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总商会(工商联)201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0年09月27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0年,国内经济形势将进一步企稳回升,《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将进一步实施、特区内外一体化将积极推进、大运会也日益临近,我区企业发展面临新的形势和机遇。为此,我会将坚持“重服务、抓队伍、强基础、促联谊”的思路,积极推进各项工作。

  (一)重服务。

  1、进一步探索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有效途径。加强与浦发银行、农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及时掌握并宣传企业融资方面的“利好”政策,牵好线搭好桥,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2、着重协助解决企业用工难的问题。今年下半年以来,部分企业出现了招工难的问题,影响了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明年,将把协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稳定企业生产。

  3、充实和深化企业与公安、劳动、社保部门的直联制度。不断发挥直联制度作用,进一步提高商会干部尤其是街道商会干部对直联工作认识,促使他们主动加强与劳动、社保部门联系,稳固信息互通、工作互动关系,并以直联制度为平台协助解决企业劳资纠纷,稳定企业发展。

  4、继续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切入口,推动构建和谐劳资关系。密切与文化部门合作,加强对企业劳务工图书馆建设的督促和检查,切实发挥好“劳务工的图书馆”作用。继续开展送电影进企业活动。举办“商会杯”羽毛球赛等文化体育活动,丰富企业文化生活,活跃企业文化氛围。

  5、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发挥组织和系统优势,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努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减少企业发展阻力。

  (二)抓队伍。

  1、加强会长、副会长的队伍建设。区、街商会会长、副会长队伍建设是整体商会建设的关键。一是选好人,将那些影响力大、代表性和责任感较强的企业家充实进来;二是用好人,激活他们参会的热情,广泛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他们的主导作用;三是教育引导好,典型引路,挖掘潜能,发挥他们的领导和表率作用。

  2、加强秘书长队伍建设。定期听取秘书长工作汇报,不定期深入基层商会,了解各商会会务开展情况。促使秘书长转变观念,强化“在其位谋其政”、以“有为”求“有位”思想,积极“找事干”。并不断学先进赶先进,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和工作水平。

  3、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通报各商会信息采用情况,督促信息宣传工作较薄弱的商会切实重视宣传工作,认真配备好信息宣传人员,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力度,确保商会工作在媒体上“有声音”。

  4、加强会员队伍建设。鼓励各商会大力发展会员。在发展会员过程中,还要注重“质”和“量”的统一,尽量吸收更多符合产业政策和经济结构调整方向的科技类、文化产业类的企业入会,优化会员队伍结构。

  5、加强重点对象的教育培训工作。主要加强对区、街商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的培训工作。继续争取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拨出培训经费,邀请著名高校教授授课,进行较为系统的培训,提高企业家和秘书长的综合素质。

  (三)强基础。

  1、加强对基层商会换届工作的指导。认真把好会长、秘书长等的“人选关”,加强与南湾、横岗、龙城、南澳街道商会党工委、办事处联系,推动到届商会理事会及时、顺利换届,并选好配强理事会。

  2、加强对基层商会会务工作的指导。全面掌握各商会工作进度情况,对会务工作不够活跃、有关工作不够落实的商会要敦促提高。并通过会刊、秘书长联谊会等形式,宣传推广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形成奋勇争先、积极作为、生动活泼的氛围。进一步推动全区商会工作平衡发展。

  3、努力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对商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进一步解决街道商会的人员、经费等问题,确保基层商会更加健康、有效运作。

  (四)促联谊。

  1、加强会长、秘书长联谊。不定期举行区、街商会会长、秘书长联谊会,加强联络联谊和互动交流。

  2、加强与香港商会组织的联谊。通过拜会或接访的形式,加强与香港商会组织的往来和交流,促进信息沟通,稳固情谊,并为下来深港融合打基础。

  3、加强与国内友好商会组织的联谊。继续加强与友好商会的联系,组织商会间或商会会员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

  4、加强与会员企业家的联谊。不定期组织会员企业家出去进行商务考察和旅游活动,是增进感情、稳固情谊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工作手段和方法,有利于非公经济领域的统战工作。为此,将根据基层商会和企业家们的需要认真组织好该活动。

  四、对市总商会工作意见、建议

  1、意见:市总商会领导班子团结和谐,工作思路明确,凝聚力影响力较大,参政议政工作突出,对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教育成效较大,对外联络联谊工作较显著,对基层工作指导有力。

  2、建议:加大对全市商会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商会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上的影响,塑造商会良好的社会形象;加强对基层商会工作的指导,密切市、区商会联系;加大市总商会大厦建设力度,发挥示范作用,带动有条件的区总商会大厦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