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总商会(工商联)2006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06年03月07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06年商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团结、教育、引导、服务”方针,立足于“统战性、民间性、经济性”特征,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政治思想教育,加强组织建设,创新服务机制,努力培育实现商会工作大跨越的载体。重点是将行业商会(协会)筹建工作全面展开,构建好服务平台,提升商会整体工作水平,塑造新的形象。

  一、围绕区委中心工作,进一步动员各级、各类商会(协会)组织和会员积极支持和完成区委区政府交代的工作任务,为我区社会经济发展作贡献。

  1、坚持“团结、教育、引导、服务”方针,推动广大会员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注重企业文化建设,鼓励他们将企业做大做强。

  2、抓住两会召开的时机,继续大力推荐优秀企业家参与人大、政协工作,增加参政议政人数比例和总体份量,扩大影响。

  3、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倡议和引导他们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努力创造社会效益,增强社会责任感,反哺社会。

  4、努力完成区委区政府交代的其它工作任务。

  二、进一步发挥商会“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特征,力争会员服务工作有新突破。

  坚持“团结、教育、引导、服务”方针,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的教育、表彰和政治安排工作,坚持建立和完善政企联系制度、银企合作制度,帮助会员招商引资,开拓市场。为会员提供法律维权、科技创新、信息交流、培训提高、招贤纳才服务等。这是由商会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是应长期坚持的方向和努力做好的基本内容。同时,还应根据新形势下的新要求,针对重点、难点和热点,突出抓好几项工作,并努力抓出成效。

  1、开展争当“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活动及评选工作,推动会员企业沿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健康发展。拟于年初宣传发动,年底开展总结和表彰。

  2、建立和完善政企联系制度,构筑政企联系平台,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拟在下半年举办一次政企对话会,并促成各街道各举办一次,推动政府有关部门与行业(商会)协会开展一次对话。

  3、建立银企合作制度,构筑银企合作平台,解决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实现金融行业、担保机构、企业界的有效对接。

  4、抓好调研,配合政府搞好行业规划、整顿,促进行业自律,创行业品牌。拟以皮革、酒店、美丽产业为试点,总结经验,逐步推广。

  5、信息交流服务,继续办好、办活会讯,完善网站建设,开展3次论坛,组织1—2次考察活动,促进会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三、整合行业商会(协会)及其它工商社团组织资源,培育和巩固新的活动阵地,实现商会工作大跨越。

  1、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确立区总商会为区内各行业商会、协会业务管理、联系地位。

  2、积极、稳妥组建行业商会,把“在商言商”落到实处。

  3、加强横向联系,将港商会、台商会、个体协会、民营企业家协会、女企业家协会等发展成为商会的团体会员,优化商会会员的结构,增强商会的代表性,逐步形成大商会格局。

  4、进一步构筑各种服务小组,充分调动企业家副会长参与商会会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

  四、加强自身建设,塑造良好形象。

  1、补充和完善商会机关建设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以规章理事。

  2、有针对性地举办学习培训班,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3、结合工作需要,组织到商会组织运作较成熟的上海、浙江等地区考察,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

  深圳市龙岗区总商会(工商联)

  二00五年十一月十八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