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工商联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30日 来源:龙岗区工商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推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开局之年,也是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一年。龙岗区工商联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着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经济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和“六个始终坚持”,引导民营企业家自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表率和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典范,加快推进工商联各项改革,聚焦服务,优化机制,强基扩面,链接资源,增强会员获得感,涵养工商联特色吸引力,着力于将工商联打造成为会员的精神家园,扎实推进两个健康,助力龙岗区经济社会发展,为龙岗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排头兵,打造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高水平东部中心作出积极贡献。

  一、加强政治引领,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贯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方针,推动非公经济人士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1.认真落实“第一议题”。落实党组会议第一议题为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纳入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及非公党建培训班的必修课程。针对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商协会负责人、非公基层党组织的不同特点,组织开展各层次、多形式的学宣传,精心组织好各类学培训及交流,提高业务骨干对工商联(商会)工作性质、职能、作用和重要性的认识,逐步建立一支懂政治、懂政策,懂经济、懂企业,懂商会、懂会务,有感情、有情怀,善于开展非公经济统战工作的“工作队”。督促各党组织每次召开会议,把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学懂弄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组织党务干部和党员积极参加市、区举办的学培训,邀请专家教授深入非公党组织学开讲。举办本级党务干部培训班,指导辖属党组织整合资源,开展多样化教育培训。

  2.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足非公经济组织党员实际,与创建模范机关活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本单位重点工作等结合起来,开展“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主题活动。

  3.配合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深圳建市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借助庆祝活动,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改革开放教育。

  4.抓实商(协)会非公党建工作。落实“非公经济统战工作”调研工作精神,按照“政治建会”要求,在全区商(协)会推进非公党建工作,扩大党建工作覆盖范围,实现“应建尽建”目标,认真发挥非公领域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此为依托,强化和促进非公经济统战工作。加强宣传和检查,推动商(协)会“三性”有机融合。

  5.坚持引导教育。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组织召开执委会(理事会)、主席(会长)会议,秘书长会议,集中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工商联十二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及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非公经济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市、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中,以实际行动支持对口扶贫工作和各项公益慈善事业,支持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建设。树立和宣传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稳固、壮大非公经济代表人士队伍。

  6.积极参政议政。发挥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参政议政主渠道作用,挖掘、推荐优秀非公经济人士参与人大、政协、工商联等工作,推动他们增强参政意识,提高议政能力,关注社会、关心民生、关爱员工,密切与推荐单位及所代表行业的联系,及时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当作各行各业的“代言人”,勤于“发声”,善于“发声”。

  二、重抓服务,不断强化服务成效。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手段,拓宽服务领域,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区为实体经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7.稳固政企互动常态化机制。落实“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设要求,广泛接触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深入走访基层组织和会员企业,在全区范围开展民营企业及实体经济或企业人才状况及存在问题调研,深入掌握实体经济发展状况,撰写调研报告,并向区委建言献策,争取从顶层和机制上破除企业发展障碍。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进一步畅通政府职能部门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双向交流企业诉求及政策动态和党委政府意图,并通过督办的形式帮助会员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切切实实增强会员的“获得感”。

  8.建立服务企业直联工作制度。以中央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为契机,探讨建立与有关职能部门的协调平台,建立服务企业直联工作制度,推动各职能部门靠前服务、端口前移,责任到人,落实到事,以专题座谈、集中座谈、协调会、现场会、走访调研、上门服务、联系挂点等形式,打通服务企业家“最后一公里”问题,改善、密切与企业的关系,实现政企之间积极沟通、良性互动,以制度化的机制解决企业日常性、经常性的困难问题,营造重商亲商安商稳商的环境和氛围。

  9.强化信息服务工作。突出宣传服务企业工作情况及亮点,进一步提高龙岗区工商联、各街道工商联、行业商(协)会微信公众号运营和宣传工作水平,通过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及时传递科技、人才、金融、环保等方面的政策,推送商(协)会工作动态,宣传会员企业的“好人好事”,畅通商(协)会之间、会长之间沟通渠道,营造对标先进、学比赶超的氛围。

  10.丰富商务交流活动。加强与有关机构的合作,积极“借力”,为会员企业提供项目对接、上市培育、融资及参与“走出去”“引进来”的平台和机会,组织会员企业赴知名企业如腾讯等参观学,赴我区对口扶贫点广西靖西、那坡和广东汕尾等地考察,辅助商机。定期开展企业互访、商务考察、项目推介会等活动,促进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学,合作与发展。

  三、优化组织建设,稳固工作基础。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吐故纳新,优化结构,推动全区工商联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

  11.召开执委会。召开六届二次执委会,将一批思政政治较强、行业代表性较强、参政议政能力较强和社会信誉好的优秀企业家增补为副主席、常委、执委,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提升素质和形象。

  12.积极培育品牌商会。积极培育区高新技术产业协会、区企业创新发展服务商会及区科技服务促进会等品牌商会。

  13.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女企、服装、眼镜、环境保护、电子商务等商(协)会完成换届。密切关注部分商(协)会存在的班子不健全、运作不正常、会务不活跃等现象,积极介入,激发活力,通过换届、改选等方式,促使商(协)会有序、良性发展。

  14.改善商(协)会管理。针对行业商(协)会发展不平衡、与经济社会建设要求不相称等问题,与区民政局沟通协调,制定商(协)会考核办法,对所属商(协)会会务运作、会员发展、会费管理等方面工作进行日常化、常态化考核。同时,以《深圳经济特区行业协会条例》及考核结果为依据,与区民政局等部门采取联合行动,试行行业商(协)会“退出”机制,对个别软弱涣散、管理混乱、基本“停摆”的行业商(协)会进行整顿甚至注销。

  15.深化和扩大“创二代”工作。分析、研究非公经济人士代际传承问题,在巩固好老一辈非公经济人士工作的基础上,重视新生代非公经济人士的统战工作。坚持常态化和长期性,主动接触、靠前服务,密切与创二代代表人士的联系,壮大青年企业家协会和华侨青年商会会员队伍,培育发展统一战线新生力量。

  四、重心下移,推动商(协)会发挥作用。加强和细化对商(协)会工作督促、指导,强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培育核心竞争力,推动其参与经济社会建设。

  16.推动商(协)会发挥作用。整合行业商(协)会资源,推动会员企业相互交流合作,资源共享,推动行业大融合,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同时,推动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市场秩序,为我区的法制化、市场化作贡献。

  17.指导商(协)会发展。认真贯彻统战工作条例精神,加强对商(协)会指导、引导、服务力度。扩大走访范围,保持走访频度,广泛接触各商(协)会的代表人士,密切联系,深化情谊,集思广益,广纳良言,在全面掌握行业商(协)会运作状况的基础上,及时指导,推动商(协)会改进和活跃会务,增强工商联的“存在感”。

  18.加大对重点商(协)会的支持。坚持分类指导、有所侧重,对契合我区产业导向、示范性较好的商(协)会发展予以全方位支持,推动其提升组织建设水平,提高承接政府职能和公共服务能力,扩大在会员、行业、社会中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五、强化质量意识,按时按质完成“两个覆盖”任务。

  19.全力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工作。进一步摸清辖属3个园区内非公企业党建底数,梳理由工商联主管的商(协)会党建情况,分门别类建立台账。深入走访调研,广泛开展“找党员”活动,发动党员亮身份、转关系。加大组建力度,在条件成熟的非公企业和商(协)会应建尽建党组织。

  20.优化党组织设置。以“有利于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有利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为原则,对党员人数多的党组织该升格的升格,该拆分的拆分,撤销个别软弱涣散党组织。尝试将协会党组织延伸至会员单位的组织设置方式,在园区组建互联网等行业联合党支部。

  六、加强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21.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按照省、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标,实施党支部提职晋级行动,继续实施“十百千”党支部创建工程,推进非公企业、商(协)会党支部开展达标创建,争创1-2个示范党支部和优秀红旗党支部。

  22.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充分利用好广东省党员管理系统、深圳市智慧党建系统,加强对党员的动态管理。要求离职党员及时转出组织关系。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

  23.扎实稳妥开展党支部集中换届。制定党支部集中换届实施方案,指定专人全程指导督导换届工作,及时收集和发现集中换届中的问题和困难。对辖属需换届的党组织进行走访,对情况特殊或软弱涣散党组织提前介入约谈相关人员。

  24.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建立非公党委工作人员与各党支部的直接联系指导督促制度,定期重点检查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和记录情况、党员管理和教育情况、党费收缴情况、发展党员情况以及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任务情况。

  七、坚持“一园区一特色”,深入推进园区党建工作。

  25.高起点谋划龙岗留学生创业园党建工作。加强与园区管理方的协调沟通,立足于打造“龙城中心城园区党建名片”的高度,组建创业园片区党委,高标准筹建与园区产业相符的党群服务中心。

  26.保持大运软件小镇园区党建品牌活力。总结提炼和多途径推介小镇党建经验和先进人物典型,进一步扩大园区“互联网+”党建影响力,增设“法治服务中心”“心灵驿站”等服务模块。

  27.推动宝龙园区党建工作有新变化。探索开展“众智空间”党建项目,在擦亮园区建设咨询委员会等园区党建特色项目的基础上,开发新的党建项目,为宝龙园区党建注入新活力。

  八、搭建活动载体,谋取非公党建实效。

  28.固化“党建项目化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大项目申报指导力度,指导各党组织结合企业特点,围绕服务企业管理、技术攻关、文化建设、公益事业、和谐劳动关系和人才教育培养等方面申报项目,完善党建项目化管理跟踪监督制度,以党建项目促进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服务非公经济发展。

  29.开展“我是共产党员”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以“岗位建功、履职创优、服务创新”为目标的系列主题活动,激励党员把身份亮出来,把责任担起来,把形象树立来,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重点攻关有党员,让党员的先锋行动经常化,先进性和战斗力得到充分体现。

  30.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分类别制定党组织书记量化考核标准,组织各党组织书记围绕党组织建设情况、贯彻落实上级组织工作部署等情况,开展述职评议,传导压力,激发潜力。

  31.加快推动物业党建工作。重点推动下辖的龙城物业党委、宇宏党总支参与居民小区治理,参与调解居民矛盾,与社区共同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32.加强活动阵地建设。按照“十个有”的要求,结合党组织实际和需求,新建一批党群活动室(中心)。完善已建党群服务室(中心)硬件设施建设,发挥党群活动室(中心)的阵地作用和辐射作用。

  九、严纪律转作风,加强机关建设。

  33.配合做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工作。对“三龄两历一身份”信息认定不符合规定的及时予以纠正,对档案材料或信息涉嫌造假的及时调查核实。

  34.贯彻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运用智慧党建系统开展党员教育。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规划,提高发展党员质量。落实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动态掌握党员的思想、家庭、身体及生活状况,加大对困难党员和离退休老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为有需要的党员申请区级关爱基金,为符合条件的党员发放成才奖励。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防范化解纪律松弛风险。

  35.弘扬绝对可靠、绝对忠诚的务实作风。落实区委“作风建设提升年”各项工作要求,坚决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踩纪律“红线”,严守廉洁底线。狠抓工作落实,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为基层减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