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工商联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26日 来源:龙岗区工商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3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委统战部的关心指导下,区工商联以换届为契机,团结带领全区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服务“两个健康”,在助力龙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政治引领,在民营经济领域画好最大“同心圆”。

  1.以理想信念教育凝聚广泛共识。多举措多形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举办全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组织辖属各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62场次,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民营经济组织落地生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办千企讲坛,邀请专家学者深度解读高质量发展理念和深刻内涵,发布《龙岗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倡议书》,凝聚思想共识,提振发展信心。今年以来,组织执委会民营企业家赴河南、江西等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4次。上半年,全区工商联系统参与对口帮扶、“万企兴万村”行动等公益慈善事业,共捐助金额约680万元。

  2.创新“党建+服务”模式创新举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党建知识竞赛,融学习、竞赛、展演于一体,吸引超过200多人次参与,以赛促学、以学促干。召开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党委第一次党员大会,选优配强党委“两委”班子,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大走访、深调研、严检查”工作,形成调研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考。

  (二)坚持聚焦中心,持续发挥“统战+经济”聚优赋能作用。

  1.持续开展暖企行动印发《龙岗区工商联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八大行动方案》,着力发挥工商联在服务经济发展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完善《区工商联领导干部“暖企”工作方案》,优化走访服务企业机制,畅通政企联络“快车道”。开展“走进执常委企业”系统活动,促进业务交流,助力企业拓宽市场。同时推动各商协会强化走访频次和力度,不断扩大走访服务企业覆盖面。今年以来,区工商联系统共走访服务企业1014家,形成区珠宝、皮具鞋业行业情况等调研报告4篇供上级部门决策。

  2.发挥政企直联优势。召开政企直联工作总结部署会,充分运用“1+N”政企直联“龙岗模式”高效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并推动11个街道、各商协会因地制宜出台政企直联工作机制,不断扩大政企直联制度服务覆盖面。与区税务局共同签署《培育巩固税源,服务市场主体合作备忘录》,搭建“六大机制”,为企业提供更专业、更优质的服务。举办2023年工商联系统“名居山河里杯”羽毛球赛,进一步拉近政企距离。今年以来,区工商联系统举办集体直联活动99场,收集企业诉求201条,推动解决178条。

  3.助力招商稳商“一号工程”。充分发挥商协会在安商稳商中的作用,加强“商会招商”工作。今年以来,全区工商联系统积极组织开展“我为企业找市场”等各类经贸活动,如区工商联赴港开展商贸交流活动、坂田街道商会赴江西考察助力企业开拓市场、园山街道商会赴杭州、南京开展招商工作;举办龙岗区首届电子产业链资源对接会、区珠宝行业协会举办“珠宝智造·焕芯未来”中国珠宝工业高峰论坛、区科技服务促进会及区高新技术产业协会举办资本对接会等。今年全区工商联系统举办各类经贸活动153次,其中银企对接活动48次,畅通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渠道,协助企业融资贷款6748万元。

  4.建立健全“商会+司法”调解模式。推进“商会+司法”民营经济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列入“统战+经济”基层法治实践,纳入2023年区委重点改革项目。今年以来,在“1+11+6”调解组织体系基础上,推动5个条件成熟的行业商协会成立调解组织,进一步拓宽调解工作服务覆盖面。建立健全商会与法院的合作机制,在11个街道分别建立“调解指导中心”,将司法审判资源导入商会,提升商会调解专业性,从“情理法”三方面入手,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纠纷,形成具有龙岗特色的“商会+司法”调解模式。上半年,各商协会调委会共受理纠纷案件191宗,成功调解86宗,涉及金额约840万元。推动龙岗区将前端化解民营经济纠纷的调解机制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模范样板,在全市商会进行推广,切实服务辖区企业。

  (三)夯实组织基础,不断提升组织建设水平。

  1.圆满完成换届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区委高度重视,多次研究换届方案、人事安排等问题,利用行业部门联系产业企业优势,选拔出了一批“三强一好”的优秀民营企业家,执委会领导班子结构不断优化,参政议政能力有效提升,执委企业实力稳步增强,在助推“两个健康”发展上起到带头表率作用。

  2.全面实施商协会规范化建设工程。一是加强业务指导。出台《进一步加强我区工商联系统商协会工作的意见》,指导商协会规范性运作并发挥更大作用;推动成立区财税行业协会,推动我区企业财税规范化运营。试行商协会常态化“退出”机制,指导个别软弱涣散、管理混乱、基本“停摆”的商协会进行整顿甚至注销,今年上半年推动区电商商会完成注销,区眼镜行业协会已启动注销程序。二是提升能力素质。举办工商联系统秘书处骨干能力素质培训班,提升服务企业能力水平。制定《秘书长考核管理办法》,不断规范和强化商协会秘书处工作。三是开展年度考评。落实《龙岗区工商联所属商(协)会规范化建设评价办法》,围绕组织建设、资产管理、会务运作、作用发挥等四个方面开展年度考评,不合格的商协会将暂缓年报审核并下发限期整改函,不断规范商协会各项工作。四是推动政策扶持。协调区工信局在《龙岗区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中新增“支持行业协会促进产业发展”条款,扶持行业商协会发展,目前正在协调出台实施细则。

  二、2023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筑牢非公经济人士信念之基。一是创新开设“声入民心”党建赋能微信学习专栏。组织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辖属各党组织代表线上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推介相关学习资料,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大胆发展。二是高质量举办第五届深圳企业家日活动,组织各商协会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在全区营造理解、支持、尊重企业家的社会氛围。加快推进民营企业家交流服务中心阵地建设,创新联系服务机制,最大限度地密切联系民营经济人士,真正把工商联建成“民营经济人士之家”。

  (二)加大力度做深做实“统战+经济”工作。一是做实“大调研、大走访、大起底”暖企行动,坚持深入走访调研,撰写更多高质量调研报告,尽职尽责当好联系非公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二是擦亮政企直联“龙岗模式”,建立直联部门常态联席会议制度,检查、督促跟进各单位、各商协会直联制度落实情况。三是在“以商招商,以企引企”上多出思路,带动商协会共同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加大对龙岗眼镜、皮具、珠宝等时尚产业的宣传推介,支持区电子联合会等商协会举办龙岗产品展,促进供需资源有效对接。四是加大商会调解组织培育培优力度。争取协调解决商协会调解组织的工作经费、调解员工作补贴、案补等经费及办公场地等,促进“商会+司法”多元化解资源互通共享,推动提升商会调解成功率。五是探索政协委员兼职调解员。吸纳市、区政协委员担任商会兼职调解员,让矛盾纠纷止步于诉前“一公里”。

  (三)从严从实加强组织建设。一是加强新一届领导班子建设。建立主席(会长)联席会议制度,实行挂点联系制度,定期走访执(常)委,分级分类开展履职能力培训,抓好会长、监事长、秘书长、党支部书记“四员”建设,发挥头雁效应。二是加强商协会规范化建设。出台《龙岗区商协会秘书长考核管理办法》,不断规范和强化商协会秘书处工作。推动出台《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发展实施细则》专项扶持政策落地落实。三是着力培育非公领域党建特色品牌。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成立上市企业党委,以高质量党建赋能上市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行业特点打造特色党建品牌至少组建1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党支部,高标准建设1个专精特新企业共享型党群活动阵地。推动企业管理层人员和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建立健全会商制度,充分发挥“党建+”政治引领作用。

深圳市龙岗区工商联

2023年7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