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工商联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9日 来源:龙岗区工商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3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工商联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推进“两个健康”,为龙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切实加强对民营经济人士的政治引领。一是全系统组织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219场次,创新开设声入“民”心诵读荐书专题活动15期,组织100多个企业党组织近千名党员参与党建知识竞赛,推动成立全市首个实体化运作上市企业党委。二是举办龙岗区第五届深圳企业家日、千企讲坛等活动,发布高质量发展共同倡议,邀请专家深度解读“民营经济31条”和深圳措施20条,提振发展信心。三是引导商协会和民营企业参与对口帮扶、“百千万工程”及各类公益慈善事业捐助约3000万元。

  (二)持续发挥“统战+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作用。一是落实“我帮企业找市场”“我帮企业找资金”部署,举办电子产业链资源对接会、百家优品链接京东平台、物流业制造业“两业融合”及组团赴北京、沙特、印尼、香港参展等境内外各类经贸活动240场次。二是搭建“1+11+12”商会调解工作平台,完善“商会+司法”调解模式,出台《龙岗区商会调解培育培优行动方案》,商会调解组织共受理涉企矛盾纠纷案件464宗,成功化解224宗。三是发挥“1+N”政企直联优势,举办集体直联活动159场次,收集企业诉求322条,推动解决277条。四是制定《区工商联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八大行动方案》,细化29条具体措施抓落实。五是深入开展暖企行动,走访服务企业1676家,形成珠宝、皮具鞋业、物流等行业调研报告6篇供有关部门决策。

  (三)不断夯实组织基础和自身建设水平。一是圆满完成区工商联(总商会)换届,按照“三强一好”选出执委204人,其中上市公司、专精特新、国家高新技术等企业家代表占62%,班子结构不断优化。二是推动区级民营企业家交流中心建设项目立项并投入设计,选址文创大厦,建筑面积约900平方米。坂田街道商会建成全区首个街道级企业交流服务中心。三是将“支持行业协会发展”内容纳入《龙岗区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并推动实施细则落地。四是出台加强商协会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新成立区财税行业协会,坪地街道商会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商会”,横岗街道商会、区时尚皮具鞋业商会获评5A级社会组织。

  二、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4年,区工商联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工商联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区委的具体部署和工作安排,以服务“两个健康”为主题,以“统战+经济”为抓手,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全力以赴帮助民营企业搭平台、促对接、解难题、提信心,努力开创新时代工商联工作新局面。

  (一)凝聚思想共识,更大力度引导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1.更强聚焦政治引领激发民企力量组织民营经济人士赴高校、红色基地、知名企业举办专题培训6-7期,促进学习交流,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强形势政策宣讲解读,帮助民营经济人士全面准确领会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强信心稳预期。

  2.更实实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培育引领计划。建立青委会,提高年轻一代培养工作覆盖率,为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奠定组织基础。引导年轻一代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企业家爱党爱国、艰苦奋斗、敢闯敢干、奉献社会的精神,打造一批政治、事业“双传承”的青年企业家标杆。

  3.更广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高标准举办龙岗区第六届“深圳企业家日”活动,让企业家站前台、讲故事,营造理解、支持、尊重企业家的社会氛围。强化社会责任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支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积极参与“百千万工程”“万企兴万村”等活动。

  (二)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五大服务”工程“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1.着力造商协会以商稳商、以商引商服务模式。一多途径加大对龙岗营商环境和惠企政策宣传推介,帮助企业全方位知政策、用政策、享政策。二是带动商协会积极参与“我帮企业找市场”,推进龙岗制造业“品牌智造”计划。支持商协会举办龙岗产品展,促进供需资源有效对接。持续推进“三位一体”融资模式,全年推动金融机构增加对中小企业融资5亿元以上。加强与省内外工商联联络联谊,开展外出商务交流考察、集体走进企业等活动,辅助商机,促进合作。

  2.着力打造商贸业经济指标回升服务平台。一是会同区工信、统计部门指导制造业会员企业设立二级销售公司,将销售数据单独报送,做大做强批发零售业。二是从中小微企业挖掘纳统数据,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动态,引导达标企业积极纳统。三是收集和甄选会员企业终端产品,会同区工信部门畅通网购平台进驻渠道,做大网络零售额,帮助社消零指标稳步回升。四是搭建所属商协会平台与市餐饮商会对接平台,吸引更多新锐餐饮企业总部落户龙岗,助力改变我区餐饮业规模偏小现状。

  3.着力打造商事领域商会调解服务标杆。一是在推广坪地商会调解示范样板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商会调解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大培优力度,重点遴选龙岗、坂田2个街道商会,立足属地特色打造商会调解新标杆。注重吸纳熟悉企业经营管理和商会运行的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商会法律顾问、企业家代表担任兼职调解员。每季度召开调度会,逐步完善“商会+司法”衔接机制和工作模式,提升全区商会调解工作效能,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维护经济社会和谐稳定。

  4.着力打造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服务品牌。举办区委、区政府领导和区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的民营企业家专题座谈,推动党政领导干部和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双向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探索建立直联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和商协会建议交办督办和办理结果评估、反馈机制。组织直联部门联络员、商协会秘书长专题培训。每季度开展集体直联活动3-4次,全年不少于40场次。三是走访服务企业3000家以上,组织区政协工商联界别组社情民意专题活动,摸清商协会和企业发展情况,每季度撰写情况反映,确定1-2个研究课题开展深调研。

  5.着力打造“一中心三平台多阵地服务体系以区级民营企业家交流服务中心为主阵地,以东部坪地、中部龙岗、西部坂田3个街道商会企业服务阵地为示范平台,以区带街、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全区企业服务阵地建设,为民营企业家打造集政治性、经济性、示范性、服务性为一体的活动阵地网。充分利用服务阵地举办商协会活动,最大限度地密切联系民营经济人士。

  (三)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建成充满活力的民营经济人士之家

  1.进一步夯实商协会组织基础推动成立区眼镜行业协会,指导区高新技术产业协会等9家商协会完成换届,运用“退出”机制注销“停摆”商协会。召开执委(理事)会议增补“三强一好”人选,优化执委会队伍结构。召开主席(会长)会议,力促发挥“头雁”作用。开展工商联系统评先评优,发挥典型示范效应。三是指导商协会参与全国、省、市“四好商会”创建和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培育特色商协会。

  2.进一步完善商协会职能。一是积极履行工商联管理、指导、引导、服务职能,推动商协会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商协会内部运行机制和经费管理监督机制。聚集新时代要求,加强全系统秘书长、业务骨干业务培训,推进秘书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商会法治化、规范化和民主办会水平。用好《龙岗区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发展实施细则》,重点培育和优先发展服务经济、服务产业的商协会。

  3.进一步发挥“党建+会建+服务聚合优势。一是引导区上市企业党委、专精特新党委与兼职委员所在职能部门结对共建,推动资源共用。联合宝龙园区专精特新产业园建设东部党群服务中心。二是以区非公党委换届为契机,着力培养新一届熟悉企建、党建和政府运作的“两委”班子成员。三是推进“党建+会建”互融互促,培育2个商协会“党建标兵”。

  4.进一步提升机关服务“两个健康”质量和效能。一是不折不扣抓好主题教育建章立制和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全面梳理和补齐制度短板,形成长效机制。二是继续实施作风能力提升行动,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提醒,完善“决策、部署、督查、反馈”工作闭环,推动各项工作按时保质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