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 服务企业 > 相关报道

平湖街道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出炉!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19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今年是平湖街道抢抓龙岗区‘西核’建设关键之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有了新期盼新要求,我们实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就是要在科学民主决策的基础上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不花冤枉钱、不做无用功,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8月11日下午,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平湖街道2022年选民代表会议开幕,市、区人大代表、人大工委委员以及选民代表等45人共同审议了街道相关工作报告,就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展开酝酿讨论,票决选出平湖街道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舒掷地有声,平湖将继续坚持市、区党委和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将这十个接地气、得民心的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推进街道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更公平惠及居民群众!

  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推动平湖民生事业长足发展

  会议首先听取了平湖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书面)、平湖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报告(书面)、《平湖街道关于征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基本情况报告》、平湖街道2021年社区“民生微实事·大盆菜”工作报告(书面)等。

  一年来,平湖街道各项民生事业取得长足进步:成立名校合作办学学校2所,学有优教实现新的突破;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投入运营,病有良医得到有力支撑;上木古社区获评全国首批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街道家庭发展服务中心被评定为全市首批“年度深圳市家庭发展服务中心示范阵地”,新建普惠性托育园与三级养老体系共同形成“双龄共享”服务新模式,民生“七有”变“七优”迈出重要步伐;平龙路跨铁路桥、惠华路四期、联运路一期通车,进一步实现“物畅其流、人享其行”。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和区人大常委会精心指导和全力支持,离不开代表建言献策和积极推动。”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舒表示,街道党工委始终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街道人大工作以党的全面领导领航,自觉在大局下定位,主动在大局中作为,把人大工作紧紧扣在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上,紧紧扣在维护最广大人民利益上。

  近两年平湖街道党工委立足“西核”新定位,因地制宜、科学谋划,提出了“三个三”工作思路,街道人大工委紧密围绕党工委决策部署,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尤其是把疫情防控、土地整备、产业升级、城市品质提升、社会治理改革等重点工作同民生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将平湖的发展定位和群众的殷切盼望融为有机整体,组织代表在全街道开展大行走、深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以“能力作风提升年”为抓手,高效推进ICT产业引进、大面积产业土地整备、城区品质提升等任务目标,把党工委的决策意图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

  去年以来,平湖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一家多站数点”等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作用,大力开展接访群众、代表议事会、代表直通车等形式多样的代表活动,把各项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上,更好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广泛持续收集候选项目

  确保符合片区发展和民生需求

  民生实事是贯彻共享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就是把人民所盼直接转化为政府所为,实现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是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有益探索。

  为落实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做好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的规定,平湖街道积极探索创新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模式和会议模式,以助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和改善民生福祉为出发点,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征集人大代表、社会公众以及街道各单位的意见,并根据可行性、普惠性、年度性、可考核性等原则,对征集事项进行认真研究、严格筛选。

  从2021年10月开始,区人大平湖街道工委向街道各部门、各单位、各社区及人大代表发文征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发动多方积极报送项目,在后续组织开展的人大代表进站入点、走访企业等活动中持续收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有效发挥了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表的票决权与监督权,确保候选项目符合群众利益。

  在征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过程中,街道人大工委将龙岗区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中涉及平湖街道的项目、平湖街道社区民生实事大盆菜项目以及平湖街道2022年重点工作内容、群众关注的项目等纳入征集范围,候选项目初步确定后,在区人大平湖街道工委系统工作会议上向市、区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表征求意见和建议。经过整理,最终形成了平湖街道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共计13项,涵盖了教育、卫生、交通、公共服务、文体科普、社会关爱、城市建设、安全宣传等方面。

  在8月11日选民代表会议民生实事票决现场,45位代表认真讨论,郑重投票,在13个候选项目中票决出10个项目。人大代表们表示,平湖街道及人大工委始终面向基层、情系群众、直击问题,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选出真正符合片区发展需求和民生需求的项目,让民生实事项目从“一厢情愿”变成“你情我愿”,真正做到了以“民声”定“民生”。

  精准有力开展督查督办

  确保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办实办好

  据悉,票决出的平湖街道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都关系平湖目前最迫切需要解决也是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如教育、交通、环境等,很多项目也是人大代表年内多次视察推动的项目。

  其中,优化群众出行环境的就有3个,包括完成交通隐患点整治、白坭坑社区5号桥改造以及开展道路慢行体系高融合改善攻坚行动,这也是街道人大工委今年重点推动解决的民生实事。教育方面,推动平湖中学扩建工程在年内基本建成;环境方面,加快社区环境提升工程,平湖街道2022年住宅区、城中村“瓶改管”及“查漏补缺”项目,将于年内完成全部12个项目验收和点火工作及费用支付。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和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工程,将使御峰园,新南统建楼,东都花园,凤冠华庭,茗萃园一二三期等小区居民喝上优质饮用水,建设街道级普惠托育机构、实施“我为长者办实事”为老服务工程,则将进一步提升街道“幼有善育老有颐养”的民生服务新格局。

  对于票决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平湖街道党工委将第一时间统筹推进,强化落实目标责任制,以结果导向、目标导向,通过进度上墙、倒排工期,分步推进、滚动考核、实时调度、严肃问责等方式倒逼责任落实。同时,通过召开督办会、组织代表现场视察调研等方式听取代表意见,接受人大监督,及时将意见建议反馈项目实施单位,予以调整改进,并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列入党工委工作会议议程,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取信于民。

  区人大平湖街道工委把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工作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落实“一事一小组”“季度一监督”“半年一报告”“一年一测评”,建立督办台账和绩效考核机制,对项目实施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力求资金使用效率和项目实施效率“双提升”,保质保量如期完成任务,向广大选民交出满意答卷。

  “我们将在区人大及街道党工委班子带领下,围绕区委‘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和街道中心工作,聚焦龙岗‘西核’新定位,依法履行职责,强化服务水平,为平湖成为深圳都市圈外联内通的‘腰杆子’贡献人大力量。”平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潘东清说,同时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基层人大工作新方法新模式,力争在规范街道人大工作体制、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闯出更多“平湖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