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哈对口合作新典范“龙岗-松北”园区合作共建任务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02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产业投资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7月30日上午,深哈对口合作首个落地项目哈尔滨松北(深圳龙岗)科技创新产业园举行合作共建座谈会,全面总结合作运营三年以来的工作成果和成功经验。龙岗区对口办、龙岗区产服集团、哈尔滨新区自贸区管委会、松北区发展和改革局、松北区基础设施公司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7月30日上午,深哈对口合作首个落地项目哈尔滨松北(深圳龙岗)科技创新产业园举行合作共建座谈会.jpg

  仅三年合作运营,哈尔滨松北(深圳龙岗)科技创新产业园提交了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引进各类科技型企业959家,入驻率近90%,培育海邻科、正威新材料、科友半导体、普发新能源、博威动力等一批优质企业,孵化3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入园企业实现产值超3亿元,纳税接近5000万元,为近百家企业提供国高企业辅导,协助松北区国高企业认证数量从140家增至219家,增长率56%,园区获评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园区吸引力大大增强,超额完成合作共建任务。这标志着“龙岗-松北”园区合作共建任务完美收官,“龙岗产服”产业运营服务模式成功跨省落地,树立了对口合作新典范,是深哈两地贯彻落实振兴东北国家战略的成功实践。

园区图.jpg

  输出“龙岗产服”模式,推动两地产业对接交流

  2018年以来,深圳市龙岗区、哈尔滨市松北区积极贯彻落实深哈对口合作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双方优势资源,积极搭建产业对接交流平台,共同促进两地产业协同发展。龙岗区产服集团派出运营团队进驻园区开展招商运营服务工作,通过输出专业的产业服务理念经验、成熟的管理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从基础物业管理到高端科技金融的多层次、广覆盖的“链式孵化”服务,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在龙岗区对口办的大力支持下,龙岗区产服集团积极推动两地产业对接交流,分别在两地举办了两场哈尔滨松北(深圳龙岗)科技创新产业园推介会,深入推动深哈资源互补、产业互联、人才互动、政策互通,进一步宣传推介了两市的城市形象、投资环境和产业政策,有效拓宽了两地企业合作交流渠道和领域。

两场哈尔滨松北(深圳龙岗)科技创新产业园推介会,.jpg

  经过三年的产业培育、企业孵化,园区已形成了集人才、项目、技术于一体的科技创新资源集聚区。龙岗产服跨省输出产业运营服务模式写进了黑龙江省党代会报告。2019年5月,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哈尔滨调研,专门听取了园区汇报,对园区运营服务模式给予充分认可。

  全国首创异地审批办照,政策直通提供便企服务

  哈尔滨松北(深圳龙岗)科技创新产业园参照深圳政务服务进园区的模式,在园区设立行政服务分中心,直接受理园区企业政务服务47项,让入驻企业足不出园就能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打通政府服务企业的“最后一米”。

  该园区积极探索异地协同审批模式,园区行政服务分中心与龙岗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全国率先成功实践异地审批办理营业执照,实现了龙岗申报、松北发照、龙岗许可、松北认可,以深圳的门槛、深圳的标准、深圳的程序、深圳的速度为企业提供更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

全国首创异地审批办照.jpg

  园区还通过“带土移植”复制借鉴深圳经验,促成松北区政府出台“房屋租金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激励”、“创客创业项目激励”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激励”等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据统计,3年来,260家企业获得各类扶持资金共4100万元。

政策解读交流会.jpg

  双方代表均表示,三年来,深圳龙岗和哈尔滨松北坚决落实两地政府的工作部署,密切配合、高效推进,在运营模式、产业对接、政务服务、金融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度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跨区域产业协调发展新机制,园区合作共建任务取得超预期效果。在深哈对口合作阶段性成果基础上,未来双方将在智慧园区、产业导入、服务理念、管理模式、机制创新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努力推动两地产业合作再结硕果,为哈尔滨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