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融合,激发创新动力,港中大(深圳)高质量产学研平台落地大运AI小镇--龙岗区产服集团“招商攻坚年”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8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产业投资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深港融合、双向赋能,大运AI小镇借力高校“外脑”修炼高质量发展“内功”

  近日,龙岗区产服集团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签订合约,深圳分子聚集体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龙城实验室、蛋白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重磅产学研创新项目正式入驻大运AI小镇,众多高质量产学研创新项目的落地,为大运AI小镇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高校“外脑”的智力支持,同时为龙岗区的科技创新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此次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签约入驻大运AI小镇的产学研创新项目高度契合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关键领域,深圳分子聚集体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专注于先进光学材料的开发与机制研究、有机光电器件与可穿戴设备、生物医用光学诊疗材料与器件、AIE碳汇材料及其应用研究,拟建设包括有机合成实验室、有机光电器件超净间、生物超净间在内的约5000平方米左右的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唐本忠院士是我国原创的“聚集诱导发光(AIE)”概念的提出者和AIE研究领域的引领者,在全球顶尖科学家排名榜单中被评为中国第一(世界第十)的化学家和中国第五(世界第二十四)的材料科学家;龙城实验室围绕龙岗区“IT+BT+低碳”三大核心产业,借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聚焦能源、环境、光电、新型材料、智能智造等前沿科技领域;蛋白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则致力于以蛋白质技术为重要工具,通过大数据分析建立衰老水平评价模型,实现衰老相关重大疾病的诊断和预后评估,将以重组蛋白为重点研究对象,打造成国际领先的衰老相关重大疾病基础研究与转化的应用平台。

  同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还将在大运AI小镇内建设两栋专家公寓,为前来开展学术交流、进修学习的教授、学者提供生活便利,让高端人才在小镇内留得住、住得好,更好地开展高水平研究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928140417.jpg

  二、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大运AI小镇打造国家级高质量、可复制、宜居、宜业、宜游、宜创的双一流双示范产业高地

  为落实龙岗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把大运AI小镇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产学研转化平台、深港合作基地、人工智能行业引领发展平台”的目标,龙岗区产服集团正举全集团之力,加快推进大运AI小镇建设及招商引资工作,打造人工智能、5G通讯等高端产业聚集“新引擎”。

  此次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一批重要产学研平台的落地,将对大运AI小镇打造国际化科研机构集群起到重要引领作用。下一步,龙岗区产服集团将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继续密切合作,吸引高层次人才、产学研机构、重点实验室、智库、高能级创新平台等创新要素形成矩阵,加速推进高校院所科研成果产业化,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前沿领域打造一批国际化的创新创业基地,形成“大学+创新平台+创业空间”的综合创新创业体系,将大运AI小镇打造成为国家级高质量、可复制、宜居、宜业、宜游、宜创的双一流双示范产业高地。

微信图片_20220928150834.jpg

  三、构建产业生态圈层,大运AI小镇助力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打造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教育链“四链”深度协同示范区

  今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高水平推进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建设,为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提升发展能级、强化协同联动、深化深港融合等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

  大运AI小镇位于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南部创业副客厅,是目前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最大最成熟的专业化产业园区,也是龙岗区委区政府着力打造的重点产业园区。大运AI小镇将积极融入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建设,抓住深化深港融合重大发展机遇,围绕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丰富的高端人才资源,国际化高校的各类高水平科研平台资源,以“绿海红芯”的规划理念,提供高质量的产学研发展承载空间和高品质的商业生活配套,以“金牌店小二”的服务意识,提供专业链式贴身的主动服务,以“智慧化AI化”的运营模式,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的运营智慧平台。大运AI小镇将助力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打造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教育链“四链”深度协同示范区,催生出更多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成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校院企地协同创新的科教新城。

微信图片_20220928150917.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