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总商会(区委两新组织工委)201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1年05月24日 来源:龙岗区工商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综合类岗位目标责任

  (一)领导班子建设

  1、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八次、市委五届六次、区委四届二十六次全会精神,将班子的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和谐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我区迎办大运等中心工作上来。

  2、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积极推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原则,不断提升依法、科学、民主执政水平,班子成员之间、上下级之间关系融洽,团结协作。

  3、积极发挥班子的模范带头作用,公道正派,勤政务实。

  4、充分发挥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增强班子战斗力。

  (二)思想建设

  1、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中央、省、市、区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加强思想教育,增强理论素养。

  2、抓好干部职工和群众的道德文化建设工作,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杜绝政治事故。

  3、认真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开展“想干、敢干、快干”为主题的机关作风大提升活动,带领和推动干部职工深入基层,增强实干精神、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4、按照依法治区工作要求,加强全体干部职工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提高依法治理工作水平。

  (三)党风廉政建设

  1、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上级部门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的规定。

  2、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党政正职监督的暂行规定》、《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暂行规定》及区委、区政府相关规定,认真抓好本单位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3、坚持廉洁从政,增强工作透明度,推进各项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建设。

  (四)党建群团工作

  1、做好日常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2、按照区委部署,做好企业党群组织“结对共建”工作,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

  3、贯彻落实“党管人才”原则,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培训。

  4、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其作用。

  (五)维稳综治应急管理

  1、支持和配合维稳综治等专项工作,严格执行上级有关社会治安的条例和规定,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

  2、做好政务值守、重大突发事件处置、紧急信息报送等工作。

  (六)计划生育工作

  1、健全机构,领导到位,责任明确。

  2、严格执行省、市、区计划生育条例和规定。

  3、加强对本单位干部职工计划生育的日常管理,杜绝违反计划生育及调迁或聘用违反计划生育的人员情况的发生。

  (七)信访、安全工作

  1、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及时协调、处理重大信访问题,阅批群众来信;切实做好初信初访立案办理工作,重信重访率不超过5%;发生集体信访和疑难个访时,积极做好处理工作。

  2、教育和督促本部门及所属党组织自觉遵守交通安全、公共消防安全等安全法律法规,提高安全意识;开展安全检查,消除事故隐患,杜绝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3、严格执行上级有关保密工作的条例和规定,杜绝泄密事件。

  (八)执行力建设

  1、完善督促检查工作制度,做到层层有人抓督查。

  2、认真完成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全年主要工作及全区重点工作、阶段性工作。

  3、完成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区政府办公会决定事项及各级领导批示交办的督查事项;及时反馈各级党委、政府决策、决定的贯彻落实情况。

  (九)服务质量

  1、强化服务意识,打造良好机关及干部职工形象。

  2、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两新”组织人士提出的建议和意见。

  (十)其他工作

  1、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效能。

  2、厉行节约,降低行政成本。

  3、严格执行干部职工年休假制度。

  4、认真落实“双到”扶贫工作。

  二、部门业务类岗位目标责任

  (一)商会工作

  1、组织建设工作

  ①加强理事会建设。召开总商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完全理事会换届工作,吸收更多的符合产业政策和经济结构调整方向、有实力及热心商会会务的企业会员,进一步增强理事会的先进性和代表性。

  ②夯实组织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推动解决街道工商联(商会)组织机构、人员编制及组织机构代码证等问题,巩固组织基础。

  ③推动基层商会建设。加大对基层商会换届及各项会务的指导力度,把好会长、秘书长等“人选关”,促使有关基层商会如期换届。尝试组建重点行业商会和异地商会。

  ④加强秘书长队伍建设。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听取秘书长工作汇报。不定期深入基层商会,全面了解基层商会工作开展情况。组织秘书长到内地进行会务学习交流,举办1期以秘书长为主体的商会干部业务培训班。

  ⑤抓好企业家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做好优秀企业家的宣传、表彰和推荐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合作,组织1期重点企业家培训班,邀请知名教授授课。

  ⑥壮大会员企业队伍。督促检查《基层组织建设年度目标考核工作办法》的落实情况,完成会员增长目标。

  ⑦健全秘书长联谊制度。举办6次秘书长联谊会议,增强信息互通、工作互动,稳固和深化秘书长联谊制度。

  ⑧抓好会员数据库建设。继续完善会员数据库建设,充分发挥其对商会工作的基础性作用。

  ⑨推动企业家参与公益和慈善事业。推动企业家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和光彩事业,进一步增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

  2、服务工作

  ①努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办理好政协2号重点提案《关于建立我区重点中小企业互保金制度的建议》,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召开银企座谈会,多形式、多渠道探索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②抓好企业文化建设。开展“送电影进百家企业”活动,继续举办全区商会系统球类赛事,推动13个基层商会根据实际单独或联合举办篮球赛、乒乓球赛、高尔夫球赛活动,促进有关企业建设好劳务工图书室,丰富企业文化生活,活跃企业文化氛围。

  ③继续推动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入宣传、推广“赐昱模式”。

  ④做好法律宣传及维权工作。与区司法局联合举办“迎大运、促和谐、依法治企法规宣讲月”活动,在13个基层商会逐一举行法规讲座,推动政策、法规宣传进厂区,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

  ⑤抓好信息宣传工作。加强对外宣传力度,刊发4期会刊,提高商会工作的“见报率”。通过会刊、网站大力宣传先进企业典型及其产品,及时传递有关商品购销、厂房租赁、劳务工招收等方面的信息。

  ⑥参加劳动关系三方工作会议。密切与劳动、工会等部门的联系,协助解决企业劳资纠纷。

  ⑦协助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加强与劳动局、职介所的联系,协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

  ⑧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努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减少企业发展阻力。

  3、经济联络、联谊工作

  ①加强与基层商会会长联系。举办1—2次会长联谊会议,密切区、街商会会长联系。继续对荣誉会长、街道商会会长等重点工作对象进行走访,稳固情谊。

  ②开展商务交流活动。组织企业家赴内地商务考察,引导企业在利用好国际市场的同时,利用好国内庞大的内需市场,“内”、“外”兼顾,稳定发展。

  ③加强与香港商会组织的联系。组织2次以上的赴港访问,密切与香港新界总商会、香港嘉应商会、香港新界工商业总会及大埔分会的联系,推动商会与商会、会员与会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增强联谊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④加强与国内友好商会组织的联谊。继续加强与国内友好商会的联系,组织商会间或商会会员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

  (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1、组织建设

  ①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

  ②完成届满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

  ③及时调整、充实辖属党组织领导班子。

  ④继续开展“两新”党组织年度工作考核。

  2、教育培训

  ①多种形式开展党员教育。

  ②定期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

  ③组织开展党务工作者培训。

  ④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3、日常党务

  ①坚持标准,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②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

  ③做好党内统计工作。

  ④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

  ⑤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⑥加强党群活动室建设。

  4、信息宣传

  办好工委网站和信息平台,加强党务工作信息化建设。做好信息收集和上报,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宣传。

  5、关怀服务

  在政治上关爱党员,帮助党员成长进步。在生活上关心党员,帮助党员解决困难,激励党员成才。

  6、专项工作

  ①培植宝龙工业园党建工作示范点。

  ②组织开展建党九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7、发挥作用

  加强指导,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作用,履行“四员”职责,助推 “两新”组织健康发展。

  ①引导创新,助推“两新”组织经营发展。

  ②引领思想,推动“两新”组织文化建设。

  ③主动服务,促进“两新”组织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