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科比尔卡冷冻电子显微中心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24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9年7月22日,科比尔卡冷冻电子显微中心揭牌仪式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成功举行。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龙岗区政府副区长陈广文、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赵雄、龙岗区产服集团董事长罗光亮等市区相关部门代表,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布莱恩·科比尔卡教授 (Prof. Brian Kobilka) 以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院士等共同出席了揭牌仪式。

  

  冷冻透射电子显微镜系统广泛应用于生物样品及高分子材料结构测定,近年来的技术突破使冷冻电镜成为开展生物医药——特别是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研究必需的大型设备。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科比尔卡冷冻电子显微中心由深圳市和龙岗区两级政府和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共同打造的高性能电子显微平台,也是龙岗区第一个结构生物学科研和教学平台,致力于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核心技术和分析能力的高端科研平台,将与世界顶尖高校开展深度合作与交流,推动研究院产学研创新和突破,加速深圳市和龙岗区在生物医药产业相关领域的产业化和项目转化。

  在仪式上,龙岗区政府副区长陈广文表示,科比尔卡冷冻电子显微中心的成功揭牌标志着龙岗区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也将为全市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生物医药基础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科比尔卡冷冻电子显微中心作为龙岗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在优先满足学校内部使用需求的基础上,将面向重大疾病诊断、新药品开发、精准医疗等领域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开放使用,力求实现价值最大化。

   

  2018年以来,龙岗区产服集团按照区政府工作部署,采用“政府出资、国企采购、高校运营”的模式,积极配合区科创局推进港中文大学(深圳)科比尔卡冷冻电子显微中心建设工作。区产服集团作为冷冻电镜系统的采购主体,采购完成后委托学校对冷冻电镜系统进行运营及管理,该模式的探索为今后类似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在设备金额大、采购需求难确定、采购环节复杂的情况下,区产服集团攻克难点、高效有序推进该冷冻电镜系统的采购工作,分别于2018年10月顺利完成2台300千伏冷冻电镜和 1台120千伏电镜的采购,其采购周期比国内其他科研院所缩短了约1-1.5年时间,及时有效保障了科比尔卡冷冻电子显微中心的研发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