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调研龙岗区无人机测试场并召开无人机飞行安全管理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7日 来源:龙岗区产业投资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深圳作为无人机之都,无人机产业基础雄厚,拥有众多明星企业。 但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合法专业的无人机测试验证场地,严重制约了无人机企业的发展。无人机试飞空域受到军用、民用航线、学校、医院、水源保护区、高层建筑等多种条件制约影响,拥有一片通视性良好的适飞区域非常不易,尤其是在深圳这样的人口和建筑密集的城市。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此问题,经过科学选址规划于2019年11月建设完成并正式启用了华南区首个无人机测试场---龙岗区无人机测试场!
  近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系列活动中,运用2020架无人机为观众呈现“奋进40载”为主题的大型无人机编队表演的企业就来自龙岗区。这次精彩的无人机表演正是在龙岗区无人机测试场进行一次又一次的测试演练排练出来的成果。

  1.jpg

  随着越来越多慕名而来的区内外无人机企业,测试场越发火热,每天都有各类无人机在测试场上空盘旋翱翔。有快递无人机、有集群编队无人机、有农业植保无人机、有航模无人机、有飞手培训机、有验证测试机;有固定翼、有旋翼、有复合翼;有微型、有轻型、还有中型无人机。如何进行空域申请,如何进行飞行计划报备,如何协调空域,如何保障安全,这些都成为无人机测试场需要不断强化和规范管理的课题。

微信图片_22.jpg

  为了进一步规范无人机测试场地运营管理,更好地为无人机企业提供高质量服务,在龙岗区领导带队前往广州南部战区空军航管部门交流座谈成果的基础上,2020年9月15日,龙岗区产服集团联合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邀请了无人机空域主管单位南部战区空军航管部门有关领导来到龙岗区无人机测试场调研指导工作,并与40余家无人机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2.jpg

南部战区空军航管部门领导莅临无人机测试场调研

  南部战区空军航管部门领导就无人机空域申请、飞行计划报备、无人机产业发展、科普教育等话题与与会的企业代表展开热烈交流。深圳市航空航海车辆模型运动协会、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也应邀出席了交流活动。会上,南部战区空军航管部门领导对龙岗区打造无人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解决无人机企业发展需求,助推无人机产业发展的工作表示高度肯定,表态将支持龙岗区无人机测试场工作,希望龙岗区无人机测试场能作为一个试点和平台,为无人机飞行管理进行更多有益探索。 

3.jpg

  座谈会与会单位积极发言

   应企业要求,区产服集团介绍了无人机测试场和在建的大运无人机产业园的联动规划。大运无人机产业园(原鲤鱼坝工业区)距离龙岗区无人机测试场约5公里,是龙岗区产服集团贯彻龙岗区委区政府战略部署,以综合整治、产业导入的模式在坪地街道打造的集无人机生产智造、无人机售后综合服务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专业化园区。未来区产服集团将以大运无人机产业园和龙岗区无人机测试场作为核心,为无人机企业提供研发制造空间、飞行验证、展览展示、培训比赛、检验检测、标准认证等全流程综合产业服务,打造无人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吸引无人机上下游产业在龙岗区的聚集。

6.jpg  无人机飞行管理政策交流座谈会现场

        本次活动为无人机企业之间,以及企业与南部战区之间搭建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与会企业代表表示,龙岗区无人机测试场的建成运行切实有效地解决了企业试飞难的痛点问题,通过参加本次会议,理顺了空域申请、试飞申报、飞行计划报备等飞行管理流程和对接渠道,加深了企业对无人机飞行安全管理等相关政策的理解,一直存在的许多疑惑得以解答,对企业自身未来发展规划和安全飞行有很大帮助。
  下一步区产服集团将继续贯彻区委区政府的战略部署,在南部战区空军航管部门的指导下,同各部门通力合作,不断完善无人机测试场各项服务,形成可持续性的长期发展态势,随着龙岗区无人机产业配套越来越完善,定能为龙岗区无人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强大助力。

       龙岗区无人机测试场简介

7.png

        龙岗区无人机测试场位于龙岗区坪地街道中心社区白石塘村新坑受纳场,是龙岗区政府为解决无人机产业发展而专门兴建的华南地区首个专业无人机测试场,由龙岗区产业投资服务集团建设运营。地面面积约6.1万平方米,空域面积约为12.56平方公里,空域高度真高200米,周边地势平坦,视野开阔,通视性好,设有四个10x10米旋翼类无人机起降场、一条110x12米固定翼无人机起降跑道,可满足电动/油动型、最大起飞重量150kg以下的旋翼类无人机/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试飞,最大起飞重量25kg以下固定翼无人机试飞,最大起飞重量300kg以下无人直升机系留悬停测试。龙岗区无人机测试场自2019年11月启用以来,运行情况良好,反响热烈,有效地解决了无人机企业无固定试飞测试场地的“黑飞”痛点问题。截至目前龙岗区内外无人机企业共测试飞行500余批次,平均每日试飞3批次。
  大运无人机产业园简介

8.png

        大运无人机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16万(平方米),位于坪地街道中心社区富心路26号,距龙岗区无人机测试场直线距离5公里,车程约15分钟。大运无人机产业园将充分利用龙岗区无人机测试场就近的吸聚联动效应,以及坪地街道和周边地区的电子产业基础,引导无人机产业链资源、技术、上中下游企业在园区集聚集群发展,促进龙岗区无人机产业规模快速壮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