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平湖街道办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9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2年,平湖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系列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紧扣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目标落实落细落地,为街道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具体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学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细化分工确保法治工作落实落地

  一是坚持思想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持把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工委(扩大)会议的“第一议题”,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通过召开党工委会议、党工委(扩大)会议,开展“三会一课”学习,举办书记讲党课、组织生活会、专题讲座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党内法规教育专题培训。

  二是聚焦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根据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龙岗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指标评分标准》要求,制定《平湖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分工》,召开法治政府建设部署会,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细化工作职责,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二)带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述法工作与干部考核深度融合

  一是管好“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街道领导干部积极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合格率100%;带头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宣讲等相关法律培训会议以及“送法下基层”等系列法治讲座,丰富法律知识;通过街道党工委(扩大)会带头学习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

  二是扎实开展述法工作,强化督导考核。通过召开街道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部署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区、市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文件精神,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领导干部年终考核,将述法工作与干部年度述职同部署同推进;通过印发《关于调整平湖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工作委员会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召开平湖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推进会等措施,调整平湖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将具体任务分工落实到单位和个人,统筹任务落实情况,强化日常工作督导,确保顺利通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考核。

  (三)完善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促使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建立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建立健全街道党工委会、党工委(扩大)会、专项工作会议制度,明确议事内容、工作分工、领导责任,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事项均通过会议集体讨论决定;设立街道、社区公开栏,全面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务、政务公开的领导机制和工作制度,明确公开程序、干部任用、工程建设、财务管理、公车管理等内容;注重听取民意,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确保街道决策符合宪法、法律法规和地方规章、政策。

  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对重大行政决策,会同街道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对各有关职能部门拟定的行政合同、经济合同进行高标准审查。2022年以来,街道法律顾问为街道领导决策提供法律意见书15份,累计审查各单位和社区的经济合同共计1910余份,提供法律意见1910余份,有效规避了潜在的法律风险,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三是严格遵守法律规定程序。2022年街道行政复议终止案件1宗,以当事人撤回行政复议申请结案(深龙府行复〔2022〕483号);行政诉讼案件2宗,现均已驳回原告起诉结案,自收到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送达的《起诉状》《应诉通知书》《举证通知书》等材料以来,我街道及时向法院提交授权材料、证据材料及《答辩状》,按时出席庭审,始终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制度。民事案件按照生效裁判履行给付义务,未发生被法院强制执行的情况。

  (四)规范制度建设、提高行政效能,着力构建法治机关建设长效机制、推动依法行政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面梳理规章制度。2022年起,平湖街道全面开展规章制度梳理工作,按照“保留适应、废止过时、修订欠缺、增补需要”原则,对现行有效的涉及党务政务、廉政建设、组织人事、资产管理、工程建设、信访维稳、社会事务、综合执法、应急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和修订,确保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工作有新章可循、有新规可依,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提升行政质量和效率。

  二是全力落实执法制度。定期督促执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信息系统和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系统(双系统)信息录入,依托系统平台实现行政执法动态监督,认真核对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文书,对扣分事项及时申诉,大幅提升评查成绩;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裁量标准,依托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平台实现行政执法案件全流程在线办理,促进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22年以来,办结行政综合执法案件820宗,法律顾问对执法案卷审查812份,提出修改意见1887份。

  (五)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抓好法律“五进”工作,持续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

  一是加强执法培训,提升专业能力。全面加强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指导培训,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证>管理办法》《深圳市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规定及市、区司法局工作要求,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执法证件专业知识考试,合格率100%。

  二是开展普法工作,提高群众素质。按照《区司法局关于开展“护薪暖民心”活动工作方案》工作安排,开展“护薪暖民心”法律知识讲座13场,指导和帮助企业依法合规用工,消除法律风险;针对重点人群普法,举办“送法进校园”活动16场、“送法进企业”2次、“平湖街道领导干部(公职人员)专题学法活动”2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主题普法宣传14场;在“人民调解宣传月”“法律援助宣传月”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大型普法宣传活动20场;利用“平湖身边事”公众号开创平湖君话普法栏目,制作普法内容6期;开展劳动用工保护、物业管理、安全生产、交通安全、禁毒、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大型主题普法宣传活动10余场;邀请法律顾问开展“以案释法”活动2场;推进“12·4”宪法进校园活动,在龙岗区实验高级中学正式启用深圳首个在校园设立的永久性宪法宣誓台,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宪法意识和法治素养。

  三是积极推选项目,助推法治创建。推选凤凰社区参与2022年度广东省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工作,推选平湖街道交通安全基地参与青少年普法基地创建工作,指导明辉酒店制品有限公司创建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打造凤凰山矿山文化法治主题公园为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

  (六)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充分保障社会公众合法权益

  一是全力做好“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参与人民调解工作,为居民和企业纾困解难。2022年以来,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1125次,参加人民调解案件250多宗,出具法律意见、解答咨询代书等785份,参与普法讲座44场次,参加户外法治宣传46次。

  二是构建多元化的社会矛盾化解体系。街道、社区两级共建设13个人民调解委员会、2个专业化行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华南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平湖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街道联调机制,由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和驻街单位根据事权职能协力推进劳资纠纷、拆迁纠纷、医患纠纷、治安纠纷等专线调解工作;组织各社区调委会、调解员参与《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线上专题培训,提升调解员业务能力。

  三是实现1+2+2+12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覆盖。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力度,创新举措,整合资源,利用1个指挥中心,即以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科为指挥中心,对平湖街道公共法律服务进行全面的指导和支持,推进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搭建2个平台,即平湖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经济服务办(劳动办)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主要阵地,起到宣传引导、协调沟通、务实创新、便民服务等作用,2022年度全年共接待来电来访群众451人次,解答法律问题356件,受理法律援助案件申请59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结案33宗,预计为当事人挽回损失1025604.2元,充分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进驻2个园区,即华南城园区和海吉星园区,由驻点律师提供线上线下咨询服务,为园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依法保障园区企业及员工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法治文化环境;服务12个社区,实现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全力构建公共法律服务1+2+2+12网络全覆盖新格局。

  四是打造个人调解品牌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在已建成3个品牌调解室(绮雯阳光调解室、子健调解工作室、锦云调解工作室)的基础上,2022年在华南城公共服务中心新增创建了“郭妮调解工作室”,针对华南城园区急剧增加的企业纠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2022年度共调解各类纠纷1344宗,出具人民调解协议书148份,涉案人数3133人,涉及金额约6038.0204万元,调处成功率为98%。没有出现一宗反复上访和闹访案件,调解案件均得以全面、充分履行。

  (七)创新方式方法、打造特色亮点,全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

  一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开通法律服务直通车。为推进平湖街道华南城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证服务窗口实体建设,向园区1.9万个商户企业、10万余经商务工人员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公证法律服务,把公证法律服务直通车开进华南城园区,成为龙岗区率先让公证服务进驻行政服务大厅的街道。

  二是调援裁诉一体化建设,提升诉源治理工作效力。平湖法律援助服务进驻劳动争议化解平台,该平台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认证的“全国百家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也是深圳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平湖街道矛盾纠纷80%以上都在于劳动纠纷,每年近3000多宗劳动争议案件,我街道充分利用该平台的影响力,由法援律师、法院调解员坐班平台,通过劳动仲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的助力开创平湖街道法治建设事业新局面,极大发挥了该平台化解矛盾纠纷的龙头作用。

  三是打造深莞合作示范区,加交界处管理力度。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综合行政执法队)与凤岗城管分局就严管“插花地”达成共识,在《粤港澳大湾区深莞城市管理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搭建了平湖、凤岗两地城管执法协作机制,组建联合执法小组常态化巡查交界处市容环境及规划建设秩序。在联合执法机制的建立及运作下,深莞交界处一大批违规户外广告招牌及违法建设被快速拆除,交界处“插花地”的社会管理力度得到明显加强,城市环境也取得了明显改观。

  二、存在不足及原因

  2022年,平湖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薄弱环节。具体如下:

  (一)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机构力量较为薄弱。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专业性、政策性、宏观性较强的工作,对负责具体工作的人员要求较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具体负责该项工作人员往往既是依法治区的联络员、又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联络员,还要完成其他司法行政工作任务。

  (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不符合规范相关问题。执法水平仍有差距。行政执法案卷未完全按照深圳市相关标准制定。街道个别执法人员法治观念不强,执法程序不规范,执法标准不严,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上仍有差距。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计划

  2023年,我街道将认真按照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街道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计划,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和党支部“三会一课”的学习内容,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全街道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进一步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督查。继续落实党工委(扩大)会议学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的制度化、常态化。

  (三)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决策水平。一是围绕一系列实施的新法,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推动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重点加强新颁布法律的学习和培训,增强领导干部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不断提升公职人员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严格落实街道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作用,为街道重大决策提供坚实的法律基础。

  (四)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加大对一线执法力量的培训力度,通过案例分析、经验交流、场景式学习、专题讲座等途径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强化执法人员执法规范意识和法律责任意识。二是规范执法程序。严把执法程序关、事实认定关、法律适用关及执法细节关,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实施执法行为,及时准确全面查明案件事实,严格记录行政执法全过程,根据查明的事实准确适用法律规范条文,确保严格、严肃、严厉执法。

  (五)严格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注重加强与各职能部门及法院的沟通,保障行政纠纷依法有效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