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资金信息

新南社区: 从百年老墟到“枢纽新城” 演绎平湖中心之变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29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城市更新让新南社区焕发新貌。

社区党员志愿者送书进校园。

  百年大变局,老墟换新颜。从百年前平湖乡贤刘铸伯在平湖开墟建镇,争取广九铁路在平湖设站,到近年平湖火车站客运重启,再到今年8月地铁10号线开通……大时代的重要节点,似乎都与平湖CBD——新南社区息息相关。

  从百年老墟到枢纽新城,从低矮的农民房到拔地而起的花园小区,新南社区的蝶变过程,正是深圳经济特区40年变迁的精彩缩影,是平湖作为“边缘镇街”向“枢纽新城”转型的内涵体现,更是新南人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的最新实践。

  关键词 交通枢纽 胸怀大局得发展

  刘铸伯,平湖籍香港富商、著名社会活动家、慈善家,香港华商总会主席。1909年,广九铁路动工建设,刘铸伯向香港总督力争,使得广九铁路得以在平湖设站。依托广九铁路,1910年,刘铸伯又规划兴建平湖新墟,开启平湖商贸之路,还出资建造纪劬劳学校、念妇贤医院,为平湖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事业打下基础,平湖新墟也因此成为深圳地区近代意义上初具雏形的新型城镇。

  通过这条铁路,勤劳务实的平湖人将生意从内地做到了香港。上世纪80年代末,广深铁路双线改造,高峰期有20多趟旅客列车在平湖停靠;90年代初,大量南下建材到达平湖站,平湖成为深圳中北部交通枢纽,新南村近水楼台,得天独厚,占尽先机。

  改革开放之初,新南村利用旧文化室开办第一家来料加工厂,开始了在市场风浪中的搏击成长。2003年深圳农村城市化浪潮开启,新南村充分利用具有机荷高速、平湖编组站、丹平公路等交通优势,吸引五湖四海的投资客来此投资兴业,在集体经济体量大、股民多的情况下,人均分红排在街道前列。2006年,“大新南”一分为四,分别成立了新南、凤凰、力昌、禾花社区。2015年,新南股份合作公司下辖的12个经济合作社改制组建股份合作公司,新南社区涉及改制的共有4个经济合作社。自此,社区集体经济有更大的自主权,经济发展走上快车道。

  完善交通路网是突破平湖发展瓶颈的新动力,这是平湖街道历届班子的共识。在各级政府支持和街道上下的努力下,2013年底,平安大道开通;2016年9月26日,平湖火车站正式重启客运;2019年,富安东路征拆涉新南段完成任务;今年8月26日,地铁10号线开通,平湖迎来立体化交通时代……这些交通工程建设的背后都凝聚着新南股份合作公司和新南社区旧圩、简头岭、荔枝岭、红朱岭、新屋、新园6个居民小组原村民的奉献,在社区党委领导下,他们以质朴的大局意识,大力支持道路、地铁征拆工作,为平湖的道路交通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按照相关规划,平湖未来将打造集广深铁路、深惠城轨及地铁10号线、17号线、18号线等汇集的城际为主、兼顾长途区域的综合交通枢纽,将以TOD开发为主导,整体统筹站与城的开发建设,成为平湖金融基地和坂雪岗科技城整合联动建设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的重要节点,可以想见,新南社区将再次成为平湖的门户形象展示地。

  关键词 城市更新 地标建筑拔地起

  2004年1月15日,新南村委办公大楼落成,从办公室望出去,是由香港玩具大王蔡志明出资建设的整洁漂亮的旭日广场。时光荏苒,由于城市更新的需要,新南社区工作站已搬迁,旭日广场也已拆掉,昔日荔枝岭成片的农民房没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的花园小区。

  忽如一夜春风来。随着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平湖区位优势日益凸显,一度几近“边缘化”的平湖成为投资热土,实力雄厚的开发商纷纷来此布局,城市更新成为新南社区发展的新引擎。在平湖街道统筹指导下,新南社区将市政道路征拆、旧城区改造作为经济增长和后续发展的重要环节,多个城市更新项目稳步推进,目前新南社区已被整体纳入城市更新范围,旧圩、红朱岭、简头岭3个城市更新项目正在进行中,简头岭片区被纳入平湖交通枢纽规划之中。

  “多年的盼望成为现实,城市更新改变了社区面貌,也提升了我们的生活品质。”佳兆业广场(平湖旧墟镇片区GX01城市更新项目)为平湖带来现代化城市建设的新地标。该项目分三期开发,规划建筑面积47.5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项目一、二、三期住宅回迁选房确认工作,一期正在装修中,居民有望年底前回迁。特别让居民感到高兴的是,作为平湖文化印记典范之一的纪劬劳学校和屡遭炮火袭击却一直屹立不倒的益民公司碉楼被保留下来,这使得人们穿行在佳兆业广场现代化的建筑中,也可以同时感受到平湖百年传承的人文历史气息。

  平湖旧墟镇片区GX04城市更新项目专规日前获区政府审批通过,这让简头岭居民感到距离回迁又近了一步。这是深圳市首例通过城市更新途径解决枢纽用地供应难题的项目,被列入重点城市更新单元计划。

  城市更新使社区市容环境水平大幅提升,也为社区经济转型带来动力。2019年,新南股份公司成功取得深圳市桂芳园实业有限公司返还的佳兆业项目一、二期中的物业,股份公司集体家底逐年雄厚,股民福利性生活补助金逐年提高。

  关键词 “党建+” 幸福指数在提升

  “有了这个‘周末窗口’,我们有点急事也不担心没人办理了。”社区一名居民说。以服务为导向,尝试探索开设“周末窗口”是新南社区在计生、出租屋管理、劳动就业等工作方面逐步转变管理职能带来的变化,以此推动窗口服务全方位提升。

  新南社区党委书记刘彩云是位思想活跃的年轻书记,借鉴“互联网+”思维,社区在新常态下重新审视党建与社区各项工作发展的有效融合及党建引领的创新驱动,探索推行“党建+”模式,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协调发展的新机制,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指数。

  社区是社情民意的集中反映,是各类矛盾的汇聚地,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防线。新南社区突出社会治理的党建特色,搭建社区党群共建的平台。其中,完善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将辖区居民小组、非公企业、社会组织、驻点单位等单位统一到社区党委的集体领导之下,重大问题和大型活动召开联席会议集体讨论,有效解决辖区内各类矛盾,为和谐社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针对社区旧圩一区老屋村多年存在突出隐患的问题,该社区大胆开拓治理思路,探索形成以“由开发商承租围合管理”为核心的老屋村治理新模式,彻底消除老屋村消防隐患突出、治安状况复杂、环境脏乱差等困扰街道、社区多年的顽疾,实现多方共赢。

  该社区精心组织党建“民生大盆菜”项目的实施,从涉及居民交通出行、文体休闲、便民服务等问题进行充分梳理,项目覆盖社区老、中、青和幼儿不同年龄段,户籍居民和来深建设者的诉求都能在各个项目中得到解决,切实取得服务群众的实效。2015年实施“民生大盆菜”项目以来,该社区累计实施项目105个,其中工程类10个、服务类92个、货物类3个,累计使用经费1002.03万元。

  社区城市更新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各种利益交集其中,集体经济的规范管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区和谐稳定,新南社区坚持把党建工作与谋划经济工作相结合,于2017年4月成立新南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加强党对集体经济组织的领导,将规范管理放在首位,风险管控前移,引导社区集体经济健康发展,确保社区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保持有效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