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工商联(区委两新组织工委)2014年度工作亮点和2015年度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15年02月13日 来源:龙岗区工商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4年,我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年度工作计划,扎实做好“四项工程”,积极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我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宜居宜业环境和“六区一城”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我们不断加强“两新”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创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模式。

  一、2014年度主要工作亮点

  ——工商联工作亮点

  (一)抓组织,强基础。组织学习《深圳经济特区行业协会条例》,形成统一、规范的商(协)会组建、换届工作指南。新成立了电商商会、企业创新服务商会、珠宝行业协会以及陆河企业促进会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类行业商(协)会及龙岗区首家异地商会,指导9个商(协)会顺利换届。创新行业商(协)会会长产生办法,在两个换届的商(协)会试行会长候选人任职演说,直选出大家满意的会长。目前,全区共有8个街道工商联、28个商(协)会,会员近4000家。

  (二)促互动,解难题。通过深入调研、高端对话、强力督办、解决实事,完善政企互动的企业“服务链”。即在全区会员企业中开展全面、深入的调研,了解会员企业生存状况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撰写了《提质增效稳中向好—龙岗区工商联(总商会)会员企业发展状况调查》、《风正帆扬应时顺势有为有位—龙岗区工商经济类和行业类商(协)会发展状况调查》两篇调研报告,召开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区领导及区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与重点企业面对面交流政企座谈会,会后区委区政府督查室督办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共推动督办解决会员企业反映的31个问题。

  (三)搭平台,接职能。搭建政府职能转移承接平台,推动13个商(协)会申报并获得了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资质。区金融商会参与承办了市金博会龙岗分会场活动,同时积极为区金融政策的出台建言献策。

  (四)重服务,促融资。高度关注经济下行压力下的企业资金需求,深入挖掘金融商会作用,畅通银行、商会、企业三方关系,深化了系统、常态、稳固的银企合作联系,多层次、多渠道成功帮助企业融资超过5亿元。以区总商会名义筹建金商集团,逐步完善筹建工作方案及发展规划。

  ——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亮点

  (一)全面实施两新党建项目化管理,落实党建“书记项目”。为破解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抓手少的难题,工委借鉴经济项目管理的经验,在60个直属党组织全面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项目推进中,实行每月反馈、季度督查、半年度总结制度,全程督导各项目的开展。分阶段对党建项目实行“亮、比、评”量化考核,将各党组织项目完成情况与下年度经费划拨、评先推优直接挂钩。目前,66个党建项目成效明显,形成了“一组织一特色”的局面。如广汇源党委主导开展施工资质升级工作,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方正微党总支实行“1470技术攻关”项目,助推企业跃居中国半导体六英寸芯片制造厂的第2位;二砂深联党总支通过“降本增效”项目,促使公司年度总成本下降2%,销售同比增长10%。新路程党支部的残疾人就业帮扶联合行动,为90名非深户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帮扶,35名成功就业。

  (二)开展“双服务”大学堂和党性教育巡回讲堂活动,深化两新党员成才工程。以“服务党员素质提升、服务企业发展”为落脚点,举办“双服务”大学堂,聘请专家教授在工业园区、各党委授课,举办企业营销、团队管理、领导力建设等实用型知识系统讲座30场次,受益人数达6000多人次。邀请资深老师到各党组织巡回讲党课7场次,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培训党员800多名,提升了两新党员的党性修养。实施两新党员成才激励计划,从技能进步、学历提升、职称晋升、发明创造和特殊贡献5个方面,按类别分别给予奖励,推动“两新”组织党员岗位成才、岗位建功。今年有30多名党员申请了成才资金,4年共有338名党员获成才奖励。

  (三)构建企业诚信廉洁体系,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指导方正微党总支打造“阳光工程”,构建企业诚信廉洁体系,筑牢非公企业反腐倡廉城墙。公司做到还贷不差一天、发薪不拖一日,境内订单决不境外走货,为企业树立良好形象,受到了市、区领导的高度赞扬。拍摄首部以非公企业党组织构建诚信廉洁体系为题材的电教专题片,对方正微的做法进行总结和推广,并荣获区二等奖。在分类定级的基础上,将问题突出的5个党组织列为重点整顿对象,一一制定了整改方案,建立了工作台账。目前,5个党组织的整顿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其中3个支部新建了党群活动室,2个支部组建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党组织运作步入正轨。

  (四)发挥党代表工作室效能,大力推广“党员+义工+社工”志愿服务模式。一是发挥宝龙园区党代表工作室效能,建立党代表年度定期接访制度,为企业和员工协调解决实际问题10个。二是多途径确保“党代表网络工作室”正常运作,10多位市、区党代表轮流在线值班,受理党代表挂点社区党员、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现已有500多名党员、群众通过网络平台与党代表在线交流,各类留言近百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30多件。三是引入社工指导开展志愿活动,将党员志愿服务、义工服务和社工服务充分融合,不断挖掘义工资源,拓展党员服务平台。今年工委21支服务队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共开展114个服务项目,有5名党员加入志愿者讲师团,参加志愿服务党员和义工达3000多人次,服务群众2万多人次。

二、2015年度工作思路

  ——工商联工作思路  

  2015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市工商联的工作部署,以街道工商联和行业商(协)会为抓手,强基础、壮队伍,强服务、办实事,强引导、促教育,强素质、提效能,促进“两个健康”,为加快我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进程,打造“生态龙岗、科教高地、创业新城、乐活城区”作出进一步贡献。

  (一)强基础、壮队伍。

  1.稳固组织基础。以创建省“五好”县级工商联和市“双强”基层组织示范单位为契机,进一步健全组织网络,完善组织体系,夯实组织基础。召开五届五次执委会(理事会)会议,增补执委会(理事会)成员。抓好市联“双强”示范单位布吉街道工商联的创建工作,推动和指导街道商会完成社团登记工作,指导电子商务商会、电子行业联合会完成会长补选工作,督促龙岗街道、横岗街道工商联以及青企协会、压铸协会等完成换届。同时,加强与区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推进行业商(协)会大厦建设。

  2.加强商(协)会建设。继续推进行业商(协)会组建工作,探讨组建天安(龙岗)数码商圈商会,年内争取成立3—5个行业商(协)会。选准会长、秘书长,配强商(协)会领导班子,确保“组建一个、稳固一个”。针对个别商(协)会存在班子不够健全、会务不够正常、工作较被动的现象,主动介入,推动整改。通过组建、整顿、提高,培育一批代表性强、示范效果好、高效运作的行业商(协)会,带动全区商(协)会平衡发展、协调发展。

  3.推进规范化建设。按照省“五好”县级工商联、市联“双强”基层组织示范单位建设以及行业协会商会评估要求,不断加强行业商(协)会规范化建设并推动达到“四个有”,即:有独立办公场所、有专职工作人员、有相应规章制度、有定期开展活动并有特色品牌活动等,增强“四个力”:凝聚力、影响力、吸引力以及执行力。推动出台行业商(协)会管理措施,促使行业商(协)会运作更加规范有序。

  4.提升商(协)会承接政府职能水平。推动商(协)会进一步提高对新形势下社会组织的地位、作用、意义和政府职能转变的认识,深度参与社会建设。组织更多符合条件的商(协)会申报承接政府职能资质。指导商(协)会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加强建设、改进会务,推动更多的商(协)会主动对接,积极承接政府职能。

  5.壮大会员队伍。以量保质,以质促量。吸收更多的优秀非公经济人士,尤其是规上企业负责人入会,进一步优化会员结构,增强代表性和先进性。深化和扩大“创二代”工作,壮大华侨青年商会和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队伍。推动各街道工商联和各商(协)会向经济等有关部门“借力”,大力发展会员,确保会员增长15%以上、全区会员数达到4500名以上。

  6.发挥职能部门兼职副主席作用。通过定期走访、重点接访、信息通报等形式,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兼职副主席(副会长)的沟通,密切联系,促使他们履行职责,关注和支持工商联(商会)工作,尽力解决会员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把联系企业做成制度化、开放式的工作。

  (二)强服务、办实事。

  1.加强走访调研。坚持走访重点会员企业、街道工商联、行业商(协)会,深入掌握会员企业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生产经营状况及各种诉求,征求进一步做好工商联工作的意见建议,撰写调研报告并上报区委。配合市工商联做好法制建设与民营经济发展、经济新常态下的民企发展、工商联工作更好服务会员企业的调研课题。

  2.充实政企互动工作机制。继续推动2014年10家重点会员企业困难问题再督办工作。召开2015年会员企业代表座谈会,通过区领导、各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负责人现场交流,区委区政府督查室督办,解决会员企业发展难题。

  3.提升融资服务效能。发挥区金融商会的平台作用,推动金融机构与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形成畅通、对称的资金供需信息渠道,系统、全面地解决企业资金难问题,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切实使企业获得优惠、便利的融资服务。

  4.深化商务交流活动。坚持商务交流活动常态化。组织企业家赴内地考察投资环境,推荐会员企业参加有关展会,推介企业产品和自主“品牌”。同时,通过“走出去”,帮助企业完善营销网络,开拓市场。

  5.整合行业商(协)会资源。挖掘和发挥各行业商(协)会资源优势,推动加强互相交流与合作及与行业企业供需对接,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价值共创。重点整合区电子商务商会、电商商会、金融商会的行业资源,完善“线上”营销服务和“线下”融资服务功能,以网络化、信息化促使企业调整结构、创新优化,以融资导向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6.组建金商集团。按照区里工作安排,以区金融商会为依托,组建龙岗区金商投资集团公司,整合和吸纳民营企业产业资本,通过“抱团”发展模式提升和放大单一企业产业资本效能。加强与区发改局等部门的沟通与协调,推动出台鼓励金商集团发展的配套优惠政策,在项目资源、准入门槛、投资建设等方面实行一定倾斜。

  (三)强引导、促教育。

  1.积极引导。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开展以“信念、信任、信心、信誉”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以访谈、座谈、联谊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我区中心工作及产业政策,确保非公经济人士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促使企业发展与我区发展“合拍共振”。

  2.推动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各街道工商联、各商(协)会推动会员企业进一步增强人本思想,尊重员工主体地位及作用,满足员工正当诉求,开展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确保员工快乐工作、体面生活。同时推动企业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参与和支持公益慈善事业。

  3.完善和谐发展平台。加强与区人力资源局、总工会的沟通联系,积极参与劳动关系三方协调工作机制,参与劳资纠纷预防和调解工作,推动6个行业商(协)会调解组织及1个示范性调解组织发挥更大作用,协助区人力资源局做好行业商(协)会调解组织组建工作,促进会员企业劳动关系和谐发展。

  (四)强素质、提效能。

  1.提升会员企业家素质。举办新生代企业家或高端人士培训班,同时推动各街道工商联、商(协)会加强与有关培训机构合作,举办政策法规、经营管理培训,提升非公经济人士整体素质。

  2.加强业务知识培训。针对近年来工商联(商会)系统工作队伍“新手”较多的状况,组织秘书长、业务骨干赴省内、外交流学习,提高对工商联(商会)工作性质、职能、作用和重要性的认识,掌握工作方法和技巧,加强综合素质和执行力建设。

  3.提高信息宣传工作水平。鼓励信息员借助《龙岗信息》、《深圳侨报》、会刊及微信群、QQ群等媒介,积极宣传工商联(商会)工作及会员企业良好形象等,传递“正能量”,形成立体、系统的宣传效果,促使工商联(商会)工作更加深入人心。

  ——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思路

  (一)加强行业商(协)会党建工作力度。提高党的组织覆盖面和工作影响力,促进党建工作与商会发展的相融互动、互促共进。一是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创新组织设置和管理体制,在新组建行业商(协)会时同步推进党组织的组建工作,积极发动现有的未成立党组织的商(协)会成立党组织,发挥行业协会的组织和资源优势,开展“商(协)会+会员单位”的组建模式,不断扩大党组织在行业商(协)会的覆盖面。二是不断提升行业商(协)会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办。探索建立行业协会和会员企业党组织例会制度,加强行业企业党组织互动交流,以行业党的建设服务推动整合行业资源和行业创新发展。三是强化党组织监督能力,以党建促进行业商(协)会自律和健康发展。

  (二)深化“党建项目化管理”工作,切实提高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实效。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引导党组织在服务企业发展、和谐企业、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作用,实现“一组织一特色”党建,推动制定《党建项目化管理工作指引》,对项目选题、项目申报、项目推进、进度调整、考核评比等进行明确,形成制度。完善党建项目化管理领导挂点联系制度,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组织保障。

  (三)建立健全优秀党务干部和党员人才培养机制。建立非公经济组织党务干部联席会制度,采取定期开例会、“书记沙龙”等方式,激发党务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加强与人才部门的沟通联系,力争把特别优秀的党务干部纳入人才保障范围。尝试开展非公经济组织党务干部专职化工作,逐步稳定党务干部队伍。制定非公经济组织党员年度培训计划,建立“非公经济组织”党员微信平台,努力做到学习培训分类施策、形式多样。继续开展党员成长奖励计划,激励非公经济组织党员岗位成才。

  (四)加强组织管理,抓好队伍建设。切实抓好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的落实,按照5%-10%的比例倒排一批后进党组织,采取“一企一策”,开展集中整治。加强对非公经济组织党员的分类管理和指导,开展“党性教育巡回讲堂”活动。强化“游离态”党员的引导教育。指导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与人事部门建立联系,在党员离职同时迁转党员组织关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理顺党员“出口”机制,对拒不履行党员义务的党员严格按规定予以处理。

  (五)深化非公经济组织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原有党员义工、党员志愿者队伍的基础上,积极发动各党组织鼓励更多的党员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进一步壮大志愿者队伍。根据志愿者所在支部、志愿意向、专业特长,以及非公经济组织实际情况和群众需求进行分类、编队,确定各队伍的具体服务项目类别。做好每次服务活动的评价工作,建立健全党员志愿者服务日常管理制度和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台账制度,将党员服务的基本情况、成效以及经验做法等记录建档。健全激励机制,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党员记录在册,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六)创新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载体。开展“五彩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创意组织生活评比。引导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激发组织活力。“五彩”中红色代表先锋模范,橙色代表关爱,绿色代表和谐企业,金色代表党员成才,蓝色代表企业发展,指导党组织紧贴党员特点和需求,部署开展创意组织生活大赛,计划7月份评选宣传一批形式灵活、富有活力的创意典型。开展智慧党建。推动党建工作由线下向网上发展。利用远程教育、党代表网络工作室、党建微博等载体,打造网络交流服务平台。积极开展“党建微信”互动活动,开展“我与企业(行业)共成长”党员征文等活动。

 

  龙岗区工商联(区委两新组织工委)

  2015年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