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工商联(总商会)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29日 来源:龙岗区工商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2年,龙岗区工商联(总商会)在区委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带领辖属42个商协会、5624名会员,100个非公企业党组织、1368名党员,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抓引领强组织,优机制搭平台,稳信心纾企困,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全面服务“两个健康”,在助力龙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2022年,区工商联获评全国首批“五好”标杆县级工商联,全市仅2个区获此殊荣;《创新“四大工程”培育中国特色商会组织》获评年度“创新中国”工商联(商会)工作最佳案例;横岗街道商会被认定为全国“四好商会”、市工商联系统首批“标杆商会”;区交通运输协会、区民营企业商会被评为区5A级社会组织。

  一、2022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政治引领,助力民营企业凝心聚力提振信心

  1.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筑牢信念之基。组织召开街道工商联主席会议、区行业商协会会长会议,找问题谋思路话发展,发挥工商联系统联系联通联动联谊联合优势,把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各项部署落到实处。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等培训班6期,开展党组织书记、党员学习培训21场次,举办党的二十大系列笔谈和征文活动,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商协会、进企业等专题活动,在民营经济领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不断巩固扩大民营经济人士政治共识,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2.成功举办第届“深圳企业家日”系列活动采用“1+N”形式,成功举办“我在龙岗,向党报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未来发展报告会”第四届“深圳企业家日”主题活动,同时辖属商协会从不同层面、角度开展N场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共同营造尊企重企爱企的浓厚氛围,得到广大企业家及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认可。

  3.积极引导会员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以街道工商联、行业商协会为抓手,广泛链接5000多家会员企业,引导企业踊跃参与疫情防控、万企兴万村、教育发展专项基金募集等活动。2022年,全区工商联系统参与疫情防控、光彩事业、乡村振兴和公益慈善事业捐助超1500万元。会员企业金晋集团被评为粤桂协作“万企兴万村”先进民营企业、广东省百佳爱心帮扶企业;区高新技术产业协会开展“每周一课”公益培训项目获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二)聚焦优质服务,开启“统战+经济”任务攻坚加速度

  4.主动谋划对接助力招商引资成效初显加强与区工信局、科创局等职能部门联系,及时向街道工商联、行业商协会等基层组织传达政策红利,并推动其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主动走访对接街道工商联、行业商协会以及重点企业,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龙岗。以区珠宝行业协会换届为契机,吸引珠宝产业链30多家企业进驻龙岗,助推招商引资。发动和鼓励行业商协会积极参与“我为企业找市场”行动,依托区珠宝协会筹备组团参加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国际珠宝展”,出海抢订单,为企业提供合作、交易的国际平台,扩大市场销售渠道。积极谋划联系企业家代表对接香港资源(香港数码港),筹备与香港绿色科技与环境服务业企业进行交流(如朗思科技等),探讨深港两地环保科研与技术创新领域合作。

  5.“暖企+直联服务纾困解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开展“企·航”民营企业发展服务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区委“统战+经济”工作部署,建立“一个领导、一个专员、一企一档”服务模式,强化走访服务企业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召开政企直联工作总结会议,直联制度持续深化。2022年,全系统走访企业3200家次,举办集体直联和文体联谊活动100多场次,组织减税降费等专项服务活动40多场次,通过“政企直联”和“暖企”服务行动,推进解决企业问题435条。

  6.“三位一体”模式中小企业搭建融资平台推动11个街道工商联、31个行业商协会交流融合,通过联合举办“诚信纾困、环保助企”公益交流会、缔结友好商会等途径,实现各行业融合发展、资源共享。推动各街道工商联、行业商协会召开各类银企对接会,助力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2022年以来全区工商联系统推动、协助银行等金融机构增加对民营中小企业融资贷款超过20亿元。

  7.“深调研”推动商协会专项扶持政策落地及时收集梳理企业发展困难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定期形成《龙岗“统战+经济”工作专报》供区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参阅。2022年,撰写商协会和企业反映情况调研报告5篇,区委主要领导批示2次,推动“支持商协会发展”相关政策写入《龙岗区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正会同相关部门抓紧制定细化商协会引导扶持政策。

  (三)夯实组织基础,持续织密筑牢统战工作网络

  8.工商联系统换届蹄疾步稳有序推进统筹做好区工商联(总商会)和各街道工商联(商会)的换届工作,着重吸纳符合区产业发展导向的中坚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进入执委会(理事会),不断优化会员结构。推动11个街道工商联、8家商协会顺利完成换届,将“三强一好”条件延伸至街道工商联及行业商协会有关人选,提高商协会领导班子综合素质。

  9.“四个一批”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质量通过“培育一批、规范一批、精简一批、提升一批”,推动商协会规范创新发展。

  培育一批重点培育和发展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及市场需求的商协会,正在筹备组建区财税服务行业协会、空间租赁服务行业协会。规范一批,运用好《龙岗区工商联所属商(协)会规范化建设评价办法》,对所属商协会开展常态化考评,推动基层组织规范发展。精简一批,完成《龙岗区工商联所属商协会退出机制研究》课题调研,探索建立商协会常态化“退出”机制,推动2家协会完成注销。提升一批引导商协会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和“四好”商会建设、社会组织等级评定,目前有10个商协会分别获国家、省、市级“四好”商会称号,2个商协会获评区5A级社会组织,2个获评4A级。

  10.创新商会调解组织化解涉企纠纷模式得以肯定及推广。搭建商会人民调解“1+11+7”工作平台,即在全市率先成立区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推动11个街道和7个行业商协会成立人民调解组织。坪地街道商会在全市率先与法院签订合作协议,成立街道商会调解指导中心,创新性地把司法审判资源引入到商会调解组织当中,推动大统战工作格局向基层社会治理延伸,得到市领导的高度认可;吉华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被评为“深圳市优秀人民调解组织”。

  11.“党建+服务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准确把握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态势,积极推进我区专精特新党委的组建和成立,夯实非公领域党建工作。在商协会和非公企业推行“党建+服务”模式,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挂点联系制度,选派党建指导员“一对一”结对帮扶,强化分类督导和动态管理,搭建多元载体,大力推进规范化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全年走访党组织83个,新组建5个商协会党支部,共计703名党员到社区参与志愿服务等基层治理活动3200人次,为职工群众办实事33件,结合党组织书记述职考评表彰34名优秀个人和1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强化纪律建设,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12.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逐步夯实。积极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本着“新官要理旧账”的责任担当,围绕区委巡察督查组反馈问题和建议,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推动全面整改,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针对巡察反馈的三大方面27个问题,统筹制定整改措施59项,梳理完善内控管理制度9项,确保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促进“当下改”与“长久立”标本兼治;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将从严管理要求延伸至所属商协会,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压实压紧。

  13.能力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扎实开展“能力作风提升”专项行动,积极响应我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号召,精锐尽出,机关27名同志先后参与了八轮十一批次支援布吉、坂田、园山、横岗、宝龙、龙岗、平湖等7个街道14个社区的疫情防控;先后二批次抽调4名同志驻点平湖街道凤凰社区,督导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先后抽调4名处级干部轮番参加健康驿站工作;各商协会、党组织积极响应疫情防控的倡议,纷纷为社会各方捐资捐物,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一年来,区工商联党组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运用“统战+经济”机制服务中心大局的创新举措不够丰富,基层组织自身发展参差不齐导致作用发挥不均衡,机关能力作风建设仍需持续奋力推进等。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探寻解决问题的路径。

  二、2023年工作思路及对策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我区迎来“三十而立”大干快干之年,更是区工商联(总商会)换届谱新篇之年。区工商联(总商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工商联十三大精神实质,以政治引领为核心,以促进“两个健康”为主题,以“统战+经济”为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完善政治引领、经济服务、政企沟通、组织保障及自身建设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工商联组织的凝聚力、执行力、影响力,全力起好步开好局,为龙岗加快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贡献工商联力量。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筑牢非公经济人士信念之基

  1.创新开展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准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工商联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聚焦“党对民营经济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进民营经济人士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方式方法。把中国工商联十三大精神作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创新和改进理想信念教育方式方法,依托高校、社会主义学院等培训机构,举办非公经济人士培训班,提升理想信念教育的品质。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文艺汇演等,调动非公经济人士和党员的参与积极性,提升学习宣传效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交流培训,学习先进经验,拓宽眼界思路。构建上下互通、横向联动的宣传工作格局,营造促进“两个健康”舆论氛围。

  2.引导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职责促进共同富裕。大力引导我区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及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对口海丰的乡村振兴事业,踊跃投身各阶段的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在促进共同富裕的伟大实践中勇担当,有作为。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在稳就业促增收中发挥积极作用,与区人力资源、区总工会等部门共同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

  3.推动筹建民营企业家服务阵地。目前,市工商联正在全力推进筹建“深圳市民营企业家交流服务中心”,并鼓励有条件的各区建立属于本区企业家的阵地。盐田区已于去年揭牌成立企业家交流活动中心。我单位在去年8月份草拟了龙岗区民营企业家服务阵地建设方案,并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总体而言,所征求的部门均对建设交流服务中心无异议,主要是目前我区财政面临着较大的压力。接下来,区工商联将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力争建成我区“民营企业之家”。

  (二)进一步推动“统战+经济”走深走实,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4.擦亮政企直联“龙岗模式”。扩大政企直联制度服务覆盖面,推动11个街道、各商协会因地制宜出台政企直联工作机制,每季度固定组织开展3-4次集体直联活动,引导商协会做好政企双向反馈的“中间人”。总结优化直联工作程序,进一步提升直联效能。建立直联部门常态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对职能部门工作情况进行回访,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5.积极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一是加大招商政策宣传。通过开展好第五届龙岗区“深圳企业家日”等系列活动,宣传龙岗营商环境。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及时掌握招商引资相关政策,第一时间传达到街道工商联、行业商协会等基层组织。二是讲好龙岗“时尚故事”,依托“统战+经济”模式,带动区内行业商协会积极参与区委区政府“我为企业找市场”重点工作,支持区珠宝、眼镜、皮具行业企业走出国门扩大订单。依托商协会推动深港生态环保创新链、产业链相互融合,挖掘香港有赴深投资意向的企业,做好对接引导企业投资落地。积极向市工商联、兄弟区工商联及市级优秀商协会学习取经,以他们的好经验及做法为指导,探索建立我区商协会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充分利用商会优势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如,与市深商总会、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等商协会进行交流,邀请友好商协会带领会员来龙岗走访调研,鼓励在龙岗投资发展;利用行业凝聚力促进企业落户,推动行业商协会开展产业政策介绍暨招商推介活动,邀请区外乃至市外企业参加活动,吸引更多行业企业入驻龙岗。四是依托“龙i企”等平台,支持区电子联合会、民企商会等每季度举办龙岗产品展,加大对会员企业核心产品的宣传推广,促进供需资源有效对接。五是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服务”,形成民企情况反映等调研成果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推动解决民企反映具体问题,精准服务民企。

  (三)进一步筑牢组织基础,提升组织建设水平

  6.加强新一届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以区、街道工商联及行业商协会换届为契机,完善领导班子工作运行机制,建立主席(会长)联席会议制度,实行挂点联系制度,定期走访执(常)委,加强联络沟通。分级分类开展履职能力培训,抓好会长、监事长、秘书长、党支部书记“四员”建设,发挥头雁效应,努力把各级商协会新一届班子建设成为熟悉经济工作,热心统战事业,有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的领导集体。

  7.全面推动我区商协会健康发展。加强对商协会组织建设的指导与支持,有重点地培育和发展符合龙岗区产业发展和我区重点优势传统行业的商协会,加快筹建区产业空间服务协会,链接和集聚一批有代表性的产业运营商,发挥协会服务政府、市场、企业的作用,通过规范行业自律行为,不断推动行业良性健康发展,为我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产业空间保障。力争2023年初出台《深圳市龙岗区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专项资金关于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发展实施细则》,推动商协会专项扶持政策落地落实,重点培育一批有影响力和发展前景行业商协会,形成品牌效应,通过发挥商协会功能作用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8.加大商会调解组织培育培优力度建立健全商会调解组织体系,推动成立商会调解组织20个以上,覆盖率达50%以上,其中街道商会100%覆盖。在坪地街道商会调解的基础上,制定完善商会调解工作机制及工作流程,用于指导各商协会有效开展工作;争取解决商协会调解组织的工作经费、调解员工作补贴、案补等经费及办公场地等,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9.依托商会优势推动民营经济纠纷前端化解引入司法力量,增强调解工作专业效能。结合区内各法庭专业化审理改革的目标定位,策划打造一批专业化、多元化、精准化、个性化的指导中心,积极探索形成具有龙岗特色的商会调解工作机制,打造有影响力的商会调解服务品牌,为民营企业在龙岗发展保驾护航。

  (四)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全面激发干事创业的生机活力

  10.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党组领导作用,把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横向协作与纵向压力传导相结合,确保职责更清晰、履责更到位。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带动机关干部队伍及辖属党组织、商协会持续转变作风,促进廉政建设和业务提升“两手抓、两手硬”,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落实落细“十个不准”“十个不得”,营造亲清政商关系。建立完善可行有效的督查督办机制,提高工作效率,促进长效管理,推进工商联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11.以“党建+”提升工作整体效能。一是开展党组织规范化达标工作。通过挂点服务、分类指导、加强督查等方式,指导辖属党组织按照省市关于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要求,逐项落实整改,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二是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实现“应转尽转、应建尽建”,着力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党委培育成我区党建特色品牌。推动企业管理层人员和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建立健全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会商制度,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引导专精特新企业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