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工商联(总商会)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4日 来源:龙岗区工商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2年上半年,龙岗区工商联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工作部署,借助“能力作风提升年”契机,全面提神提速、提质提效,坚持抓引领强组织,优机制搭平台,稳信心纾企困,着力促进“两个健康”和优化营商环境,在助推我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出新作为。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政治引领,助力民营企业提信心稳预期。

  1.凝聚共识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组织召开街道工商联主席会议、区行业商协会会长会议,传递中央和省、市、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及制止经济短期下滑的“最强音”,引导民营企业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稳住和提升企业主体发展信心。

  2.汇集“民企智慧”助推发展。召开区政协第四界别组联谊暨政企交流活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履职尽责”开展交流座谈,发挥民营经济人士有序政治参与的主渠道作用。

  3.引导会员企业履行社会责任2022年上半年,全区工商联系统参与疫情防控、光彩事业、乡村振兴和公益慈善事业捐助超1000万元。

  (二)聚焦优质服务,开启“统战+经济”任务攻坚加速度。

  1.“暖企”服务行动成效显现大力开展“企·航”民营企业发展服务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区委“统战+经济”工作部署,制定《龙岗区工商联领导干部“暖企”工作方案》,建立“一个领导、一个专员、一企一档”服务模式,强化走访服务企业的力度、深度和广度。4月以来实地走访调研企业24家,收集30条困难问题及建议,目前已推动解决28条。

  2.“深调研”工作获区领导肯定及时收集梳理企业发展困难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定期形成《龙岗“统战+经济”工作专报》供区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参阅。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商协会和企业反映情况调研报告4篇,其中《关于我区部分民营企业空间不足有关问题的情况报告》获区委主要领导批示。

  3.政企直联“龙岗模式”持续深化联合政企直联部门召开相关政策征求意见专题座谈会和税务稽查专题宣讲会,组织召开“统战+经济”专项工作部署会暨“政企直联”工作总结交流会,将“政企直联”工作打造为我区“统战+经济”服务企业和重商、亲商、安商、稳商的典范工程。

  4.工商联系统经济服务功能不断增强推动11个街道工商联、31个行业商协会交流融合,联合举办“诚信纾困、环保助企”公益交流会,实现各行业融合发展、资源共享。加大融资服务,上半年全区工商联系统推动、协助银行等金融机构增加对民营中小企业融资贷款超4亿元。

  (三)夯实组织基础,扎实推进工商联系统组织建设。

  1.区、街道工商联(总商会)换届有序推进制定换届相关工作方案并召开部署会,对换届工作进行总动员和全面部署,着重吸纳符合区产业发展导向的中坚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进入执委会(理事会),不断优化会员结构。将“三强一好”条件延伸至街道工商联及行业商协会有关人选,提高商协会领导班子综合素质。目前已有3家商协会顺利完成换届,5家商协会完成换届筹备工作。

  2.“三个一批”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质量通过“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精简一批”,推动商协会规范创新发展。培育一批重点地培育和发展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及市场需求的商协会,正在筹备组建区生物医药、空间租赁服务行业协会。提升一批实施规范化建设评价办法,对商协会进行常态化考核,根据考评结果分级分类管理,不断提升商协会建设水平。经考评,区工商联系统42家商协会中,良好等级以上24个,合格8个,不合格10个。联合区民政局向2家商协会出具整改意见书,向2家商协会下发警示函。精简一批。积极突破商协会“退出难”问题,上半年完成1家协会注销工作,目前正在推动2家主动注销“退出”。启动《龙岗区工商联所属商协会退出机制研究》课题调研,着眼探索建立商协会常态化“退出”机制。

  3.“党建+服务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在商协会和非公企业推行“党建+服务”模式,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挂点联系制度,选派党建指导员“一对一”结对帮扶,强化分类督导和动态管理,搭建多元载体,大力推进规范化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上半年共走访党组织13个,新建和更新党群活动阵地4个,76个党组织按期完成集中换届,55个党组织共456名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81名党组织书记参与述职评议考核。

  (四)强化作风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

  1.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围绕区委巡察督查组反馈问题和建议,坚决扛起整改落实政治责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推动全面整改,并以此契机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梳理完善内控管理制度8项,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坚持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

  2.“能力作风提升行动扎实推进提前谋划部署“能力作风提升年”专项行动,制定能力作风问题大排查、大讨论、大整改,共5大方面19项工作49条措施,全面完善机关内部管理措施,有效转变工作作风,推进各项工作提速提质增效。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2022年下半年,龙岗区工商联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促进“两个健康”和优化营商环境,积极稳妥推进商协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全力以赴统筹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引导民营企业迎难而上,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为加快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作出更多工商联贡献,以优异成绩和崭新气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民营经济人士信念之基。一是持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结合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商协会核心骨干等赴高校和井冈山、红旗渠等红色基地开展素质提升培训,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举办非公领域党务干部培训班1-2期,扎实推进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提升党务干部党性修养和履职能力。三是高质量举办区第四届“深圳企业家日”主题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二)持续开展暖企服务,推动“统战+经济”走深走实。一是深入开展“暖企”服务工作,督促五个走访服务企业组实地调研各行业民营企业,现场收集企业诉求并及时反馈至相关职能部门,计划推动工商联系统解决企业问题200个以上,并根据不同行业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总结共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反馈至区委。二是继续完善直联工作制度,推动区街两级工商联(商会)组织开展各类“政企直联”活动50次以上,进一步巩固亲清政商关系。三是联合横岗街道工商联召开工商联系统组织建设暨融资模式推广分享会,通过发挥示范、带动、辐射作用,推进商协会组织建设工作,交流探讨融资模式,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添能助力。

  (三)多维度筑牢组织基础,巩固提升组织建设水平。一是重点做好区工商联换届工作,尤其是人选酝酿、考核考察以及人事安排等工作,着重吸纳符合区产业发展导向的企业进入执委会,不断优化班子结构。推动区珠宝行业协会等5家商协会完成换届。二是加大力度落实《龙岗区工商联所属商协会规范化建设评价办法》,推动商协会完善会务运作、会员发展、会费管理制度等运行机制,通过行业商协会培育一批中坚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深化商协会“退出”机制,通过机制清理一批不合格商协会,调整和优化区行业商协会体系结构。三是加强重点和新兴行业商协会建设,加快推动成立区生物医药行业商会、区空间租赁服务行业协会等,发挥商协会平台优势促进企业抱团发展。持续推进“三同步”工作。压实街道工商联和行业商协会抓两新组织党建责任,抓重点、攻难点,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在符合条件的企业和商协会加大单独建立党组织力度,计划下半年新建商协会党组织2个。

  (四)加快筹建民营企业家阵地,打造“民营经济人士之家”。推动筹建“龙岗区民营企业家交流服务中心”,拟将其打造成为区企业家精神、民营企业家奋斗史和“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展示平台、全区商协会和民营企业的交流平台、扶持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以及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共融共赢服务平台。

  (五)从严从实抓好“能力作风提升”,强化自身建设。一是开展“追求卓越”大讨论活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树立追求卓越的明确目标,着力转变干部作风、提振干事创业精神。二是开展素质提升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和商协会秘书长学习培训,培养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工商联干部队伍。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政企联动举办全区工商联(商会)系统篮球赛等,借助文体活动搭建政企沟通交流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