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工商联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12日 来源:龙岗区工商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8年,龙岗区工商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工商联、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东进战略攻坚年”和“作风建设提升年”要求,着力于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优化服务机制,改善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会员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促进“两个健康”,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龙岗打造“六个高地”和高水平建设深圳东部中心贡献力量。

  一、2018年工作情况

  (一)开展教育培训,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政治建会,将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非公经济人士工作首位。通过座谈、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组织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认清形势,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1.加强政治学习。先后召开了2018年主席(会长)第一、二次会议和工商联系统主席(会长)会议,集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传达了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决定、关于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的通知、粤桂工商联扶贫协作行动对接会议精神、全联十二大会议等文件精神。组织召开区工商联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各街道工商联(商会)秘书长、企业代表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有关精神,下发通知要求各街道工商联(商会)、行业商(协)会组织会员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活动。

  2.开展教育培训。举办龙岗区工商联(总商会)2018年复旦大学培训班,组织常委(常务理事)以上人员40余名开展培训活动,课程安排上坚持需求导向,充分征求了企业家的意见,既有党的十九大精神、“一带一路”等政策解读,也有人工智能、区块链未来发展等课程,既有政治理论学习,也有科技前沿展示,并赴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进行现场教学,深入学习、了解浦东高科技园区在企业服务、管理方面的经验。这次培训时间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得到企业家们的一致好评。举办2期党务干部培训班,召开集中学习交流暨工作推进会,组织新任党支部书记、组织员参加市、区举办的党性教育培训班,辖属200多名党务干部至少接受一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脱产集中学习。

  3.加强宣传力度。向辖属党组织派发了1万多册学习资料,方便辖属党员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精髓。通过微信公众号、电台广播等各类媒体平台发表宣传信息报道30多篇。拍摄党员电教片《初心》,弘扬党员创业者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获区电教片评比二等奖。挂牌设立10个“新时代大讲堂”,向广大党员和职工宣传新时代思想。

  4.学做结合,突出特色。组织辖属党组织2000多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全省的“学报告 学党章”考学活动,参与率高达110%。指导大运软件小镇党委开展“猜灯谜”活动,用灯谜形式加深党员群众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理解和认识。

  5.深入开展非公经济统战工作调研。根据区有关文件要求,配合区委统战部开展了“非公有制经济统战工作”课题调研工作,通过深度走访调研,全面梳理龙岗区非公有制经济统战工作状况,准确把握非公有制经济统战工作新趋势新动态新规律,谋划新时代龙岗区非公有制经济统战工作思路、对策。

  (二)培育服务载体,助力实体企业发展。坚持需求导向和“不折腾”原则,搭建各类互动交流平台,寻求服务实体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推动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和痛点,不断增强工作“黏度”。

  1.进一步强化政企互动交流。根据区委2018年1号文件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精神及戴斌区长指示精神,8月30日上午,召开龙岗区服务企业和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区领导戴斌、侯海、智勇、旭敏、惠波、明高出席了会议。会上,15名民营企业家代表紧紧围绕服务企业和优化营商环境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反映了中美贸易战对企业的影响、“二房东”随意哄抬厂租等困难问题,各职能部门进行了呼应。会后,根据会议精神,整理汇总57家会员企业共106个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研究报送区委督查室督办,切实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推动我区营商环境的改善。目前,106个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中,48个问题已解决,45个问题正在解决;11个问题因涉及房屋性质变更、不符合现有政策等原因,暂时无法解决,已回复企业进行沟通解释,企业表示理解;2个建议因为不具可操作性,不予采纳,已与企业进行沟通解释。这种面对面的政企交流座谈会自2013年以来已召开5次,效果明显,受到区委、区政府的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和企业的广泛好评。

  2.推动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积极推动商(协)会及会员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努力解决中小企业资金紧张问题。全区工商联系统共组织500多人次参加各类银企对接活动,推动、协助银行等金融机构增加对民营中小企业融资贷款超过23亿元;协助机关金融管理部门或单位举办企业上市融资培训班50人次,有效帮助会员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对接资本市场。

  3.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走访基层组织和会员企业,尤其是兼职副主席、兼职副会长等重点企业,陆续走访了信义玻璃、南塑建材、乔丰科技、长城物业等30多家企业,深入了解新时期企业发展新状况新问题,如中美贸易战后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宣传党和国家政策,鼓励企业坚定信心,聚焦实业,做精主业。配合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做好关于工商联、商会深化改革有关课题调研工作。配合区政协做好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课题调研工作,联合政协工商联界别活动组走访兆驰公司,进行实体经济发展调研。

  4.认真抓好信息宣传工作。坚持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树导向,传“声音”。通过区工商联执委群、街道工商联会长群、行业商协会会长群及秘书长工作群,定期不定期推送各类资讯、会务动态等,发布信息,交流工作,形成了常态化的微信服务方式。不断丰富、充实龙岗区工商联微信公众号,推动各街道工商联、行业商(协)会优化微信公众号运营,为会员企业传递系统、全面的信息资讯和优惠政策,逐步加强了宣传工作主导权和主动性。共推送信息1200多条,其中政策类信息400多条。其中,区工商联撰写的《龙岗区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协会助力民营科技企业共赢发展》一文被市委市政府内部刊物《深圳信息》采用并报送省委办、省府办。

  5.参与人民调解工作。按照全国工商联、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商会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联合区司法局设立龙岗区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这是全市首个商会人民调解组织,将为全区46个商(协)会和5000多家会员企业提供人民调解服务。随后,布吉、吉华街道商会人民调解组织也相继成立。

  6.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按照《全国工商联关于“网上工商联”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整合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科创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部门资源,形成合力,发挥“互联网+”及新媒体手段的优势,打造一个信息无缝对接、供需自动匹配、政策打包推送、政企互动畅顺的线上服务平台,努力建立覆盖5000多家会员企业、沟通联系及处置快捷高效的服务机制。联合区人力资源局、区地税局召开会员企业招工、税务有关问题座谈会,30多家会员企业及商(协)会代表与区人力资源局、区地税局有关领导及负责人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落实服务企业工作要求,陪同区人大领导到龙岗街道天丽汽车服务、锘威科技、高迪数码、杨氏兄弟4家企业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现场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与区委统战部、区经促局、团区委联合主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宣讲暨“民企话坛”,邀请市中小企业服务署副署长冯德崇解读《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及“4个1000亿”扶持资金如何落地;举办“高端创业投资创新金融培训会”和“寻找中国创客深圳项目库2018资本风向峰会”等,帮助企业家学习新思想新理念,推动创业创新,解决融资问题,促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举办企业家走进“中医院”活动,参观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区中医院),关爱企业家身心健康;与区检察院联合召开“龙岗区检察院、龙岗区工商联与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围绕优化龙岗区法治营商环境,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邱伯友及区工商联主要领导和近20名企业家代表等参加活动;组织企业家到深圳“红立方”参观学习,了解龙岗的发展进程、规划初衷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等等。此外,还多次拜会龙岗规土委,沟通协调推动解决傲基、大宇精雕等公司产业空间问题。

  各街道工商联、商(协)会积极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助力企业发展,如:龙岗街道工商联(商会)开展了关于节能减排、科技扶持等8场宣讲培训会,协助30多家企业申请了国家高新企业认定及科技扶持资金;龙城街道工商联(商会)组织会员企业参加金融知识、国高政策等培训讲座,引导会员企业巧用政策、活用政策,借力发展;坪地街道工商联(商会)联合交通整治办、禁毒办开展“交通安全、预防毒品”教育宣传进企业活动;区青年企业家协会举办“孔雀开屏·创启未来”高层次人才创新成果对接交流系列活动、“遇见青创·融启未来”系列银对接活动等服务活动;为打造“龙岗工匠精神”,区交通运输协会免费开展技能培训、安全管理员考证培训。

  7.广泛开展商务交流活动。接待汕头市工商联及民营企业商会考察团、潮州市工商联考察团、重庆市潼南区工商联、陕西汉阴县工商联、江苏昆山市工商联、吉林市昌邑区工商联、嘉兴平湖市工商联、坪山区工商联等兄弟单位,并与重庆市潼南区工商联、汉阴县工商联、吉林市昌邑区工商联等签订了友好工商联(总商会)协议书。今年全区工商联系统组织会员企业赴青海、湖北、吉林、贵州、广西、海南等地交流出访1403人次,签订各种投资项目、合作协议17个,合计金额4.7亿多元。此外,组织10名企业家代表参加区工商联荣誉会长麦庆泉所在公司华昱机构举办的华昱杯·巴马国际健康徒步大会深圳新闻发布会,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陈彪出席会议并讲话。

  (三)强化组织建设,增强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落实新时期非公经济统战工作要求,将“三强一好”条件逐步延伸至区、街工商联及行业商(协)会领导班子人选,不断强化街道工商联(商会)及行业商(协)会组织建设,增强区工商联的“存在感”。目前,全区街道工商联(商会)11个、行业商(协)会34个,团体会员1个,会员5522名。

  1.积极筹建高新技术产业协会。为进一步推动高端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充分发挥区内高新技术产业的集群、核聚、引擎作用,补齐重要行业组织缺乏的“短板”,认真筹建龙岗区高新技术产业协会。成立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和工作分工,制定“时间表”。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侯海同志高度重视,多次过问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并指示要将协会建设成为龙岗区内商(协)会的“标杆”和“品牌”。该项工作也得到区经促、科创、组织部(人才办)、产服集团及各街道的大力支持,龙岗区高新技术产业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顺利召开,选举产生了第一届领导班子。该协会的成立将改写龙岗区基层商协会零散发展的历史,发挥连接企业和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高新产业及龙岗经济更快速地发展。

  2.稳固基层组织建设。贯彻中央、省、市、区委统战部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把好“人选关”“职数关”“程序关”,确保(执委会)理事会的先进性和代表性。推动南湾、龙岗、坪地街道工商联(商会)顺利完成换届工作,组建了宝龙街道工商联(商会),全区11个街道工商联全部完成了换届或组建,实现了工商联工作街道全覆盖。指导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区民营企业商会、区企业创新发展服务商会相继完成换届工作,组建区科技服务促进会,吸收了深圳市新丰商会为团体会员,指导坪地、吉华街道商会申请获得了广东省“四好商会”。同时推动各街道工商联、商(协)会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内部治理,目前平湖、布吉等6个街道工联、区民营企业商会等建立了会长、副会长轮值制度,区交通运输协会被评为“4A”社会组织。目前,全区46个商(协)会中,有党员的商(协)会36个,党员总数556人,已组建党组织的商(协)会12个。

  3.试行“双推双培”模式。将1名兼职副主席推荐为区民营企业商会会长人选,通过“双推双培”进一步提高行业商(协)会主要负责人与区工商联(总商会)执委会(理事会)成员交叉任职比例,强化行业商(协)会管理,确保工商联工作意图在基层组织得到有效执行。目前,除刚成立或换届以及个别会务较不正常的商(协)会会长外,其他的会长都进入了区工商联(总商会)执委会(理事会)。

  4.举办主席(会长)、秘书长培训班。邀请了市委党校宋晓东教授和市工商联薛兴强专职副主席为街道工商联(商会)主席(会长)、常务副主席,各商(协)会秘书长、副秘书长100多人讲授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和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任务,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唐建新与大家交流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深圳以及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提高工商联和商(协)会工作水平。

  5.推动商(协)会承接政府职能。区青年企业家协会承办2018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企业家峰会,深化粤港澳青年企业家合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区茶叶流通商会协助举办第十四届文博会茶文化推广专项活动;区科技服务促进会承办第十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龙岗区预选赛;横岗眼镜时尚协会协助举办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区交通运输协会协助企业建立安全生产台账;园山街道工商联(商会)联合横岗国税分局、地税所举办税收风险防控知识公益讲座,组织60家会员企业参与;坂田街道工商联(商会)联合街道安委办举办安全生产论坛,组织会员企业及辖区近300家企业参加。

  6.做好有关人选推荐工作。配合区委统战部做好龙岗海外联谊会第五届理事会、龙岗客属联谊会第四届理事会、龙岗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龙岗区慈善会第二届理事会、龙岗区侨联青年委员会的人选推荐工作,推荐2名企业家为区人大代表预备人选。

  (四)加强与界别组政协委员联系,优化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发挥工商联参政议政主渠道作用,密切与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联系,推动其参与、关注各商(协)会运作和发展,收集各行各业的困难问题、意见建议,掌握社情民意,让非公经济人士在政协平台上积极“发声”。

  1.建立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联系商协会制度。下发《关于建立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联系商协会制度的通知》,要求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加强与有关行业商(协)会、街道工商联(商会)的联系。通过政协委员接触街道工商联(商会)及行业商(协)会负责人,建立常态化联系,及时、有效地反映我区基层及各行各业发展情况和正当诉求,维护工商界人士合法权益,更好地服务我区实体经济。

  2.加强与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互动联系。召开区政协工商联界别活动组2018年工作部署会,就2018年扶贫工作、考察活动、专题调研等进行深入讨论。与区政协联合邀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其博士,对民营企业家作“新时代和新时代中国经济”专题辅导报告。参与区政协工商联界别组走访活动,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及2019年工作安排。组织工商联界别组与第二、七组政协委员举行联组活动,邀请市委党校宋晓东教授、市工商联薛兴强副主席为大家讲授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和民营企业发展现状及对策。

  3.做好政协提案主办、汇办工作。根据政协提案办理“三见面”工作要求,联合区文产办等部门走访区茶叶流通商会,就《关于加快龙岗区茶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的建议》提案办理进行研究,会后形成办理意见报区文产办。联合区经促局、民政局、规划国土局、城市更新局及城投公司召开提案办理座谈会,就《关于充分发挥行业商(协)会作用,促进龙岗经济发展的建设》提案进行沟通,把提案办理落到实处。

  (五)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聚焦精准扶贫。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及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的号召,推动会员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投身公益慈善及“光彩”事业。

  1.推动会员参与扶贫工作。为进一步落实对广西靖西市、那坡县两地的对口帮扶工作,发动副主席、副会长及会员企业家以自愿为原则资助那坡县24名、靖西市21名贫困大学新生,38名爱心企业家以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的形式认领了45名贫困大学生,资助学费130多万元。发动区民营企业商会会员企业认购可新村1万2千斤红薯,解决了对口帮扶村——汕尾市可塘镇可新村村民红薯滞销难题。区经济合作促进会向海丰县贫困村派发优质水稻种子,并与广西靖西市政府签订总投资约3.5亿元的龙靖投资服务大厦。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工商联系统为粤桂扶贫协作帮扶资金募集近1000万元。

  2.推动基层组织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布吉街道工商联(商会)组织义工队积极参与第九次“全民清洁日”活动。吉华街道工商联(商会)走访慰问布吉街道职康中心、深圳市向日葵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等,协办困难职工微心愿活动,发动会员企业踊跃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坂田街道工商联(商会)联合相关公益慈善机构举办三场无偿献血活动。南湾街道工商联(商会)慰问春运服务志愿者,为他们送上节日祝福。横岗街道工商联(商会)慰问农城化社区老党员和困难居民,会员企业乔丰科技踊跃参与龙岗区文化旅游局发起的中越边境公益行活动,并捐款10万元。园山街道工商联(商会)组织会员企业积极投身台风“山竹”灾后恢复工作。龙岗街道工商联(商会)组织会员企业慰问应急(消防)、市政环卫等工作人员,送上慰问物资。区陆河企业促进会创办陆河中学“励志班”公益项目、为会员子女大学生颁发奖学金,发动会员企业捐资助学。

  3.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先后举办了龙岗区第五届运动会工商联系统篮球赛、羽毛球赛,来自全区各街道工商联、行业商(协)会的28支篮球队400多人,16支羽毛球队单项选手100多人参加赛事,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侯海出席了篮球赛闭幕式。平湖街道工商联(商会)举办了“亚钢杯”高尔夫球赛和乒乓球赛、布吉街道工商联(商会)举办“2018年龙岗区关爱外来青工趣味运动会”暨“商会杯趣味运动会”,受到会员企业欢迎。坪地街道工商联(商会)组织坪商摄影联社开展企业文化及萧氏祖祠庆典拍摄活动。通过企业文体活动,推动会员企业关注社会、关爱员工,尊重员工主体地位,改善员工工作和生活环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出力。

  (六)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打造互联网企业党建典型。准确把握互联网企业蓬勃发展带来的深刻影响,充分认识抓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及时在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组建党组织,截至目前,辖区3个园区中较具规模的互联网企业共23家,已有6家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不具备单独组建的也有联合支部覆盖。同时不断提升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培育了深圳大运软件小镇党委、深圳全接触新媒体平台党支部2个互联网党建示范点,吸引了全国各地参观团前来学习交流,100多家主流媒体聚焦报道,2018年接待各类参观考察团200多批5000余人。深圳全接触党支部曾作为深圳市唯一互联网企业党支部代表,在全省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交流经验。在9月份召开的全国互联党建工作座谈会上,全接触党支部也在会场展板上展示。

  (七)“一园一策”推进园区党建,加强对园区党建的分类指导。根据工业园区地域范围、运营管理主体、企业类型等不同特点实行“一园一策”,加强指导。如在深圳高新区宝龙园区,尝试推行新型园区党组织管理模式,全部由园区有一定威信和党建经验的企业主党员担任园区党委书记、副书记及委员,真正实现由企业党员管理园区党组织,切实保持园区党建活力。同时,与园区管理方宝龙街道办协商派驻第一书记,方便工作上的协调沟通。宝龙园区地域范围广,“园中园”现象比较普遍,园区党委联合宝龙科技城管理办、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在加强“园中园”规范管理和提升服务上下功夫,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在大运软件小镇,坚持将党建与创新创业高度融合,小镇党建经验在省、市、区各级媒体推广,获市、区领导批示。在龙岗留学生创业园,与园区管理运营方—区城投公司加强合作,借助区属企业资源,结合园区升级改造契机,资源整合,将园区运营方管理的相连的成片物业统筹纳入创业园党组织管理范围,筹备组建片区联合党委,并在物业改造的同时,提前介入党群服务活动中心规划设计,既保障活动阵地建设落地又避免重复建设。

  (八)积极探索,多方式多途径发挥党组织作用。在非公领域组建党组织的根本目的还是要发挥作用。一年来,我们一直在引导辖属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推动创新创业、创造社会效益上大胆尝试。一是在商协会成立关工委。按照“党建带群建”的工作部署,以商会党支部为依托,联合区关工委在深圳市揭阳商会成立关工委,这是龙岗挂牌成立的首家社会组织关工委。二是进一步推进党建项目化管理工作。指导找准企业发展与党建发展的切合点,围绕企业管理、技术攻关、文化建设、公益服务、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等方面,申报确立党建项目91个,跟踪落实项目进展情况,促进党建工作由虚变实。三是以党建促创新创业。在大运软件小镇党委推行多样化的创新创业举措,举办政策解读会、企业诊断、安全生产讲座等各类活动40多场次,有效解决园区企业创新创业需求和技术指导。在龙岗区第五届龙岗区创新创业先锋人物评选活动中,大运软件小镇5人获评,占全区一半。四是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发挥非公经济组织行业优势和特点,各党组织开展特色党员志愿服务100多场次,服务群众8000多人次。

  (九)规范内容标准,多举措夯实非公党建根基。

  1.扎实开展非公企业“两个覆盖”提升行动。按照上级组织部门要求,在辖属范围内全面开展非公企业“两个覆盖”质量提升行动,对辖区1083家非公企业党建情况通过走访、电话等途径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建档。在调查摸底时,充分调动园区运营方、园中园管理方、园区企业党组织力量,分片包干完成摸查任务。在符合单独建党的3个企业新建党组织。辖区党组织覆盖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均达100%。

  2.完成“十百千”基层党支部创建任务。指导辖属党支部按照《龙岗区“十百千”基层党支部创建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从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和标准化入手,促使党支部积极主动地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共有53个党支部通过规范化标准化达标创建检查,其中1个被授予典型示范党支部,3个被授予优秀红旗党支部。

  3.进一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狠抓“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指导各直属党组织制定“三会一课”主题内容指引并组织实施。每季度及时印发《“三会一课”主题活动指引》,督促指导党组织通过传统方式召开会议、讲党课,利用微信、QQ群视频等现代手段完成党员互动和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辖属党支部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112条,1987名党员参加了民主评议党员。

  4.认真开展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制定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方案,对党委、总支、支部不同类型党组织设定评分标准,在软件小镇试点党委书记、园区党支部书记现场述职,传递压力,启发思路,激发热情。

  5.加强党员管理和帮扶。运用“深圳智慧党建”平台加强对党员的动态管理,为300多名党员办理组织关系接转并跟踪落地。全面摸查空挂党员情况,做好失联党员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共有79名失联党员重新纳入管理,73名失联党员被停止党籍。协助区纪委给予3名党员违纪处分。为40多名党员发放党员成才奖励金约11万元。帮助10名党员申请区关爱基金,在春节、“七一”前后走访慰问困难党员80多人。

  6.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把程序关,指导基层党组织严格发展党员程序;严把时限关,对政治审查、党委预审、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等每个环节的完成时限提出要求。全面做好在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对20多名高层次人才进行摸排,及时将2名有入党愿意、符合发展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吸纳到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组织18名发展对象参加集中培训班,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接收15名预备党员。

  7.完善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新建和更新党群活动中心和活动室6个,设立“新时代大讲堂”10个。

  (十)加强自身建设,围绕“双年”部署抓好机关作风建设促工作开展。

  1.认真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4月28日,召开“作风建设提升年”工作部署暨机关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了2017年度单位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总体情况,并结合区里的要求对“作风建设提升年”工作作了部署。机关全体党员围绕“勇当排头兵需要什么样的作风,自己有哪些差距,怎么改进”的主题逐一进行发言。同时,下发了《关于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关于开展2018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等文件,传达评议的指导思想、环节步骤、评议内容、评议时间及具体要求,要求辖属党组织严格按照各项环节步骤,开展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建议、查找突出问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辖属109个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工作,其中党支部查摆问题总数112条,1987名党员参加了民主评议党员,59名党员被评议为不合格党员,并给予处置。

  2.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组织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制定“容错清单”,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敢作敢为、锐意进取,最大限度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3.加大干部的培养锻炼力度。根据区委组织部《关于抽调第二批干部到街道参与土地整备、征地拆迁实践锻炼的通知》要求,我单位选派非公党建科科长谢泽雄同志全脱产到平湖街道参与土地整备、征地拆迁实践锻炼,推动干部在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提升作风,增长本领。

  4.举办“四法”培训。4月24日,与区统计局联合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务员法》《保守秘密法》《国家安全法》专题培训。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保密意识,助推法治政府法治机关建设。

  5.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扎根基层、深入群众为导向,结合“东进战略攻坚年”重点工作,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一是开展“我当网格员”的主题党日活动。4月2日至4日,组织我单位4名处级领导干部分4组分别到吉华街道水径社区24格、36格、42格、49格,以普通网格员的身份,到住户、商店、小学等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体验工作过程,近距离为民服务,得到社区肯定。二是领导班子成员固定在龙城街道嶂背社区开展“进社区、察民情、促发展”主题活动。今年6月至11月,班子成员以社区工作人员身份在社区工作、接访群众9次,开展宣讲活动3次,与嶂背社区党委联合过党组织生活2次,解决基层党员群众反映的问题6个。三是全力配合做好灾后重建工作。为尽快恢复受超强台风“山竹”袭击而破坏的市容环境,9月20日至21日,组织机关党支部和辖属党组织开展“灾后恢复,党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28个党组织共计400多名党员参加了活动。

  二、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开局之年,也是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一年。龙岗区工商联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经济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和“六个始终坚持”,引导民营企业家自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表率和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典范,加快推进工商联各项改革,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服务,稳基础,重引导,强队伍,勤政务实,勇于担当,扎实推进“两个健康”,调动广大企业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企业家作用,助力龙岗区经济社会发展,为龙岗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排头兵,打造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高水平东部中心作出积极贡献。

  (一)加强政治引领,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贯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方针,推动非公经济人士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1.认真落实“第一议题”。落实党组会议第一议题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纳入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及非公党建培训班的必修课程。针对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经济类商协会负责人、非公基层党组织的不同特点,组织开展各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宣传,精心组织好各类学习培训及交流,提高业务骨干对工商联(商会)工作性质、职能、作用和重要性的认识,逐步建立一支懂政治、懂政策,懂经济、懂企业,懂商会、懂会务,有感情、有情怀,善于开展非公经济统战工作的“工作队”。督促各党组织每次召开会议,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学懂弄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组织党务干部和党员积极参加市、区举办的学习培训,邀请专家教授深入非公党组织学习开讲。举办本级党务干部培训班,指导辖属党组织整合资源,开展多样化教育培训。

  2.抓实非公党建工作。落实“非公经济统战工作”调研工作精神,按照“政治建会”要求,在全区商(协)会推进非公党建工作,扩大党建工作覆盖范围,实现“应建尽建”目标,认真发挥非公领域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此为依托,强化和促进非公经济统战工作。加强宣传和检查,推动商(协)会“三性”有机融合。

  3.坚持引导教育。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召开执委会(理事会)、主席(会长)会议,秘书长会议,集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工商联十二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及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非公经济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市、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中,以实际行动支持对口扶贫工作和各项公益慈善事业,助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树立和宣传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稳固、壮大非公经济代表人士队伍。

  4.积极参政议政。发挥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参政议政主渠道作用,挖掘、推荐优秀非公经济人士参与人大、政协、工商联等工作,推动他们增强参政意识,提高议政能力,关注社会、关心民生、关爱员工,密切与推荐单位及所代表行业的联系,及时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当作各行各业的“代言人”,勤于“发声”,善于“发声”。

  (二)重抓服务,不断强化服务成效。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手段,拓宽服务领域,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区为实体经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1.稳固政企互动常态化机制。落实“亲”“清”政商关系建设要求,广泛接触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深入走访基层组织和会员企业,在全区范围开展民营企业及实体经济或企业人才状况及存在问题调研,深入掌握实体经济发展状况,撰写调研报告,并向区委建言献策,争取从顶层和机制上破除企业发展障碍。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进一步畅通政府职能部门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双向交流企业诉求及政策动态和党委、政府意图,并通过督办的形式帮助会员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切切实实增强会员的获得感。

  2.建立服务企业直联工作制度。以中央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为契机,探讨建立与有关职能部门的协调平台,建立服务企业直联工作制度,推动各职能部门靠前服务、端口前移,责任到人,落实到事,以专题座谈、集中座谈、协调会、现场会、走访调研、上门服务、联系挂点等形式,打通服务企业家“最后一公里”问题,改善、密切与企业的关系,实现政企之间积极沟通、良性互动,以制度化的机制解决企业日常性、经常性的困难问题,营造重商亲商安商稳商的环境和氛围。

  3.强化信息服务工作。突出宣传服务企业工作情况及亮点,进一步提高龙岗区工商联、各街道工商联、行业商(协)会微信公众号运营和宣传工作水平,通过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及时传递科技、人才、金融、环保等方面的政策,推送商(协)会工作动态,宣传会员企业的“好人好事”,畅通商(协)会之间、会长之间沟通渠道,营造对标先进、学比赶超的氛围。

  4.丰富商务交流活动。加强与有关机构的合作,积极“借力”,为会员企业提供项目对接、上市培育、融资及参与“走出去”“引进来”的平台和机会,组织会员企业赴知名企业如腾讯等参观学习,赴我区对口扶贫点广西靖西、那坡和广东汕尾等地考察,辅助商机。定期开展企业互访、商务考察、项目推介会等活动,促进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合作与发展。

  (三)优化组织建设,稳固工作基础。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吐故纳新,优化结构,推动全区工商联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

  1.召开执委会。召开六届二次执委会,将一批思政政治较强、行业代表性较强、参政议政能力较强和社会信誉好的优秀企业家增补为副主席、常委、执委,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提升素质和形象。

  2.积极培育品牌商会。积极培育区高新技术产业协会、区企业创新发展服务商会及区科技服务促进会等品牌商会,在组织建设上巩固提升,在服务手段上通过示范引领带动行业商(协)会规范化发展。

  3.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女企、服装、眼镜、环境保护、电子商务等商(协)会完成换届。密切关注部分商(协)会存在的班子不健全、运作不正常、会务不活跃等现象,积极介入,激发活力,通过换届、改选等方式,促使商(协)会有序、良性发展。

  4.改善商(协)会管理。针对行业商(协)会发展不平衡、与经济社会建设要求不相称等问题,与民政局沟通协调,制定商(协)会考核办法,对所属商(协)会会务运作、会员发展、会费管理等方面工作进行日常化、常态化考核。同时,以《深圳经济特区行业协会条例》及考核结果为依据,与区民政局等部门采取联合行动,试行行业商(协)会“退出”机制,对个别软弱涣散、管理混乱、基本“停摆”的行业商(协)会进行整顿甚至注销,巩固提升商(协)会组织建设水平。

  5.深化和扩大“创二代”工作。分析、研究非公经济人士代际传承问题,在巩固好老一辈非公经济人士工作的基础上,重视新生代非公经济人士的统战工作。坚持常态化和长期性,主动接触、靠前服务,密切与创二代代表人士的联系,壮大青年企业家协会和华侨青年商会会员队伍,培育发展统一战线新生力量。

  (四)重心下移,推动商(协)会发挥作用。加强和细化对商(协)会工作督促、指导,强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培育核心竞争力,推动其参与经济社会建设。

  1.推动商(协)会发挥作用。整合行业商(协)会资源,推动会员企业相互交流合作,资源共享,推动行业大融合,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同时,推动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市场秩序,为我区的法制化、市场化作贡献。

  2.指导商(协)会发展。认真贯彻统战工作条例精神,加强对商(协)会指导、引导、服务力度。扩大走访范围,保持走访频度,广泛接触各商(协)会的代表人士,密切联系,深化情谊,集思广益,广纳良言,在全面掌握行业商(协)会运作状况的基础上,及时指导,推动商(协)会改进和活跃会务,增强工商联的“存在感”。

  3.加大对重点商(协)会的支持。坚持分类指导、有所侧重,对契合我区产业导向、示范性较好的商(协)会发展予以全方位支持,推动其提升组织建设水平,提高承接政府职能和公共服务能力,扩大在会员、行业、社会中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五)坚持标准,按时按质完成“两个覆盖”任务。进一步摸清辖属3个园区内非公企业党建底数,梳理由工商联主管的商(协)会党建情况,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广泛开展“找党员”活动,发动党员亮身份、转关系,在非公企业和商(协)会应建尽建党组织,按照上级进度要求完成“两个覆盖”工作任务。

  (六)严格要求,进一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督促党组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广东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把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标准和要求真正弄清楚,搞明白。以“党支部集中换届”为契机,配齐配强各党支部班子力量。按照“十百千”基层党支部创建任务目标,巩固达标支部的发展,全力推进后进支部比学赶超,力争辖属党支部全部达标,并在此基础上再打造1-2个优秀红旗党支部,1个典型党支部。

  (七)因地制宜,进一步深化园区党建工作。

  1.加快推进龙岗留学生创业园党委成立。坚持标准化和特色化相结合,根据园区特点组建片区党委,配齐配强党委领导班子。高标准建设与园区产业相符的党群活动阵地,力争将龙岗留学生创业园打造成龙城中心城园区党建的一张闪亮的名片。

  2.持续提升大运软件小镇园区党建品牌形象和影响力。总结提炼和多途径推介小镇党建经验和先进人物典型,进一步扩大园区“互联网+”党建的影响力,把园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做深做透。

  3.继续推动宝龙园区党建工作创新提升。探索开展“众智空间”党建项目,在擦亮园区建设咨询委员会等园区党建特色项目的基础上,开发新的党建项目,为宝龙园区党建注入新活力。

  (八)搭建平台,谋划非公党建新突破。

  1.固化“党建项目化管理”工作成果。进一步加大项目申报的指导力度,指导各党组织结合企业特点,围绕服务企业管理、服务企业技术攻关、服务企业文化建设、服务公益事业、服务和谐劳动关系和服务人才教育培养等方面申报项目。进一步完善党建项目化管理跟踪监督制度,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并及时把亮点项目进行广泛宣传推广。

  2.开展“我是共产党员”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以“岗位建功、履职创优、服务创新”为目标的系列主题活动,激励党员把身份亮出来,把责任担起来,把形象树立起来,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重点攻关有党员,让党员的先锋行动经常化,先进性和战斗力得到充分体现。

  3.加快推动物业党建工作。重点推动下辖的龙城物业党委、宇宏党总支参与居民小区治理,参与调解居民矛盾,与社区共同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4.加强典型培养和宣传。进一步深化总结全接触党支部等优秀党组织好经验好做法,重点培育云天励飞党支部等典型,组织力量深入非公党组织挖掘先进人物事迹,发挥“用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的作用,达到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整体推进的目的。

  (九)严纪律转作风,加强机关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积极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本单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和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的长期主题。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和工商联工作的重要讲话汇编》。高质量开展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开展巡查整改。以提高业务水平、理论素养、文字写作功底、组织协调能力为重点,加大干部培养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