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25日 来源:龙岗区工商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7年非公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区委落实东进战略、打造“三心四区”的工作部署,全面履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巩固、创新、提质、增效”为主线,积极担当作为,扎实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非公领域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两个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遵章立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1.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层组织制度。各党组织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基本要求,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将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合格党员作为基本内容,制定好全年学习教育和组织活动计划,并确保实施,推动“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使每一名党员能够在每一次党的生活会中得到洗礼,切实增强组织观念。

  2.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各党组织要按照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要求,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推行“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和“党员集体政治生日”等做法,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3.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整合培训资源,坚持分级分类培训原则,创新培训方式,通过网络培训、视频培训和现场培训等方式,提高培训实效。分层次组织开展党务干部培训班,提升党务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继续实施党员成长工程,指导党组织开展多样化培训活动,提升党员尤其是年轻党员的党性修养。

  4.探索制定非公党务干部量化考评标准。科学制定非公党组织书记考评办法,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探索开展“星级党务工作干部”评比工作,建立党务干部激励制度。将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党务干部评优评奖、岗位补贴的重要依据,逐步构建起“履职有目标、任务有督查、成效有考评、责任有落实”的促进机制。

  二、提质增效,力促园区党建品牌再上台阶

  5.推动宝龙园区党建工作创新提升。进一步完善园区党群活动室(中心)设施,规范党群活动中心管理制度,筹备建立园区第三党群活动中心。探索开展“众智空间”党建项目,打造“五联工作法”新模式,多开发新的党建项目。发挥好党代表工作室等平台的作用,开展多样化党群活动,切实建立多方联动、互助共建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机制。

  6.提升大运软件小镇园区党建品牌形象和影响力。建成高规格、辐射力强的园区党群活动中心。做好园区企业摸底调查工作,加强组建力度,提高园区党组织覆盖率。多途径发挥“党员众创导师团队”作用,开展以党建创新创业系列活动,帮助提高创客创新创业成功率。积极打造创新型产业园区党建典型,拍摄专题党建宣传片和制作宣传画册,加强示范典型效应,提升小镇党建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7.做好留学生创业园党建无缝对接工作。做好园区升级改造过程中党建工作的交接,理顺组织隶属关系,拓展园区服务形式,深化创业园“双孵化”党建模式,强化党组织作用,促使老品牌焕发新生机。

  三、丰富载体,提升非公党建工作实效

  8.继续推进“党建项目化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大项目申报的指导力度,指导各党组织结合企业特点,围绕服务企业管理、服务企业技术攻关、服务企业文化建设、服务公益事业、服务和谐劳动关系和服务人才教育培养等方面申报项目,落实责任,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一组织一特色党建。进一步完善党建项目化管理挂点联系制度,确保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能及时反馈和解决。完善项目考评细则,年终进行项目考核评比。

  9.加强行业党建工作力度。依托行业商(协)会认真抓好以党建促会建、以会建强党建工作,积极在会员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在党组织中发展会员单位,多渠道加强行业企业党组织互动交流,不断提高行业商(协)会中党的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促进党建工作与商会发展的相融互动、互促共进。加强与区司法局的联系沟通,全力做好成立律师行业联合党委摸底和组建工作。

  10.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加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管理和阵地建设,探索开展“集市”服务形式,定期组织开展集中主题活动。丰富“微心愿”活动内容,创新志愿服务模式,扩大党员志愿者服务领域,开展富有非公党建特色的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吸引更多党员和员工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11.开展创意党组织生活评比。制定非公党组织党内生活指引,鼓励各党组织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党员特点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搭建开放式党组织生活服务平台,丰富组织生活内容,提高活动质量和吸引力。组织开展创意组织生活宣传与评比,根据活动成果评定各党组织生活成效,成效与党组织评优、经费额度挂钩。

  12.开展智慧党建。建立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微信订阅号,打造网络教育平台。指导党组织建立“QQ党支部”“微信党支部”,发挥新媒体作用,探索“互联网+”党员教育交流模式,提升非公经济组织党员管理教育科学化水平。

  13.加强典型培养和宣传。提炼现有党建示范点、优秀党员的事迹材料,加强宣传,号召党组织和党员学习。发动各党组织积极挖掘一批事迹站得住、群众信得过、经验推得开、舆论叫得响的先进典型,达到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整体推进的目的。

  四、夯实基础,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14.贯彻落实“大抓基层、大抓支部”要求。认真部署落实《深圳市大抓基层大抓支部若干措施》,分批次组织支部书记参加市区党支部书记全员培训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支部。

  15.加强基层党建调研工作。配合好区委两新组织工委开展基层党建大起底调研。加大调研力度和频率,针对当前非公党建热点和难点问题,选取调研课题,制定调研计划,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16.加强党员管理工作。充分利用好党员管理系统,进一步完善党员信息,加强对党员的动态管理。做好流动党员登记建册工作,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认真接转党员组织关系,要求离职党员及时转出组织关系。进一步加强对失联党员、空挂党员的跟踪和处理。把好入口关,高标准发展新党员。对党性不强、拒不履行义务的党员,摸清情况,加强针对性教育,屡教不改的,坚决清退出党组织,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17.加强党内关怀。各党组织要动态掌握党员的思想、家庭、身体及生活情况,健全困难党员台账。及时慰问有困难的党员,为有需要的困难党员申请“关爱基金”,做到“三必问”“六必访”,努力帮助党员解决实际困难。

  18.加强活动阵地建设。按照“十个有”的要求,结合党组织实际和需求,新建和扩建一批党群活动室(中心)。完善已建党群服务室(中心)硬件设施建设,发挥党群活动室(中心)的阵地作用和辐射作用,注重将其打造成集党员教育、服务、管理等多功能的平台。

  19.认真做好党费管理和使用工作。落实按月收缴党费规定,严格按规定使用党费。探索非公组织党员缴交党费直接返还非公党组织方式和途径,落实党组织活动经费保障。

  20.抓好非公组织纪检工作。坚持党组织与党的纪检监察组织同步发展,新成立党组织同步设立纪检机构,配备纪检委员的工作模式。加强与上级纪工委的沟通联系,重视辖属党组织纪检队伍的业务培训和素质提升,确保纪检工作不脱节,真正发挥非公纪检队伍在加强党内监督、企业风险防控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