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工商联(总商会)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6年03月01日 来源:龙岗区工商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5年,我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有关会议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在坚持改革创新、优化模式、改善机制的基础上,以街道工商联和行业商(协)会为抓手,强化组织建设,提升服务效能,加强教育引导,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服务“新常态”下会员企业发展,不断推进“两个健康”。

  一、2015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创新服务,提升效能。以创新的理念指导工作,以创新的举措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1.深入走访调研。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人手不足等困难,在全区工商联系统会员企业中启动2015年调研工作,进一步掌握了会员企业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生产经营状况及各种诉求,撰写了《顺时谋势,稳定发展—龙岗区工商联(总商会)会员企业发展状况调查》,整理汇总出2015年会员企业主要困难问题,并报请区分管领导及区委批准后由区督查室直接督办。全区工商联系统共走访会员企业2600多家,解决困难300多宗,其中解决劳资纠纷30多宗,涉及金额近2000万元。

  2.提升融资服务效能。针对不少企业资金链较紧张,资金需求较大问题,发挥区金融商会的平台作用,推动系统、全面地解决企业资金难问题,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切实使企业获得优惠、便利的融资服务。全区工商联系统为200多家会员企业融资超过9亿元。

  3.深化商务交流活动。组织20多名企业家赴云南西双版纳州、勐海县等地开展商务交流与考察活动,应邀组织20多名企业家赴湖南湘阴考察。各商(协)会认真组织会员企业参加交易会、展销会等,如服装商会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广州服装直采交易会、珠宝行业协会组织企业参加珠宝展会等。全区工商联系统共组织76次商务交流活动,1000多家会员企业参加,其中到内地投资企业有26家,接待内地考察团100多批共500人次。

  4.组建金商集团。经过近1年的认真筹备,以区金融商会为依托,组建龙岗区金商投资集团公司,以抱团发展的方式参与社会基础设施及公共事业建设,拓展企业发展空间。

  5.建立微信服务平台。抓住“互联网+”的发展契机,借助QQ群、工商联微信群及秘书长微信群等,打造融工作动态、政策传递、企业宣传、产品推介为一体的微信服务平台。目前,已有近300人次入群。

  (二)强化组织,壮大队伍。以“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工作为契机,加大行业商(协)会组建力度,不断壮大会员队伍。

  1.夯实组织基础。召开五届五次执委(理事)会议,增补一批执委会(理事会)成员,召开1次主席(会长)会议和1次秘书长工作会议,讨论研究工作。指导4个基层单位完成换届,南湾、横岗街道商会完成社团登记工作,电子商务商会完成会长补选。

  2.加强商(协)会建设。继续推进行业商(协)会建设,组建了区中小企业协会、微小企业协会、经济合作促进会、五华经济促进会。同时推动各街道工商联和各商(协)会向有关职能部门“借力”,大力发展会员,目前区工商联会员数超过5000名。

  3.推动商(协)会承接政府职能。推动区企业创新发展服务商会申报承接政府职能资质。加强与经促、科创等有关部门的联系联动,及时将惠企政策和措施传递给会员企业,让会员企业享受政策“及时雨”。横岗眼镜时尚协会承办深圳十大时尚眼镜品牌评选大赛、区交通运输协会承办2015年龙岗区维修企业技能竞赛、区金融商会承接龙岗区金融服务办公室部分工作职能等,2015年全区商(协)会共承接政府职能10宗。

  (三)教育引导,扩大影响。强化思想引领,发挥示范作用,引导会员企业参与我区社会建设和公益慈善事业,取得了明显成效。

  1.继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的统一部署及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的贯彻意见精神,继续在非公经济人士中开展以“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为主题,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2.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推动8个街道工商联开展“关爱环卫工人爱心行动月”系列活动,号召会员企业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捐一元关爱钱,献一片关怀情”的行动中来。组织会员企业参加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引导会员企业低碳转型、绿色发展。同时推动企业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参与和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全区工商联系统会员企业捐助各种公益慈善事业超过6000万元。

  3.落实对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助学工作。按照区里对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专项服务工作要求,组织近20名爱心企业家到港中大参观座谈,召开执委(理事)会议宣传发动爱心企业参与助学工作,并将助学工作任务分解到10个单位。在街道工商联及区金融商会、“龙企两会”的大力支持下,50万捐助款已全部到位。

  4.完善和谐发展平台。配合区人力资源局,在眼镜、电子商务、珠宝、交通运输4个行业商(协)会筹备成立行业训练委员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职业训练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推动6个行业商(协)会调解组织及1个示范性调解组织积极参与劳资纠纷预防和调解工作,促进会员企业劳动关系和谐发展。另外,全区工商联系统还开展文体活动156次共2000人参加。

  (四)提升素质,练好内功。紧密结合非公经济人士实际需求,创新培训载体,设计精品课程,激发非公经济人士学习的内生动力,提升会员企业家整体素质,提高秘书长的工作水平。

  1.举办企业负责人培训班。联合市打假保优联合会举办“龙岗区工商联(总商会)会员企业精益生产管理培训班”,帮助会员企业管理人员掌握“精益生产”理论,近40名企业相关人参加。组织会员企业参加由市中小企业服务署举办的2015年民营及中小企业家研修班。全区工商联系统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00次共5000人参加。

  2.举办秘书长培训班。举办为期4天的全区工商联系统培训班,邀请市工商联领导、市民管局领导及有关专家5人为40多名工商联(商会)秘书长、副秘书长讲授有关知识,并到佛山南海、中山小榄、鹤山三地商会学习取经。

  3.提高信息宣传工作水平。2015年,全区工商联系统信息员积极宣传工商联(商会)工作及会员企业良好形象,传递“正能量”,各类信息在《深圳特区报》、《深圳侨报》、《中华工商》及区文明美德传播中心网等媒介共刊登近50篇。与《深圳侨报》合作,开辟《企业周刊》,进一步展现会员企业风采,弘扬龙岗企业家精神,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另外,认真完成全联的2015年度工商联组织数据库的报送工作。推荐20名在行业领域内有影响力的会员企业家成为龙岗区英才联谊会发起会员及首届理事会成员。推荐20名热心光彩事业的会员企业家成为深圳光彩事业促进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

  二、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龙岗落实深圳“东进战略”、打造深圳东部中心的起步之年,2016年我会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有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市工商联的工作部署,坚持“两个健康”为主题,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加强组织建设,大力发挥商(协)会作用,发挥思想政治工作长效机制,坚持不懈抓好自身建设,进一步激发非公经济人士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激情,推动工商联(商会)工作不断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区作出新的贡献。

  (一)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会员企业健康发展。

  1.加强调查研究。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坚持走访重点会员企业、街道工商联、行业商(协)会,深入掌握会员企业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生产经营状况及各种诉求,征求进一步做好工商联工作的意见建议。

  2.深入服务企业发展。围绕区委“123456”发展思路和产业布局,积极推进会员企业健康发展,深入实施高端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督办解决企业问题。进一步跟进2015年重点会员企业困难问题督办工作,督促有关职能部门与企业对接,实实在在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增强融资服务成效。发挥区金融商会的平台作用,推动金融机构与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形成畅通、对称的资金供需信息渠道,切实使企业获得优惠、便利的融资服务。开展商务交流活动。坚持商务交流活动常态化。组织企业家赴内地考察投资环境,推荐会员企业参加有关展会,推介企业产品和自主“品牌”。同时,通过“走出去”,帮助企业完善营销网络,开拓市场。

  (二)全面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影响力。

  1.稳固组织基础。研究制定区工商联(总商会)换届工作实施方案,抓好区工商联(总商会)和街道工商联、行业商(协)会的换届工作。抓好市联“双强”示范单位布吉街道工商联的创建工作,推动和指导街道商会完成社团登记工作。

  2.加强商(协)会建设。继续推进行业商(协)会组建工作。针对商(协)会工作发展不平衡,个别商(协)会存在班子不够健全、会务不够正常、工作较被动的现象,主动介入,推动整改。通过组建、整顿、提高,培育一批代表性强、示范效果好、高效运作的行业商(协)会,带动全区商(协)会平衡发展、协调发展。

  3.壮大会员队伍。吸收更多的优秀非公经济人士,尤其是规上企业负责人入会,进一步优化会员结构,增强代表性和先进性。深化和扩大“创二代”工作,壮大华侨青年商会和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队伍,大力发展会员,确保会员数在原来基础上稳步增长。

  4.推进规范化建设。按照基层组织示范单位建设以及行业商(协)会评估要求,不断加强行业商(协)会规范化建设并推动达到“四个有”,增强“四个力”。与区民政局、经促局等部门对接,制定商(协)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有关举措,对商(协)会进行等级评定,并按评定等级进行适当的资金扶持。推动出台行业商(协)会管理措施,促使行业商(协)会运作更加规范有序。

  (三)推动商(协)会参与社会建设,发挥行业引领作用。

  1.提升商(协)会承接政府职能水平。指导商(协)会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加强建设、改进会务,推动更多的商(协)会主动对接,积极承接政府职能。加强与经促、科创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和扶持资金在会员企业和商(协)会中“落地”,推动一些重点、成熟的商(协)会在举办展销会、培训方面得到更多的支持。

  2.推动商(会)参与社会建设。继续加强与区人力资源局、总工会的沟通联系,积极参与劳动关系三方协调工作机制,参与劳资纠纷预防和调解工作,推动行业商(协)会调解组织及示范性调解组织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商(协)的行业训练委员会发挥作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3.整合行业商(协)会资源。立足于“互联网+”的发展大形势,重点整合区电子商务商会、电商商会、金融商会的行业资源,完善“线上”营销服务和“线下”融资服务功能,以网络化、信息化促使企业调整结构、创新优化,以融资导向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四)强化思想教育,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1.配合做好政治安排工作。根据区里换届统一工作部署,配合做好非公经济人士的政治安排工作。推荐代表人士担任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扩大非公经济人士政治参与度,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依据。

  2.积极引导。创新方式方法,继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以访谈、座谈、联谊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我区中心工作及产业政策,确保非公经济人士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促使企业发展与我区发展“合拍共振”。

  3.推动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各街道工商联、商(协)会推动会员企业进一步增强人本思想,尊重员工主体地位及作用,满足员工正当诉求,开展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确保员工快乐工作、体面生活。同时推动企业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参与和支持公益慈善事业。

  (五)强化自身素质、提升服务效能。

  1.提升会员企业家素质。拟于2016年上半年举办一期新生代企业家或高端人士高级研修班,助推会员企业家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提升自身素质和管理水平。同时推动各街道工商联、商(协)会加强与有关培训机构合作,举办政策法规、经营管理培训,提升非公经济人士整体素质。

  2.加强业务知识培训。组织秘书长、业务骨干赴厦门大学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对工商联(商会)工作性质、职能、作用和重要性的认识,掌握工作方法和技巧,加强综合素质和执行力建设。同时进一步抓好会员数据库的建设、完善和更新工作,确保数据库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实用性。

  3.提高信息宣传工作水平。鼓励信息员借助《龙岗信息》、《深圳侨报》、会刊及微信群、QQ群等媒介,积极宣传工商联(商会)工作及会员企业良好形象等,传递“正能量”,形成立体、系统的宣传效果,不断扩大工商联(商会)影响力。

  龙岗区工商联(总商会)

  2015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