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工商联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8日 来源:龙岗区工商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0年上半年,龙岗区工商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两会”有关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双区”建设、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任务,坚持政治引领、靠前服务、筑牢基础,紧密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积极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工商联工作和非公党建工作有序开展,不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现总结如下:

  一、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重引导、强措施,有序落实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坚定非公经济人士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发展信心。

  1.迅速响应,统筹部署安排疫情防控。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锐支援防控。从1月28日起至3月15日,共选派了19名机关领导干部先后15轮180人次积极参与了支援龙城街道博深高速公路雨棚检测点和杨岗收费站的返程旅客的体温检测和车辆检查工作。同时,派出了2名处级领导和2名科级干部下沉至龙城街道嶂背社区和布吉街道萝岗社区的一线网格,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入户排查、劝阻重点地区返深人员等工作。此外,我们抽调了1名具备外语特长的同志参与了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防境外输入专班工作,抽调1名处级干部参加区健康驿站专班工作,圆满完成各项防控工作任务。

  2.加强引导,积极动员非公企业防疫抗疫、复工复产。一是多方倡议,积极引导联防联控工作。面向机关、各街道工商联、辖属各党组织、商协会、广大民营企业主传达学习了市、区委组织部的倡议书及通知精神。下发《龙岗区工商联(区非公党委)关于全力以赴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随着防疫工作的开展,再次发出倡议,号召各街道工商联、商协会和广大民营企业家凝聚共识,强化担当,构筑起疫情防控的磅礴力量。二是广泛发动。加强与区“企业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指导组”沟通,在会员企业中广泛宣传《企业对抵深员工管理指引》等工作指引,指导和帮助企业认真落“四个到位”要求,夯实复工复产基础。根据疫情影响,研究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引导广大会员企业积极支持党委、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区工商联系统会员企业捐款捐物共计1.02亿元,减免租金共计5144万元。三是积极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号召动员辖属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达产中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全力配合市委组织部派驻龙岗调研组,指导辖属园区党委全面了解掌握辖区企业复工复产进展情况及遇到的困难,“一企一策”助力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辖属3个园区的企业复工复产率均达99%以上。

  3.“暖企”帮扶,协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一是多渠道收集问题。召开主席(会长)会议、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工作交流会议,就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座谈交流,对龙岗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同时及时收集上报困难问题,全面收集执委会成员及5000多家会员企业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的困难问题,分类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相关职能部门反映,目前已集中向区有关部门提交企业复工复产共性困难问题2次。二是全方位发力助力企业发展。针对疫情期间企业资金困难问题,全面摸排企业融资需求,借力区工信局与30余家银行机构建立的疫情防控应急资金需求快速响应机制,通过银企对接会等形式,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区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的支持力度,全力支持企业复工生产。同时大力推广11家金融机构的48项专项抗疫金融产品和服务,协助企业对接银行机构满足融资需求。大运软件小镇党委对接园区项目运营公司落实租金减免和水电免收政策,累计减免168家企业租金达1024万元,同时协调银行同意近30家企业延期还贷申请。针对企业用工难问题,及时与区人力资源部门沟通,加强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劳动用工指导和服务。如协调先进微党总支租用大巴开辟了7条市内线路,确保员工点对点到岗,组织大型招聘会新招员工近200名。针对企业防疫物资缺乏问题,主动跟进对接各会员企业的防疫物资需求,加强与区卫生健康局、区工信局联系,同时及时接触比亚迪、暗能量等生产口罩等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力所能及地为会员企业提供防疫物资的信息和协调等服务,协助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防疫需求。三是多角度宣传惠企政策,引导企业知晓并用好惠企政策。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宣传惠企政策、复工复产指引、融资扶持等各类信息100多条。积极落实市工商联“暖企行动”,推动开展领导直联暖企、缓解融资暖企、法律服务暖企、政策宣讲暖企、重点调研暖企等系列行动。同时,我们注重挖掘典型,做好舆论宣传引导。积极挖掘商(协)会、会员企业、辖属党组织、广大党员群众在疫情防控、捐款捐助、复工复产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通过各种媒体、刊物等广泛宣传报道,如名誉会长李贤义向龙岗捐款500万元,主席顾伟通过区慈善会捐款100万元,各街道工商联、商(协)会、辖属党组织、党员群众向一线防疫人员捐赠防疫物资等,营造学习防疫抗疫先进、争当防疫抗疫先锋的浓厚氛围。

  (二)筑牢组织基础,激发工商联组织活力。

  4.推动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走访区茶叶流通商会、电子行业联合会、龙企“两会”、科技服务促进会等,指导基层组织完善会务运作、会员发展、会费管理等,推动基层组织规范化发展。深度介入中小企业协会换届工作,指导成立换届筹备小组,把握“三强一好”的会长人选,选好驻会秘书长,指导做好上任法人财务审计等,推动其顺利换届。

  5.扎实做好商(协)会党建工作。推动商(协)会开展“两个覆盖”工作,密切走访环保、科技服务促进会、电子行业联合会,推进商(协)会设立党组织,目前3家商(协)会党支部正在筹备报备中。

  6.出台监督考核机制。围绕新时代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目标任务,出台《龙岗区工商联所属商(协)会规范化建设评估制度》(初稿),引导促进商会规范管理、激发活力,目前评估制度初稿正在广泛征求意见中。

  (三)加强沟通联系,切实做好提案办理工作。

  7.做好提案办理。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20200061号提案《关于优化治理社会劳资纠纷的建议》,我单位为汇办单位。按照提案办理要求,加强与政协委员、主办单位沟通联系,认真抓好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工作。5月26日与主办单位人力资源局走访提案委员,充分了解提案的诉求和建议。根据提案建议,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将办理情况反馈给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另外,做好民营经济人士的政治安排工作,把7名优秀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推荐到市人大、政协,配合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分别做好市第七届人大代表人市政协第七届委员人选的考察工作。配合区委统战部做好协助做好深圳市2020年中国台湾青年来深就业岗位有关工作,提供就业岗位67个,实习岗位28个。

  (四)抓摸排、推组建,全面开展非公企业“三同步”工作。

  8.落实包园区制度。制定“三同步”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三同步”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组带队,采用分步实施、分类推进的思路,实行工作小组包园区工作制度,每个工作小组负责1个园区,推动做好党员查找、党组织组建工作,逐步提高党组织单独组建率。

  9.创建党建联盟。充分整合各方党建资源,通过与区工信局、区科创局等机关党组织、园区运营公司党委和园中园物业、社区党委、街道商会等两新组织组建党建联盟,通过党建联盟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积极争取业主支持,指导和帮助做好党员排查、党组织组建等工作。

  10.开展直联对点服务。建立领导小组成员分类联系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制,各成员固定联系至少3家企业,定期走访,搭建桥梁纽带,对点指导服务,以服务促组建。将“三同步”工作纳入党委委员、园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推动“三同步”工作常态化开展。

  (五)建机制、调结构,培育巩固非公党建示范点。

  11.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围绕党员档案管理、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管理、党员教育经费使用管理等工作,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非公党建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完善对党组织书记的年度考核细则,围绕各党组织书记2019年贯彻落实党建工作部署和要求情况,对党委、总支、支部不同类型党组织设定评分标准,开展述职评议考核。本次考核的对象共146名,其中评定等次为优秀43名,称职103名。

  12.优化组织设置和党组织书记配置。以“有利于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为原则,对辖属党组织进行优化设置。今年上半年对2个辖属党委的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整建制转出1个党支部,整建制转入1个党支部。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调整辖属党组织书记10名。按照不低于1:1的比例建立党组织书记后备培养人选信息库,加大培育力度。

  13.积极培育和巩固非公党建示范点。重点打造龙岗留学生创业园为新的园区党建示范基地。指导推进龙岗留学生创业园党委筹建工作,提前介入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规划设计,尽力建设与园区产业相符的党群活动阵地。坚持标准化和特色化相结合,及时制定龙岗留学生创业园党建工作方案并指导落实,为面上工作树立新标杆,切实发挥典型引领、示范辐射作用。全面推进大运软件小镇、全接触、宝龙园区、先进微电子等示范单位的巩固提升工作,进一步增强品牌效应和示范带动作用。

  (六)抓管理、强保障,有序推进各项党建基础工作。

  14.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充分利用广东省党员管理系统和“深圳智慧党建”系统,加强对党员的动态管理。进一步加强对失联党员、空挂党员的跟踪和处置,分别建立离职空挂、出境(国)或长期失联、不履行义务的党员台账,严格依据党章党规,及时进行处置。按要求开展提醒谈话,配合上级纪委监察机关对2名违纪党员给予党纪处分。

  15.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建立入党积极分子档案,跟踪培养考察情况,建立积极分子队伍梯次结构,吸收入党积极分子44名。重点在新社会阶层、高知识群体、高层次人才、企业一线员工(技术骨干)中发展党员,确定发展对象18名。

  16.做好党内关怀工作。及时掌握党员的思想生活动态,按照党内关怀“五必访六必谈”要求,通过平时走访和春节集中慰问等方式,慰问党员36名。

  (七)围绕“双年”部署,抓好机关作风建设。

  17.继续深化“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根据区里的部署,结合自身实际,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桌餐”、公车私用、工作纪律“松、软、散”等问题。定期开展谈话提醒、“抓早抓小”,不定期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加强工作纪律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实现治标与治本一体化推进。今年上半年,开展明察暗访2次、谈话提醒3次;严格实施公车油卡“两公示、一对比、一公告”制度,每月初在我单位内部进行公告,强化动态监管;开展干部任免专项自查工作,发现有关问题2个,坚持边自查边整改,及时纠正的立行立改问题2个,制定整改措施2项。

  (八)聚焦精准扶贫,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18.有序推进扶贫工作。全力以赴配合做好脱贫攻坚冲刺的扶贫工作,广泛倡议各位企业家踊跃参与帮扶工作,积极捐赠善款,各企业家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企业家使命和担当。截至目前,共募集到扶贫及慈善捐款近428.88万元。继续做好广西靖西市、那坡县两地资助贫困大学生的“结对助学”工作,同时发动会员企业捐资用于靖西市和那坡县的村路建设及维修;发动组织企业家参与龙岗区消费扶贫·助力攻坚战暨对口地区农特产品推介会,会上副主席企业深圳市茂雄实业有限公司、执委企业深圳百果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对口帮扶地区企购签约;在积极参与粤桂扶贫协作中,乔丰科技实业(深圳)有限公司、南塑建材塑制品(深圳)有限公司、深圳佳得宝集团有限公司等26家会员企业以及吉华、龙城街道商会被评为2020年粤桂扶贫协作先进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另外,区青年企业家协会组织会员企业为靖西市龙靖小学捐赠校服,区经济合作促进会赴靖西开展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捐赠活动、龙城街道商会主办爱心献血活动等,引导会员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加大对口帮扶海丰县可塘镇可新村的扶贫力度,指导和助力可新村党群活动中心的建造及投入使用,为党群活动中心的建设捐资了12万元,并走访慰问了贫困户及残疾人,送上慰问金及慰问品。防疫情期间,联系了爱心企业为可新村村民捐赠了防疫口罩和防疫物品,助力村民防疫。

  二、困难问题及建议

  (一)中小企业生存压力增大。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虽复工复产但由于订单减少,收入和现金流中断,但仍须承担房租、工资、银行利息等刚性支出,企业生存压力加大。会员企业中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都面临此种困境。

  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出台的优惠政策能落到实处,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免房租、减免税费等多项措施,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

  (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融资问题仍然突出。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因未能按时回款,企业现金流紧张,仍旧面临资金链断裂与融资难、融资贵困境。政府虽然出台了相关的优惠金融扶持政策,但扶持政策供给精准度不高,中小企业融资不及时影响生存。

  建议:继续出台政策支持发展以中小微民营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中小金融机构,探索建立为优质民营企业增信新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

  (三)非公企业党建“三同步”工作还存在一定难度。一是部分企业主抓党建意识不强,特别是因疫情影响,企业更偏重求生存,对组建党组织积极性不高。二是党员转组织关系意愿不强,由于工作不稳定、党员档案没办法提供等不愿意亮出身份,还需要更深入持续做思想工作。

  建议:加快建立职业化、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党建组织员员额应尽早配齐,加快推进党建组织员队伍建设标准化、制度化,提高待遇,完善晋升机制,让“党建组织员”真正成为可依托的职业,稳定组织员队伍。以职位化从机关单位选派党建指导干部到片区、园区,实行脱产任职、专职驻企、单列考核、动态管理,加强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一线指导。

  (四)党员和党务干部队伍管理有待加强。非公领域的党员普遍忙于生计,流动性大,党员意识日渐淡薄,有相当部分党员因挂靠、工作变动、失联等原因,长期没有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党务干部队伍基本是兼职,稳定性差,流动性大,普遍存在业务不熟练等情况。专职党建组织员配备严重不足,同时,因没有建立分级管理、正常晋升、持续激励机制,党建组织员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很难留住人才。

  建议:区里出台的扶持企业发展相关的各项政策,比如项目竞标、补贴申报、企业人才医疗、住房与子女教育等,对党建工作做得好的非公企业,可适当通过合理增加分值、同等条件优先考虑等形式有所倾斜,也可将企业兼职优秀党务干部纳入人才保障范围,增强企业出资人、高层管理人员对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

  (五)党组织组织生活内容和形式有待提升。部分党组织党建活动重执行轻效果,关注党员参与率、痕迹化多,关心党员关注度、兴趣度少。同时,受疫情期间减少聚集的要求限制,加上一线党员忙于生产,党建活动质量难以保证。

  建议:研究制定出台《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实施细则》,全方面对非公党建阵地建设和维护、党员开展活动以及其他党建业务经费给予充分保障。探索党费、党建经费直接拨付企业党组织的途径和机制,增强资金使用效率。

  二、2020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强化思想引导,促进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1.开展思想教育培训。一是继续深入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两会”有关精神,以及与民营经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帮助企业家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守法经营,依法维权,自觉履行义务,推动我区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二是指导党组织整合资源,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组织开展特色志愿服务、党性教育培训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党务干部参加市、区举办的学习培训,举办本级党务干部培训班1-2期,提高党务干部业务水平。

  2.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加强与港籍企业家联络工作,壮大爱国力量。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参与精准扶贫、光彩事业和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继续做好广西靖西市、那坡县两地对口扶持的募集社会帮扶资金、拓展线上线下消费扶贫渠道和“结对助学”工作以及贫困村可新村的扶贫工作,圆满完成脱贫攻坚收官的工作任务,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二)优化服务,推动民营企业在后疫情时代健康发展。

  3.完善直联工作制度。继续推动11个街道工商联、35个行业商(协)会主动作为、全程跟进,及时收集企业困难和诉求,特别是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带领企业与职能部门直接对接,以制度化、常态化的机制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问题,为龙岗区企业创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开展系列集体直联活动,如“走进海关”“走进税务”等直联活动,推动直联工作制度落到实处。

  4.召开政企座谈会。积极走访调研基层组织和会员企业,准确掌握企业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的困难问题,特别是在用工、融资、产业链、物流运输、合同纠纷以及帮扶政策落实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在此基础上召开政企座谈会,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与行业商(协)会会长和重点企业家面对面座谈,通过深化政企互动,帮助会员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同时发挥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如做好商(协)会小额经济纠纷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

  (三)提升非公企业“三同步”工作质量。

  5.继续推进非公企业“三同步”。按照市委、区委的工作部署要求,实时跟进非公企业和商协会党建情况,按照“能建快建、应建尽建”,从实从细做好党员转入组织关系工作,在符合条件的企业和商协会加大单独建立党组织力度。坚持实效实际原则,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覆盖方式,调整优化设置,扩大有效覆盖,力争单独组建党组织数量在下半年有较大提升。全面推进党群共建工作,对已建党组织的企业,推动党组织书记兼任工会主席、年轻委员兼任团委书记、优秀女党员兼任妇联主任,延展党建工作手臂。对暂未建党组织的企业,通过灵活设置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党群资源共享,积极为组建党组织创造条件。

  (四)抓牢组织基础,巩固提升组织建设水平。

  6.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召开六届三次执委(理事)会议。将“三强一好”条件延伸至街道工商联及商(协)会人选,不断强化街道工商联及商(协)会组织建设。指导基层组织完善会务运作、会员发展、会费管理等,推动基层组织规范化发展。推动服装、眼镜、电子商务等商(协)会完成换届。

  7.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出台《龙岗区工商联所属商(协)会规范化建设评估制度》,对所属商(协)会工作进行日常化、常态化考核,加强商(协)会规范化建设,确保“控增量,优存量”。

  8.发挥品牌商会示范作用。指导区高新技术产业协会、区民营企业商会及区青年企业家协会等商会开展服务及会务工作,提升品牌商会的社会影响力,并通过品牌活动、品牌服务及品牌团队“三有品牌”商会的典型示范作用带动区内商(协)会健康有序发展。

  (五)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增加工作执行力。

  9.开展素质提升培训。关注商(协)会秘书长队伍建设,组织工商联系统秘书长学习培训,提高业务骨干对工商联(商会)工作性质、职能、作用和重要性的认识,努力培养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工商联干部队伍。

  10.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举办全区工商联(商会)系统羽毛球赛或篮球赛等,推动各街道工商联(商会)举办高尔夫球赛、趣味运动会等,丰富企业员工的文化生活。

  (六)进一步增强非公企业党组织组织力。

  11.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当前非公党建工作的特点和难点深入分析调研,剖析问题存在原因,提出改进建议,用于指导实践。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辖属党组织的督导,重点检查“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情况。全面推进辖属党组织开展模范党支部创建以及达标创优、提质晋级行动。进一步细化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标准,分类别制定党组织书记量化考核标准,组织各党组织书记围绕党组织建设情况,贯彻落实上级组织工作部署等情况,开展述职评议,传导压力,激发潜力。

  (七)进一步拓宽途径,党建引领落实“六稳”“六保”。

  12.开展“我是共产党员”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以“岗位建功、履职创优、服务创新”为目标的系列主题活动,激励党员把身份亮出来,把责任担起来,把形象立起来,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重点攻关有党员。深入挖掘辖属党组织和党员中更多先进典型题材,利用“龙岗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及其他党建刊物等做好宣传推广,用身边事影响教育身边人。

  13.加强活动阵地建设。按照“十个有”的要求,结合党组织实际和需求,新建一批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完善已建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硬件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其阵地作用和辐射作用,注重将其打造成集党员教育、服务、管理等多功能的平台。

  14.抓好非公组织纪检工作。坚持党组织与党的纪检监察组织同步发展。将纪检工作纳入企业党组织重要工作内容和党务干部培训内容。加强对党员的党纪党规教育和纪律监督,积极配合探索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党纪处分工作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