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大师开工作坊,从建筑设计、招商运营、成本控制三维提升大运AI小镇品质 --龙岗区产服集团“招商攻坚年”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8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产业投资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贯彻落实龙岗区委区政府“攻坚堡垒、实干先锋”重点任务行动方案部署要求,龙岗区产服集团聚焦“招商攻坚年”,围绕大运AI小镇建设高品质园区环境,吸引高端企业和人才等工作,于8月12日至9月7日间连续召开三场专家工作坊,包括大运AI小镇建筑设计方案专家工作坊、商业策划方案专家工作坊、概算评审专家工作坊,广邀全国建筑设计、招商运营、商业策划、项目造价、监理等行业的大咖专家,集思广益,出谋划策,专题讨论大运AI小镇建筑设计、商业策划及品质提升、商业定位、业态分布、投资控制等事宜。

  一、建筑设计工作坊--在有限空间、概算基础上,用“腾、并、连、叠、涂、绿”六字诀,打造“绿海红芯”

  2022年8月12日,区产服集团组织召开大运AI小镇二期建筑设计方案专家工作坊。工作坊邀请了同济大学景观学系主任章明、香港大学中国建筑与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朱涛、艾奕康设计与咨询(深圳)有限公司副总裁钟兵、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孙延超等四位业内资深专家,及区工信局、区工务署、港中大(深圳)、领丰商业公司、设计公司等单位参加。会上,专家们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从宏观层面,本项目综合情况复杂,需要更全面完整的策划、业态布局、交通规划来指导设计,策划要先行;二是从策略层面,本项目应融合人文气息,打造邻里社区空间,充分利用整合周边市政、交通资源,全局性前瞻性考虑空间发展;三是从实操层面,在有限空间、概算基础上,用“腾、并、连、叠、涂、绿”六字诀,创造核心街区,统领空间,形成与一期一脉相承的建筑风格,打造“绿海红芯”。

图片1.jpg

  二、商业策划工作坊--始于人工智能、高于人工智能、最终回归到人,以人为本,“四生一体”有机融合

  2022年9月7日,区产服集团组织召开大运AI小镇商业策划专家工作坊。工作坊邀请了华润资深招商运营专家、领丰商业科技公司总经理、高力国际公司咨询部总监、戴德梁行商业地产部总监、仲量联行商业地产部高级经理、历思威格斯商业公司副总经理等五大行商业板块负责人和大咖专家,及区工信局、区投推中心、区重点区域署、港中大(深圳)等单位参加。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应通过合理的商业策划、布局设计、营运规划,解决大运AI小镇商业品质提升、氛围营造、活力激发、交通瓶颈等困难和挑战。专家们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通过打造园区强IP,部署应用AI特色商业场景,依据客流动线方向部署商业业态,加强坳背路北延沿线商业布局等引流;二是要合理划分商铺保障足够开间,制订外摆空间规范,利用钢构平台搭建首层停车空间,优化交通动线;三是商业策划要始于人工智能、高于人工智能、最终回归到人,要充分考虑以人为本的“生产、生活、生态、生命”四生一体有机融合。

图片2.jpg

  三、概算工作坊--确保基础功能,多装饰少装修,与周边市政绿道统筹,提升AI小镇整体品质

  2022年9月7日,区产服集团组织召开大运AI小镇概算评审专家工作坊。工作坊邀请了广东诚安信工程造价咨询公司董事长蒋劼、深圳市霍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芳等业内资深专家,及区工信局、区投推中心、区重点区域署、港中大(深圳)等单位参加。会上,专家们提出了两个方面的建议,一是从宏观层面,本项目属于改造项目,综合情况复杂,要科学做好成本控制,在确保基础功能的前提下,与周边市政、绿道一并统筹,整合资源提升AI小镇整体品质;二是从实操层面,应严格规范概算编制,聚焦项目重点难点,模块化分解,明确基础项、特色项、延展项概算指标,深化初步设计图纸深度,全局考虑工程建设其他费设置。

  下一步,产服集团将抢抓深圳“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重大历史机遇,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集团“十四五”规划争创“双一流双示范产业高地”的发展战略,将大运AI小镇逐步打造成全国一流、国际领先的高品质园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要载体,为龙岗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的高水平东部中心贡献龙岗产服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