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总商会(工商联)200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07年03月07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07年,区总商会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四个龙岗”战略目标,坚持“统战性”、“经济性”和“民间性”,推进服务工作,强化组织建设,活跃联谊活动,努力打造服务型商会,进一步促进会员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工作目标

  通过抓内部管理,强商会之骨;抓基础管理,立商会之基;抓基层管理,利商会之器;抓经济联谊,树商会之形。

  二、以“三重”:“重视服务,重心下移,重抓联谊”为工作指导原则

  “重视服务”,就是:树立会员是商会的“上帝”的理念;服务是商会的天职;商会应成为会员的贴心人。商会作为会员利益代表,要提供服务平台,构建服务网络,打造“服务商会”。

  “重心下移”,就是:树立为基层商会服务的理念;加大基层商会组建力度,健全组织网络,实现商会工作全覆盖;加强对基层商会的指导,促进会务运作充满生机、富有成效;发展壮大会员队伍,充实理事会成员。

  “重抓联谊”,就是:大力发展和加强与境内外商会组织的联络与联谊,逐步建立稳定、长期的交流和合作关系。深圳是联系海外和内地的最佳桥梁和纽带,掌握得越多的境内外商会的资源,商会的重要性就越凸现,资源和力量也就更大,工作成效也越显著。

  三、具体工作任务

  1、强化“有为有位”思想。克服商会行政资源不足,人手不足,约束手段不足的问题,化“不利”为“有利”,外源性资源(审批权、管理权)不足,可以挖掘内源性资源(会长、会员、联谊)来弥补。关键是敢于创新,勇于突破,有所作为。

  2、壮大会员队伍,充实理事会成员。增补、充实区、街商会理事会。配强基层商会会长,配齐理事会、配好专干。争取年内组建坂田、布吉商会。

  3、树立典型,推动和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在行业或企业中,树立和宣传诚信守法、关爱员工、乐善好施、拥有自主品牌等的先进企业形象,组织相关企业参观学习或现场介绍企业经验。

  4、加强区、街商会两级会长联系,增强商会凝聚力。通过季度例会,密切区、街商会联系,增进情谊,交流信息,协同发展。

  5、深入基层和会员企业,开展调研活动。5月份前,推动各基层商会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倾听企业家心声,收集并整理企业生存、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调研报告的形式向区委、区政府反映,争取区委、区政府对非公经济和全区商会工作进一步支持。

  6、构建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在完善公安与企业“直联制度”的基础上,构建海关、劳动与社会保障与企业的直联制度平台。二是在商会在线的基础上,构建内容更丰富、信息更捷顺的电子大平台。三是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加强与各大银行等金融及担保机构的合作,逐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四是以会刊和信息平台为桥梁,传递政策及商贸信息,宣传和扶持民营经济的发展。五是提升特色服务水平,量身定做各种为会员广泛接受的特色服务项目。

  7、坚持“内外联谊并举”方针,加强经济联络工作。稳固与香港有关商会组织的联系,密切与内地友好商会的关系,加强与境外商会组织的交流,进一步促进会员与内地的商务交流与合作。

  8、突出“统战性”,建立良性、互动关系。与区委统战部联合开展走访活动,重点拜会香港、澳门等地工商界知名人士,加强联络,推动互信,增进感情。

  9、配合做好民营党建有关工作。按照市、区委文件要求,在员工达到一定数量、符合条件的会员企业的党组织筹建工作的给予支持和配合。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效能

  1、抓好总商会党组、党支部建设,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2、抓好总商会班子建设,提高凝聚力和号召力。

  3、抓好总商会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深圳市龙岗区总商会

  二00七年三月六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