、“龙岗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及其他党建刊物等宣传推广先进典型,提高“学习强国”的利用率,真正发挥平台的聚合和引领作用。

  3.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按照上级组织部门统一工作部署,完成指定动作。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各类特色活动,创新载体,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庆祝建党100周年。同时,及时总结、挖掘身边一些先进典型,加强宣传推广。配合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表彰工作,推选一批“两优一先”代表,推荐至区委组织部。

  4.强化党组织引领作用发挥。切实发挥党组织在服务企业决策、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等方面的作用,结合区委组织部“攻坚堡垒、实干先锋”创建活动,提炼高品质党建项目,组成“党员攻坚队”,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实现“党建出生产力”。进一步夯实党建项目监管机制,提升“党建项目化管理”水平,在党建项目申报、立项、调整、验收、总结全过程中做好跟踪指导,对做得好的项目及时进行推广,对落实不到位的督促整改。

  二、提质增效,推进非公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5.继续深化“三同步”工作,扩大全覆盖。按照市委、区委的工作部署要求,实时跟进非公企业和商(协)会党建情况,按照“能建快建、应建尽建”,从实从细做好党员转入组织关系工作,继续推进“五类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在商(协)会加大单独建立党组织力度。坚持实效实际原则,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覆盖方式,调整优化设置,扩大有效覆盖,力争单独组建党组织数量有新提升。

  6.狠抓党组织建设,做好换届工作。完成龙岗留学人员创业园党委组建和人事服务中心党委、大运软件小镇党委换届工作。进一步优化各党组织组织架构,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做好党员人数7名以上未建立支委会的党支部增补委员工作。

  7.加强班子建设,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加强对党组织书记履职的日常监督,对履职不到位的党组织书记进行提醒谈话,确保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按照不低于1:1的比例加大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培养力度。加强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配合做好新任党组织书记轮训工作,进一步提升党组织书记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8.强化党务干部和党员“两支队伍”。通过增强保障、强化管理等措施,进一步稳定党务干部、专干队伍。结合自身实际,落实党委办、党总支及党支部党务工作者配备工作。举办本级党务干部培训班1-2期,建成一支懂党务、精业务的非公企业党务干部、专干队伍。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利用广东省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和“深圳智慧党建”系统,掌握党员各方面动态,及时关爱慰问困难党员,做到“五必访、六必谈”,力所能及帮助困难党员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严格按规定及时做好与党组织失去联系3年以上党员的处置工作。探索党员分类管理,对“空挂”党员,落实一月一联系制度,每季度填报一次更新信息。

  9.开展结对共建,鼓励联建联动。探索在就近区域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群,有针对性地开展结对共建活动,通过组织联建、活动联办、经验联学,取长补短,实现抱团共建、协作共享、优势互补、辐射引领。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开展“五星党支部”创建活动。

  三、实施“强园”工程,再创园区党建新格局

  10.擦亮大运软件小镇党建+品牌。围绕“摸底-组建-规范-活动-创新-品牌”六步法,把品牌意识植入园区企业党建工作,用品牌效应提升园区党建水平。总结提炼和多途径推介大运软件小镇党建经验和先进人物典型,继续提升园区党建品牌形象和影响力。

  11.推进龙岗留学人员创业园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创造条件、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建立党组织,深入开展党组织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活动,激发党员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党员在广大员工中的影响力,精心打造红色科技企业标杆。联合园区运营业务部门,把龙岗留学生创业园打造成新的园区党建示范基地。进一步完善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更多的园区党组织和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搭建企业交流平台,激活园区经济“内循环”,开展多样增值服务。

  12.发挥示范点作用,挖掘培育新典型。着力抓好全接触等3个企业党建示范点的巩固提升工作,进一步增强品牌效应和示范带动作用。牢牢把握大运软件小镇创建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示范点的契机,树立领航示范点创建工作的党组织典型。利用龙岗留学人员创业园企业科技创新能动性强的特点,组织开展有园区特色的科技扶贫项目,创建园区面向社会的活动品牌。

  四、强基固本、优化服务,激发非公党组织活力。

  13.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费收缴、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要求,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制定好全年学习计划和组织活动计划,责任到人,并如实规范地记录在《党支部工作手册》上。加强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党组织观念教育,增强党员自觉交纳党费意识,及时上缴党费。全面推行党组织“主题党日”和党员“政治生日”。

  14.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注重在企业管理层、高知识群体、互联网企业或高新技术企业一线员工(技术骨干、优秀员工)中发展党员,加强对重点群体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有针对性地加强重点群体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储备,强化全程跟踪培养,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15.加强活动阵地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完善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建设管理机制。按照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六个有”的要求,结合党组织实际需求,新建一批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今年拟对已建的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结合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安心驿站的相关要求,完善更新部分硬件设施,发挥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作用,实施“基层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和开展心理健康服务。

  16.加强和改进商(协)会组织党建工作。加强党对商(协)会的全面领导,不断优化商(协)会党组织设置,探索建立工商联党建工作管理机制,力推商(协)会行业党委的建立,推选党员会长、执委骨干进入党委班子,推进商(协)会会长和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工作人员党务会务“一岗双责”。

  17.探索拓宽“党群共建”新途径。以需求为导向,强化辖属党群活动中心(室)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功能。探索制定党群服务指引,推动各种资源、服务、管理向党群服务中心聚合。加强党建带群建,协调推进党组织书记、委员兼任工会主席、团支部书记、妇联主席。

  五、落实整改、夯实保障,推动非公党建高质量发展。

  18.落实整改,提升组织力。根据区委第四巡查组反馈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工作路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着力解决辖属党组织党建工作不深入、推进有效覆盖不够、党员管理宽松软等问题。对党组织存在问题久拖不改、履职尽责不力、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党组织班子,要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约谈后仍拒不整改的,要及时进行调整。

  19.扎实开展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切实抓好党组织书记述职考核,重点考核党组织推进非公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推动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职责,促进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提升。积极探索考核结果的运用,激发党组织书记工作积极性,发挥好“头雁”作用。

  20.做好非公组织纪检工作。坚持党组织与党的纪检监察组织同步发展,完善纪检组织架构,做好纪检委员选配工作。将纪检工作纳入企业党组织重要工作内容,加强纪检骨干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大在法律法规和党章党纪党规方面的党员教育力度,及时对党员开展警示教育。强化非公企业作风建设,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21.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建立分级常态化督导机制,各党委(总支)每个月制定抽查计划,对下属党支部进行一次抽查,每次抽查的党组织数不少于下属党支部总数的1/10,确保每年实现检查全覆盖,并按月上报区非公党委。同时,区非公党委每月对辖属党组织进行抽查。对不达标党支部、软弱涣散党支部及查出问题的党支部,各党委(总支)要对照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紧盯完成时限,动态开展回头看、回头查。

  22.建立动态挂点联系机制。建立区工商联领导、区非公党委班子成员与辖属企业挂点联系机制,每人挂点联系至少3家企业,每个月联系走访企业至少1次,了解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以服务促提升,助力企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