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 服务企业 > 园区基地

数智赋能!平湖新木盛低碳产业园“碳索”绿色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02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国家推动疫后经济“绿色复苏”、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趋势,也是在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深圳也明确2025年将在珠三角城市中率先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近日,深圳首个低碳产业园,也是深圳目前3个低碳产业园中唯一一个民营企业投资运营的园区,坐落于龙岗区平湖街道新木社区的新木盛低碳产业园,在平湖街道支持下,正结合第二期新木云城启动区建设,积极筹备创建近零碳排放示范园区,通过强化智慧能源改造、搭建绿色物流配送体系、培育绿色技术数字中心以及碳普惠平台的应用等,推动“低碳”土壤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由营商环境,同时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助力龙岗平湖在绿色发展及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瞄准低碳理念

  打造创新创业新“摇篮”

  新木盛低碳产业园位于全国首批58家产城融合示范区之一的坂雪岗科技城范围内,园区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约11万平方米。距机荷高速出入口仅500米,离地铁10号线木古站仅800米,对外交通便捷。

  然而2006年,这里还只是新木社区长排山的一块废弃地,“当时只有一条骑摩托车的山道,有2根照明电线,1根4分宽的水管。”园区负责人回顾说。彼时深圳开始推动产业升级,提出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高效产业集群,平湖街道大力推动产业园区转型,腾笼换鸟。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作为新木盛低碳园的投资及管理方,深圳市宇讯科技有限公司凭着敏锐的眼光,花大力气对这片废弃地进行改造建设,并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产业集聚之路,营造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重点引进电子信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生命健康等行业,打造深圳首个低碳主题的现代化产业园区。

  2010年6月新木盛低碳产业园开园之际,实施严格项目准入制度,将低端污染企业挡在门外,且园区租金明显高过周边片区,圈内人士并不看好。但园区开创者们凭着对低碳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和实业兴国的情怀,不改初衷,经过一年多的坚守,园区终于迎来了首批15家企业。园区的发展扮靓了社区环境,助力社区及街道产业换代,成为深圳低碳发展之路的先行者。

  “当初之所以选择新木盛,是因为这里低碳产业链环境氛围吸引到我们,同时园区搭建的集科技中介、投融资、人才培训、产学研合作等于一体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实实在在帮助到了我们企业发展。”

  2013年在新木盛低碳产业园注册成立的新光台电子,如今已成为行业龙头,预计今年全年将完成产值6亿元;口腔用品生产商瑞圣特科技(RISUNTECH)生产的口腔护理产品销售量居京东和天猫前三,产值超3亿元……新木盛低碳产业园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创新创业企业的“摇篮”。

  在平湖发展12年来,新木盛先后培育了18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入园企业达34家,新三板上市公司2家,8家企业拥有了自主注册品牌,各企业共拥有各项专利300多项,2020年园区企业总产值达22亿元。曾先后荣获广东省科技型企业加速器、深圳市特色工业园、龙岗区创新产业园等称号,2020年被认定为深圳市重点园区。

  聚焦数字经济

  助力低碳技术新境界

  初创企业在新木盛获得了生命力,更从这里振翅高飞,但产业空间不足一直困扰着园区的进一步发展。新木盛低碳产业园紧抓深圳“双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历史机遇,开始谋划园区二期新木云城启动区,打造平湖TOP智创产城综合体示范项目。

  “碳达峰、碳中和”打开了巨大的绿色产业空间,而在产业链的细分领域,将会产生众多新兴产业,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新木盛低碳产业园二期新木云城启动区将以碳经济产业为核心,推动包括碳捕捉技术、储能技术、新能源、节能服务和碳资管理等绿色低碳产业集聚。通过行业龙头企业合作,以园区经济的模式汇聚先进技术和产业,以技术进步带来产业成长空间,尝试做低碳技术创新的策源地。

  同时,园区将联合行业协会联盟、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等成立共同体,借全国碳市场启动之际,搭建绿色技术平台,打造绿色产业孵化试验基地,围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领域布局一批前瞻性、战略性科技攻关项目。此次创建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将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带来数据、算法、效率、信用等驱动,建立内部碳排放统计核算,以数字经济倒逼节能减碳。

  据悉,龙岗区六届五次党代会提出“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地处“西核”中心的平湖街道积极谋划南、北、中三个产业片区,致力打造集ICT产业中枢、高端制造、国际贸易服务为一体的产业结构。对于处于中部片区的新木盛低碳产业园,平湖街道大力支持其进一步整合周边土地资源,加快扩容步伐,破解发展瓶颈。为此,平湖街道专门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对园区存在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梳理和分析,提出了对策与建议。街道经济服务办、土地整备中心(城市更新中心)等部门及新木社区在协调上级部门、争取政策支持等多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舒多次到园区调研,走访园区企业,协调解决园区遇到的困难,近期平湖街道将组织实施新木大道进行重新整修,进一步提升园区营商环境。

  “栽好梧桐树,才有凤凰来。新木云城项目将集聚一批跨国企业和国内龙头企业入驻,相应的创业孵化载体和应用场景基本建成,未来这里有望建成国内极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数字经济产业孵化集聚区和应用示范区。”项目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表示。

  创导绿色生活

  打造乐活家园新模式

  在平湖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园区早在2011年就成立了党支部及工、青、妇组织,建起了社区人才工作站以及和谐劳资关系社工综合服务站,促进了园区和谐发展。正是在政府和企业协同努力下,园区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不断提升。

  为更好服务园内企业,新木盛启动了“环境、文化提升工程”,沿用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对生活配套区域进行升级,创导垃圾分类投放,强化立体绿化。打造特色品牌公寓、街坊文化街、社区活动中心、高端社交会所,并分别命名为新木集、新木舍、新木家、新木院,为入驻企业提供一个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的绿色低碳循环生活场所,帮助企业吸引并留住高端人才。目前,园区还计划建设体育文化长廊和露天活动广场,并同时向周边社区居民开放,为平湖乃至龙岗产城融合打造活力一隅。

从一片荒地到现代化低碳产业园区再到新木云城,新木盛低碳产业园的发展历程告诉人们,“碳达峰、碳中和”绝不是一个单纯的绿色故事,而一定是伴随着经济格局的创新和营商环境的再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