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工商联(区委两新组织工委)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9日 来源:龙岗区工商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3年,龙岗区工商联(区委两新组织工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工商联、市委两新组织工委的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一方面,我们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优化结构、强化管理、细化服务、深化交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大力组建行业商(协)会,积极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了我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被全国工商联命名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示范点”、被省工商联授予“全省工商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点”荣誉称号。另一方面,我们扎实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在积极探索“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新方法和新路子,不断提升“两新”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影响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2013年主要工作回顾

  ——区工商联工作情况:

  (一)抓行业,强组织。全面推进行业商(协)会组建工作,不断强化工商联的组织基础。

  1、提前部署。3月21日下午,召开执委会(理事会)暨年度总结表彰会,总结2012年工作,表彰一批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吸收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16人及各商(协)会会长、常务副会长等27人入会。先后召开4次秘书长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行业商(协)会、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等有关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实效。

  2、积极组建。4月30日召开工作会议,要求8个街道工商联(商会)年底前,根据各街道的行业发展重点及分布状况各牵头组建1个行业商会以上,全面推进全区行业商(协)会的组建。经过积极筹备,今年以来,成立了区汽配商会、服装商会、茶叶商会、电子行业联合会、电子商务商会、物流商会。目前,全区行业商(协)会共20个,全区会员数约3450名。区文化创意产业行业商会、低碳商会、珠宝商会等正在积极筹备。

  3、加强指导。印发行业商会筹建工作指南,走访眼镜、金融、葡萄酒、服装等商会,对于班子建设、会务运作、联谊活动、管理制度等提出意见。各商(协)会会务运作规范、有序:区服装商会举办“服装改变生活,金融驱动梦想”为主题的金融沙龙活动,龙岗区女企业家协会召开第三次会员大会,区民营企业商会举行5周年庆典,区葡萄酒商会召开会员大会,区眼镜协会召开理事座谈会,提出打造“设计之都,眼镜之乡”构想。

  (二)抓调研,知企情。全面开展调研和走访,掌握企情、了解诉求,帮扶企业发展。

  1、广泛调研。根据区委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的要求和部署,于4—5月在全区工商联(商会)系统8个街道工商联、16个商(协)会3000多家会员企业中开展调研,深入了解会员企业发展状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此次调研采取走访、座谈、发放调研表等方式进行,共发放调研表3000多份,回收1168份。通过对收集的调研表数据分析及企业反映问题的归类整理,形成《砥砺前行共谋发展—龙岗区工商联(总商会)会员企业发展状况调研报告》和《龙岗区工商联(总商会)会员企业主要困难问题汇总表》。调研报告显示,会员企业发展状况主要表现为:转型效果好、品牌企业发展态势好、商贸服务业发展好及传统行业发展令人担忧、外向型企业经营令人担忧、小微企业发展令人担忧的“三好三忧”的特点,面临的困难与问题主要有:成本高,用地少、配套少,融资难、用工难、营商难的“一高二少三难”的特点,为9月份召开的会员企业代表座谈会奠定了基础。

  2、深入走访。走访27个商(协)会及百家会员企业,与上百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交流谈心,倾听他们的心声,形成了《自强不息商界精英—龙岗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情况调研报告》,全面掌握会员企业思想动态。全年全区共走访会员企业超过1700家,为会员企业解决困难近270宗。

  (三)抓服务,解难题。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手段,全心全意,尽心尽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1、政企互动。9月18日召开了会员企业代表座谈会,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区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各街道主要负责人,以及会员企业代表共50多人参加,现场解决20家重点企业用地、用工等30个问题,深受会员企业好评。会后推动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对这些问题进行督办,督促相关部门认真落实。

  2、金融服务。8月16日召开“创新金融服务,英大财险助您实现企业梦暨龙岗区各街道工商联(商会)、商(协)会会长座谈会”,区金融商会与国网英大财险深圳分公司、区燃气协会、眼镜行业协会、服装商会等签约战略合作协议并授牌,区个体劳动者协会与建行深圳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整合金融商会及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资源,多层次、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已帮助会员企业融资超过5亿。今年全区工商联、商(协)会系统成功帮助100多家企业融资超过18亿元。

  3、商务交流。先后组织企业家参加赴波兰、台湾、内蒙古、惠东、丰顺县等地考察,促进与境内外的经贸交流与合作。拜访香港、澳门等友好商会,接待湖北咸安区考察团、合肥市包河区工商联等,加强与兄弟工商联(商会)的学习交流,使企业家获得了知识,丰富了经验,拓宽了视野。组织发动会员企业参与文博会、高交会等各类展销会、推介会,为会员企业提供寻求项目、市场、资金、人才等的便捷通道。今年全区工商联、商(协)会系统共组织商务交流49次,参加企业家600人次。共接待考察团19批800人次。

  4、注重培训。组织蔡桂烽等参加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组织郑玉宽、李振声等人参加市委统战部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培训班,组织20多名金融行业技术及管理骨干、优秀青年企业家代表参加龙岗青年创新创业领袖讲座。今年全区工商联、商(协)会系统共举办培训76次,500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

  (四)抓引导,求实效。按照全联、省联、市联的部署,今年5—10月在全区开展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1、广泛宣传。6月6日,召开动员会,下发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要求各街道工商联(商会)结合工作实际、实事求是、积极引导,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做到了有组织、有动作、有实效。随后,分三组对24个商(协)会及重点会员企业进行走访,深入宣传,督促检查。

  2、凸显特色。通过前期组织宣传引导,各街道工商联、商(协)会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会员企业超卓公司6月28日举办“迎‘七一’庆超卓20周年”活动,董事长梁柳浪向100名工商界人士阐述了他的“企业梦和中国梦”。坪地街道召开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大会暨低碳发展讲座,多家会员企业畅谈“个人梦、企业梦、中国梦”体会,200多家会员企业及规模以上企业参加了活动。坂田街道工商联举办了会长常务座谈会、企业家交流会,并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观看视频《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平湖、布吉、南湾、横岗、龙岗、龙城街道工商联召开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研究部署了活动开展工作,分享了创业经历及各自的“梦想”,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区掀起高潮。

  同时,积极发动全区各街道工商联(商会)、各商(协)会、各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市工商联(总商会)举办的“深圳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征文摄影比赛,选送征文参赛作品18篇,摄影参赛作品30幅。经过评选,我区选送的48篇作品中有14篇参赛作品获奖,占全市总获奖数的39%。其中,征文比赛二等奖2名、三等奖6名,摄影比赛一等奖1名,三等奖5名。

  3、扩大影响。10月16日,召开龙岗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个人梦、企业梦、中国梦大家谈”,驻会领导、执委会(理事会)其他成员,各街道工商联、商(协)会主席(或会长)、秘书长,会员企业代表共500人参加活动。8名会员企业代表围绕教育实践活动主题畅谈了对“个人梦、企业梦与中国梦”的体会,书坤常委到会并作讲话,会议扩大了教育实践活动的覆盖面,增强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影响力。

  4、支持公益。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社会公益实践活动,彰显企业社会责任。布吉街道工商联组织动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企业参与对口帮扶贫困地区活动,陈桦主席等带头分别捐款30万元,19家会员企业共募捐295万元帮扶“双到”扶贫梅陇镇水踏村。南湾街道工商联雅兰集团、联创科技集团等会员企业为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款捐物近103万元。坪地街道工商联在活动期间设立了“慈善公益基金”专户,目前专户募集到会员捐款20多万元。今年全区工商联、商(协)会会员企业捐助各种公益慈善事业1306万元。

  (五)抓落实,助大局。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立足工作实际,全力配合做好有关工作。

  1、协助做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分3组人员对街道工商联(商会)、行业商(协)会及重点会员企业进行走访,了解企业消防隐患、安全生产情况。并通过向会员企业转发《龙岗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电话通知、手机短信等方式向会员企业宣传相关工作。

  2、建立劳动关系和谐发展平台。在鞋业、交协、汽配、燃气等行业商(协)会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及时协调化解了会员企业劳资纠纷,促进了会员企业劳动关系和谐发展。联合区人力资源局下发《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深圳市龙岗区工商业联合会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意见〉的通知》,全面推进我区非公有制企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

  3、推动商(协)会承接政府职能。根据区委、区政府、区民政局有关文件精神,积极组织商(协)会申报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资质。经审核,区个体劳动者协会、区民营企业商会、区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区交通运输协会、区燃气协会、区金融商会6个行业商(协)会具备首批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的资质条件。今年10月区燃气协会无偿承接区住建局关于设计和制作燃气供应站信息牌项目,区交协承接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汽车维修咨询、考核等有关工作。

  4、积极参政议政。利用市区人大、政协补选的契机,加大推荐力度,尽力满足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政治诉求。驻会副主席当选为政协常委,推荐优秀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为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

  ——区委两新组织工委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龙岗区委两新组织工委在区委组织部的大力指导下,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通过“三个推动四个强化五个力抓”,全力开展日常工作,努力创新党建工作,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扎实开展专项工作,以三个“推动”营造“两新”党建良好局面。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提升。认真落实上级相关要求,积极组织工委机关和辖属党组织参加市、区演讲、征文等学习活动,在龙岗区党的十八大演讲比赛中,工委辖属党组织选手获全区第一;在市委宣传部、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的“中国梦&圳能量”电视演讲比赛中,工委选手代表龙岗参赛获季军。辖属各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宣讲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结合工委和企业网站、内刊、宣传栏等阵地和载体,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双学”、“双宣”等活动。

  2、全面推行党员志愿服务,推动党组织和党员服务水平有效增强。一是组建辖属党组织志愿服务队。建立工委服务大队和辖属各党组织服务中(分)队两级机构共19支队伍,结合“两新”组织党员成才工程、党员“三进三服务”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在企业生产经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特色活动近300项。二是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站。依托“两新”组织党群活动中心(室),结合“两新”组织党员成才工程等活动,申报建立18个企业类党员志愿者服务站并进行挂牌,落实各党员志愿者服务中(分)队与服务站对接,组织开展系列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拓展阵地和平台,使党员志愿者从“游击式”服务转入“阵地式”服务,提升了党员志愿服务水平。三是开展“三进三服务”活动。活动启动后,工委辖属党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中(分)队共计2900人次,如生龙律师事务所党员志愿者服务分队送法律进社区,在社区开展多次普法讲座,服务基层。交通运输协会党员志愿者服务分队为交通运输行业企业员工开展劳动法、安全生产法、交通法律、法规免费培训,推动企业发展。市党代表王贺光带领方正微电子党总支党员志愿者服务中队走进同乐社区,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征集社区党员群众对《深化党代表进社区制度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印发版)》的意见建议,听取和收集基层群众对政府在作风方面的意见建议。

  3、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有效凸显。根据区有关文件精神,工委从2013年8月开始,结合“两新”组织实际,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开展“先学、先查、先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是开展学习培训。8月29日-30日,工委举办辖属党组织党员学习培训会议,对党员志愿服务、“三先”、“纪律教育学习月”等工作的开展进行培训。二是进行走访调研。9月24日起,工委组成四个走访调研组,走访辖属56家党组织,听取意见和建议,了解各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协助推动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如了解到宝龙园区党委创建市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的相关情况,工委协助其制定提升方案。三是认真查摆问题。辖属党组织党员认真研读教育实践的有关读本,进行读书心得交流,并撰写心得体会或工作调研报告。党组织结合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两新”组织党员在会上结合自己的认识体会,查摆自身在“四风”方面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四是抓好结对共建。直属“两新”组织党员与1名企业员工分别结成对子,结合各类主题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二)努力推进工作创新,以四个“强化”探索激发“两新”党建工作活力。

  1、强化“书记项目”运作,有效促进党代表作用发挥。年前工委在确定“书记项目”时,就考虑到项目要有助于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因“两新”组织党代表和党员较为分散、流动性大,如何才能更好地让党代表发挥作用?为此工委打算借助现代网络,建立党代表网络工作室,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该网站于今年6月中旬正式建成并上线运行,实现了党代表与网友24小时在线交流的功能,是深圳市“两新”组织系统中第一个党代表网络工作室。至今已有200多位网友通过QQ与党代表在线交流党建等相关问题,系统内16位党代表通过调研、线上与党员群众交流等渠道,联合撰写出《龙岗区工商联(总商会)会员企业发展状况调研报告》,针对企业面临的具体问题,召开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的政企座谈会,协调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进行督查督办,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办实事。如区工商联会员企业达成电子(深圳)有限公司通过党代表网络工作室,在线反映其工业区错峰停电频繁,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当日值班党代表将此情况反映给龙岗供电局,及时解决了企业的用电需求问题。目前,网站在线留言的各类问题已有百来条,涵盖党建、经济、就业等方面,党代表对这些问题一一作了回应,实现了党代表与党员、群众全天候无障碍交流,发挥了党代表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方面的模范带头和桥梁纽带作用,扩大了党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力。

  2、强化党员素质提升,不断推动党员成才工程深化。一是继续抓好党员成才工程。工委在原先党员成才计划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激励“两新”组织党员成长进步长效机制,积极协助党组织开展技术攻关活动,发动党员积极申报国家专利。今年工委辖属党组织申报党员成才项目人数再创历年新高:其中上半年119人,获批奖金20.66万元;下半年递交申请材料70人,8人申报党员成才“双十佳”。二是全方位立体式培训党员。今年,工委在机关、辖属党组织党委、总支、支部等各个层面,对包括书记、党员骨干和普通党员均分批次进行了培训。如今年5月,组织直属“两新”组织45名书记赴浙大参加党务干部政治理论研修班;8月,工委举办辖属党组织80多名党员骨干参加党员志愿服务培训;12月,工委与新路程党总支合作,将包括“企业团队打造”、“工厂成品管理”共14门课程“送”到康达尔、二砂、意法等16个党组织,共培训“两新”党员近600人;三是指导党组织广泛开展各类培训活动。如方正微举办通过实战沙盘培训活动,以立体直观的教具为载体,融角色扮演、案例分析和专家诊断于一体,全真模拟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公司80多位中高层管理人员全部参加。

  3、强化党建项目化管理,积极实现“两新”党建与企业发展“双赢”局面。引导辖属党组织以党建工作项目化为抓手,结合企业和自身,围绕经营管理、劳资关系、企业文化等内容申报项目,今年有39家党组织申报。工委通过指导辖属党组织明确项目进度、责任人、时限要求和预期目标,分解任务、建立项目化管理工作台账等方式,年底对各党建项目进行跟踪指导和检查督办,组织相关考核评比,有效促进了“两新”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有机结合。如二砂深联党总支组织党员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半成品、废品进行处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提升员工素质,降低了产品的不良品率;兴日生党支部对公司员工进行道德层面的知识讲座和健康心理引导,对主管以上管理人员进行人性化管理知识培训,提高一线员工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提高公司各级管理人员在关心员工、尊重员工、了解员工的需求等方面的主动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高人性化管理水平,加强企业和谐;宝龙党委深入探索“社工+党员志愿者+义工”三工联动模式,推动党群共建工作逐步走向专业化、精细化的道路,11月,宝龙党委联合团区委举办慰问外来青工草地音乐会活动,通过招募义工、党员志愿者、社工,开展草地音乐会的形式,传播志愿精神,营造园区志愿氛围,丰富园区企业员工和周边居民的业余生活。

  4、强化企业诚信廉洁建设,助推企业健康发展。以廉洁城区建设为主线,积极探索“两新”党组织纪检工作,努力推动企业诚信廉洁建设。一是加强组织建设。继续推动“两新”组织新成立党组织同步设立纪检机构,配备纪检委员的模式,目前辖属党委均成立了纪委,其他具备条件的党组织均已设立纪检委员。二是推进“两新”组织廉洁文化建设。从员工教育培训、文化引领、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入手,引导“两新”组织加强诚信廉洁文化建设。按照区纪委要求,认真抓好“纪律教育学习月”各项活动。8月29日,工委举办辖属党组织“三纪”教育培训班,组织80多名党务干部参加培训;整合企业文化资源,完善党群活动室、宣传栏、内刊、网站等企业文化阵地,为员工群众参与廉洁文化建设提供固定场所。三是推动企业完善内控机制。如比亚迪公司设立监督机构审查处,审查处直接向总裁负责,其负责人与纪委书记交叉任职;方正微公司实施“阳光工程”,对党员领导干部经济往来的日常审核和离职进行公开审计,提高了企业诚信廉洁建设水平,产生了良好效果。

  (三)积极拓展丰富工作载体,以五个“力抓”提升“两新”党建科学化水平。

  1、力抓结对共建,助力创先争优。按照《关于机关事业单位与“两新”组织结对共建创先争优的通知》(深龙委办〔2010〕38号)和《关于在基层组织建设年中进一步深化机关事业单位与“两新”组织结对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深龙委办〔2012〕12号)要求,工委发挥职能优势,与龙岗留学人员创业园共享资源、共育人才、共解难题、共建和谐,推动龙岗留学人员创业园“党建带群建、党群共建”工作,促进龙岗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健康发展,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和党群组织孵化的“双孵化”工作模式,在7月9日的工作总结会上,工委负责人与留学人员创业园党总支书记讨论,按照属地规划原则,指导益心达等几个辖属支部的辖属管理移交工作。规范公推直选程序,指导龙岗留学人员创业园片区联合党总支及部分辖属支部的书记换届工作,完善留学人员创业园党组织建设。

  2、力抓“领导带学”,助力学用转化。工委借助远程教育平台,结合短信平台、QQ群、共享邮箱等方式,落实“书记抓、抓书记”的“领导带学”责任制,通过收看远程课件、领导讲解点评、畅谈学习体会等方法,带学帮学促学,探索建立学用转化机制。今年以来,工委有步骤地组织党员收看包括《人民的好儿女:平凡中坚守—杜洪英》等远程教育课件,机关党支部每月至少一次利用支部党员大会等会议统一召集党员收看学习远程教育“每月一课”节目,辖属“两新”党组织每月按照要求,利用远程教育系统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在今年1月开展的2012年度全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领导带学”工作考核中,工委系统获评优秀称号。

  3、力抓党建宣教,助力营造氛围。一是制作党建宣传片《圆梦:龙岗区委两新组织工委激励党员成才工作侧记》,展示“两新”组织党员成才工程近年来的成效,激励广大“两新”党员岗位成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发展、党组织发展贡献力量,增强“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制作入党程序、党员志愿服务手册。为增强非公企业员工对入党流程、党员志愿服务等党建工作的认识,工委制作相关宣传资料和党建宣传伞一批,发放到辖属各党组织。三是加强新闻信息报送。鼓励辖属党组织按照《龙岗区委两新组织工委新闻信息工作管理与奖励办法》报送信息,引导其总结工作经验,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在辖属党组织中形成善于总结、争当先进的良性竞争氛围。全年共在区级以上新闻媒体、信息刊物、手机报等平台发表稿件95篇,其中国家级2篇,信息简报类10篇,增强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社会关注度。

  4、力抓阵地建设,助力提升“两新”党组织影响力。一是加强党群活动中心(室)建设。严格按照“十个有”标准推进,今年已新建成包括五洲龙、粤和、康达尔(含康达尔花园、运输公司)、宇宏、比亚迪共6个党群活动中心(室)。其中,康达尔党群活动中心面积近600平方米,集阅览室、民乐排练室、书画室和党代表工作室于一体,功能齐全,既为康达尔党委成员提供活动场所,又填补了康达尔花园小区没有公共室内活动场地的空白,是党委成员、小区居民的重要活动阵地。等党群活动中心(室),目前,工委已建成55个规范化的党员活动阵地,使广大党员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作用发挥有舞台。二是加强示范点建设。今年确定宝龙党委、方正微党总支、生龙律所党支部、超卓公司党支部、志远社工党支部等5个党组织为龙岗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单位。为抓好创建工作,工委党员领导分头挂点联系创建单位指导工作,并要求其他辖属党组织积极学习示范点党组织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目前,工委正全力协助宝龙党委在创建区级党建工作示范点的基础上,借助市经济贸易信息委与宝龙园区结对共建的契机,大力创建市级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5、力抓组织基础,助力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一是及时在符合组建条件的两新组织中组建党组织和群团组织,今年共新组建11个党支部(其中新成立鞋业商会党支部,康达尔党委新设立2个支部、宇宏党总支6个、意法党总支2个)。二是积极指导直属党组织做好换届工作。指导广汇源党委、创业园党总支、新城市党总支等9个党组织,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的程序进行,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三是及时调整党组织架构。宇宏、意法2个党组织由党支部升级为党总支;比亚迪党委划转到市委两新组织工委管理,益心达、万和、华丰、库珀4个党支部由留学生创业园党总支划转到宝龙园区党委,天骄、京海龙2个党支部划转到大鹏新区管辖。目前,工委辖属党组织共106个,其中党委4个,党总支9个,党支部93个;全年共新发展党员28名,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得到进一步提升。

  ——机关工作情况:围绕中心,立足本职,营造环境,规范管理,从三方面着手服务好大局。

  (一)抓规范,机关日常管理逐渐完善。一年来,办公室严格按照编印的《深圳市龙岗区工商联(区委两新组织工委)工作制度汇编》及出台的《龙岗区工商联(区委两新组织工委)临聘人员管理办法(试行)》、《龙岗区工商联(区委两新组织工委)财务管理制度》、《龙岗区工商联(区委两新组织工委)公务车辆管理办法》等制度的相关规定及单位领导、工作会议的相关要求,加强各科室工作任务的跟踪和督办,强化各项工作纪律的贯彻落实,并及时反馈工作进度和结果。在规范管理的同时,注重调动各科室及人员的能动性,发挥科室的积极性,保障了工作人员的权利,维持工作高效有序运行。

  (二)抓服务,机关日常运行循环有序。办公室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宗旨,牢牢树立“机关事务无小事”的意识,克服人少事多的困难,尽心尽力搞好服务工作,发挥办公室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的综合职能,做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今年以来,办公室围绕“参谋、督办、协调、服务”的职能,在各项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以及机关日常政务、事务活动中,较好地立足本职,做好了综合协调及服务工作。办公室共收发各类文件777件;承办及协助承办了年度工作会议、平安龙岗建设、廉洁城区建设、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书记会议例会、“三纪”教育培训班、五届三次执委会(理事会)暨2012年度总结表彰会、龙岗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个人梦、企业梦、中国梦大家谈”等会务及专项活动200多次,协调领导出席各类会务百余次。较好组织开展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政机关信息安全联合检查工作和“四风”建设等活动和工作。

  (三)抓人文,机关和谐氛围日益浓郁。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之间建立了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同时,及时了解了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并及时给予关心帮助。机关支部、工会定期组织活动,活跃机关气氛。同时,对生日的同事、生病住院及生活困难的工作人员进行祝福或慰问,增强了机关工作人员的归属感。我们组建的机关篮球队,每周定期进行篮球训练,增强了机关工作人员的体质,提高了机关工作人员的团队协作能力,健康丰富了八小时之外的活动内容。

二、2014年工作计划

  ——工商联工作思路:2014年,龙岗区工商联(总商会)将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做好“好上加好工程”、“雪中送炭工程”、“政策宣讲工程”、“转型升级工程”等“四项工程”,全力推动我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打造生态龙岗、创业新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区作出更大贡献。

  (一)“好上加好工程”。以“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示范点”为契机,全面加强工商联(商会)自身建设,“保旗帜”、“树特色”,进一步提升工商联(商会)工作效能。

  1、推进组织建设。召开五届四次执委会(理事会)会议,吸收新成立的商(协)会会长、常务副会长等入会;进一步抓好街道工商联和商(协)会组织建设,健全组织网络,完善组织体系;指导平湖等8个街道工商联、区民营企业等7个商(协)会换届,配强班子、改善结构;推动和指导街道商会完成社团登记工作,进一步理顺其与街道工商联的关系;按照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的部署,积极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

  2、壮大会员队伍。继续抓好行业商(协)会组建工作,争取成立2—3个;推动各街道工商联和各商(协)会积极发展会员,确保会员增长15%以上、全区会员数达到4000名。

  3、强化规范化管理。健全街道工商联及商(协)会各项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执委会(或理事会)成员和会员数据库,及时掌握会员的动态信息。开展行业商(协)会建设课题调研,出台推动行业商(协)会发展的措施,促使行业商(协)会运作更加规范有序。

  4、开展业务培训。组织街道工商联、商(协)会秘书长赴广东佛山、鹤山等地培训,学习先进工作经验,提高执行力和业务水平。

  5、加强行业党建和文化软实力建设。协助做好金融、眼镜等行业商(协)会的党建工作。开展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活动,营造守法遵章、诚实守信的氛围。

  (二)“雪中送炭工程”。坚持走访工作常态化,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及时掌握企业的所思所盼所求,积极为企业解困分忧,主动为企业出谋献策。

  1、提升融资服务效能。发挥金融商会的优势,深化其与全区工商联系统商(协)会及会员企业的合作关系,逐步建立较为对称的融资需求信息平台,切实使企业获得优惠、便利的融资服务。

  2、推进政企互动。继续开展企业发展状况调研,及时将企业发展问题反映给区委、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会员企业代表座谈会,通过区领导、各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现场交流,解决会员企业发展难题。同时推动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对会员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进行督办。

  3、发挥职能部门兼职副主席作用。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兼职副主席(副会长)的沟通和联系,尽力解决会员企业及企业员工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经常性的具体问题,努力把联系企业的工作做成制度化、开放式的工作,变工商联“单打独斗”为各相关单位“协同作战”。

  4、完善企业和谐发展平台。加强与区人力资源局、总工会的沟通联系,积极参与劳动关系三方协调工作机制,通过已经建立的行业商(协)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促进会员企业劳动关系和谐发展。

  (三)“政策宣讲工程”。研究新政策与会员企业发展的对接点,加强与区经促局、科创局有关工作衔接,形成政策宣讲的长效工作机制,及时将惠企政策“正能量”传递给企业。

  1、召开政策宣讲会。创新政策宣讲的形式,组织召开更有针对性的宣讲会,将各级党委、政府有关服务企业发展的政策信息准确、及时传递给企业,帮助企业找准自己的定位和发展方向,提升企业发展壮大的能力。

  2、推动基层开展系统培训活动。推动各街道工商联、商(协)会加强与有关培训机构合作,举办各类政策法律法规、企业经营管理培训班,提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整体素质。

  3、抓好信息宣传。充实网站内容,继续办好会刊,通过微信群、QQ群等,加大对商务活动、政策信息、会员企业及企业产品、企业社会责任的宣传力度,实现区、街工商联、商(协)会会员信息互动共享。

  (四)“转型升级工程”。加大对企业转型升级的扶持和服务力度,主动上门、贴身服务,让企业办事更方便、更快捷,切实营造重商、亲商、稳商的服务环境,助企业转型发展“一臂之力”。

  1、整合行业商(协)会资源。整合区电子商务商会、金融商会的行业资源,完善“线上”营销服务和“线下”融资服务功能,以网络化、信息化促使企业调整结构、创新优化,以融资导向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深化商务交流活动。组织企业家赴内地及境外商务交流与考察,推荐会员企业参加有关展会,推介企业产品,宣传企业自主“品牌”,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同时,通过“走出去”商务活动,帮助企业完善营销网络,开拓市场。

  3、配合做好“时尚联盟”工作。配合做好“时尚联盟”项目,推动服装、眼镜、鞋业、文化、珠宝等产业横向联合,通过整合资源,实行集聚发展,挖掘发展潜力,增强会员企业发展优势,拓展发展空间。

  ——两新组织工委工作思路:2014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抓好“十二五”建设的关键一年,区委两新工委将严格按照区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创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模式,为加快建设生态龙岗、创业新城作出应有贡献。主要突出“三围绕、三提升、三成效”,抓好“三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两新”党组织建设:

  (一)围绕学习型党组织,提升学习能力,在政治引领上见成效。

  1、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2013年底开展“三先”活动的基础上,2014年,在辖属“两新”党组织层面全面开展好相关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

  2、加强党务干部学习培训。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强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打造优秀党务工作者队伍。继续分层次组织系列党务干部培训班。指导辖属党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团队建设拓展等培训活动。

  3、提升“两新”组织党员的党性修养。结合组织生活会,强化党员教育,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密切与各党组织、党员的沟通联系。结合日常工作,通过教育培训提高党员的工作技能、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提升党员的创新活力。结合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各类活动,实现党员教育与企业文化传播的有机结合。

  (二)围绕服务型党组织,提升服务能力,在凝聚民心上见成效。

  1、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从构建上级党组织服务下级党组织、党组织服务党员、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科学发展等方面,在辖属党组织中打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扎实做好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工作。

  2、全面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壮大辖属党组织党员志愿者队伍,进一步推广“社工+党员志愿者+义工”三工联动模式;加强党员志愿服务阵地工作;继续扩大党员志愿者服务领域,以深入开展“三进三服务”为契机,开展富有“两新”组织党建特色的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定期组织开展辖属党组织党员志愿者集中主题活动,扩大党员志愿服务的社会效应。

  3、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从建立健全党员队伍源头纯洁机制、党员日常教育机制、党员队伍管理机制、党内激励关怀机制、党员作用发挥机制、党员队伍建设责任机制等方面入手,强化“两新”组织党员队伍建设管理工作。

  4、继续深化“党建带群建、党群共建”工作。通过“星级企业”创建等活动,激发企业党建活力;通过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党员攻关突击队”、劳动技能竞赛等,引导党员开展技术创新、学历提升等,积极申报“两新”党员成才工程,拓展党员成才工程的内涵,让更多的基层党员能进一步提升,以此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5、继续提升“两新”党建电子化水平。进一步增强党代表网络工作室实用性,探索增加党代表工作室网上预约等功能;进一步对工委网站进行改版,探索增加与新时期“两新”党建相适应的网页功能。

  (三)围绕创新型党组织,提升创新能力,在企业发展中见成效。

  1、认真抓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围绕“两新”党组织特点,确定工委新的“书记项目”,将其与推动企业转型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转变工作作风相结合,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为龙岗转型发展、跨越争先提供坚强保障。

  2、巩固创建“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工作。创建一批新的市级、区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协助宝龙园区创建市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深化园区区域化党建工作,形成示范性、可推广性强的“两新”党建工作示范点。

  3、有效抓好“两新”组织纪检工作。探索非公经济组织防治腐败推广工作。通过印发宣传资料、举办诚信论坛等活动,引导非公企业健全规范运作、诚信执业、信息公开、奖励惩戒、自律保障等机制。

  ——机关建设工作思路:继续围绕中心,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结合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为契机,服务大局。

  (一)组织全体机关党员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一是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本单位的重点工作,切实做好传达、落实、部署、反馈工作,认真盘点和梳理办文、办会、办事等各项工作。抓住薄弱环节,加强统筹协调,有效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全力确保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二是在提升素质上下功夫。按照“练内功、树形象、作表率、争一流”的目标,强化机关工作人员有为意识,做到既要敬业,又要精业,既要出产品,又要出精品,既要讲奉献,又要作贡献,以实际工作绩效检验衡量学习效果。三是在改进作风上下功夫。部署开展好上半年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印发的《区工商联(区委两新组织工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要求及区委新要求,结合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体会,查摆自身在“四风”方面的问题,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优良作风保障区委、区政府和本单位的各项工作目标顺利完成。

  (二)突出综合服务,继续发挥好参政作用,全力以赴抓好当前及今后的各项工作。一是确保年终岁首各项重大会议顺利召开。配合做好区委全会、经济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的会务安排工作。同时配合做好各项会务筹备工作,全力确保各项会议、活动顺利进行。二是做好年终年度各项绩效考核考评工作。要认真总结当前各项工作进展情况,鼓足干劲,奋勇争先,迎接好各项绩效考核考评工作。三是科学谋划各项工作。早谋划、早安排、早衔接好明年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龙岗区工商联(区委两新组织工委)

  2013年12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