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新基建重大举措! 打造AI算法训练平台 赋能AI小镇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7日 来源:龙岗区产业投资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众所周知,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三要素是数据、算法、算力,这三者相辅相成推动了近年来人工智能的与日俱新迅猛发展。
转存图片
       龙岗区自2013年启动智慧城区建设工作以来,积累了海量政务大数据资源。截至目前,政府部门业务数据汇聚超100亿条,建成全量人口、法人、房屋三大基础库;空间地理信息建成34类380个数据图层以及全区388平方公里高精细度三维模型;高空全景影像数据全域覆盖、每周更新;视频监控联网超20万路、物联网设备联网超40万个,视频及物联网动态采集数据累计超800亿条。
       2019年6月,龙岗区成功入选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是全省六家之一、深圳唯一入选区域,承担着为珠江三角洲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探索路径、积累经验的光荣使命。
       同期,作为龙岗区政府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要举措,龙岗区大运AI小镇正式启动。项目位于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原横岗228工业区),属大运新城南扩片区,南邻水官高速,东西北三面环山。园区占地面积约34.3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60.8万平方米,由龙岗区产服集团采取综合整治的方式进行升级改造,总投资约7亿元。项目计划三年内分两期实施:一期约36万平方米社区股份公司物业,计划于2020年7月开工,2021年7月开园。
转存图片
        良好的地区营商环境、定制的政策扶持配套、紧邻的科研院所、便利的交通位置、优越的园区环境、贴心的产业服务,这些都是一个优质的“产业小镇”应具备的普适性的基础条件。然而,“人工智能”不是一个帽子,什么才是人工智能产业小镇?它应该有什么核心的吸引力?这是首先要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转存图片
  作为建设运营单位的龙岗区产服集团充分认识到这个问题,在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区大数据中心)的专业指导和大力配合下,在规划阶段就明确了定位,给出了清晰的答案,即以“产业AI化,园区AI化,运营AI化”,建设大运AI小镇  
微信图片_20200916180813.png
  其思路即:把握人工智能产业”数据、算法、算力”三大核心要素,基于我区智慧城区建设成果,开放全区算力,数据资源,在AI小镇里建设AIOS算法训练平台,吸引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实现产业AI化;在AI小镇建设智慧园区三维可视化的物联网总控IOC平台和各位物联网传感器和智能终端,布设各类开放性的5G和AI+应用测试场景,如无人小巴、服务机器人、无人书吧、无人快递等,实现园区AI化;建设园区生态系统,打通支付,汇集园区各类数据,反哺赋能全区人工智能产业,实现运营AI化。
微信图片_2副本.jpg
  朝着这一目标,经过充分酝酿和紧张准备,9月16日下午,在龙岗智慧中心一楼多功能厅,“龙岗区政府数据开放利用成果发布会暨龙岗区AI算法训练赋能平台启用仪式”隆重举行。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耀文、龙岗区副区长陈广文、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务数据管理处副处长朱玮、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长邓晓雄、区大数据中心主任乐文忠、区产服集团总经理吴明辉、鹏城实验室、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深圳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云天励飞、中软国际等研究机构和人工智能企业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
微信图片_20200916181015.png
  启动仪式上,区产服集团围绕AIOS算法训练平台,阐述了产业AI化,园区AI化,运营AI化的建设理念,介绍了园区建设进度和面向人工智能相关企业的招商优惠政策。
微信图片_20200916181042.png
  目前,龙岗区AI算法训练赋能平台在区大数据中心的大力推动下,已部署完成,进入招募企业试用阶段,龙岗区产服集团已在AI小镇智慧中心内配套规划了专设的封闭式数据开放实验室,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区大数据中心)通过光纤直连该实验室,配套数据授权机制和数据安全防护措施(数据清洗、脱敏),提供算力和数据支持,共同支持进驻大运AI小镇的人工智能企业和创客团队驻场研发,进行算法训练。
微信图片_20200916181112.png
       龙岗区大数据和算力资源的开放,具有重大意义,处在了全国前列。数据的开放再利用,能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公共价值,尤其对推动人工智能企业开展算法训练,是重大实质性的利好。本次AI算法训练平台的启用,彰显了龙岗区对支持大运AI小镇,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力度和决心。
       大运AI小镇亦张开怀抱,热情邀请全国人工智能企业和团队加入这个开放的生态,共同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916181200.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