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重要会议

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少雄(左一)到平湖开展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19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少雄(左一)到平湖开展调研活动。

  “历届人大代表为深圳大学平湖医院的建设、试运行做了很多工作,我们要向他们表示感谢!”2019年12月31日,深圳大学平湖医院投入试运营,平湖人民喜大普奔,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华表示,辖区很多民生项目的推进过程中,都有人大代表奔走呼吁的身影。2019年,平湖街道人大工委围绕区人大的中心工作、街道的重点工作及民生焦点开展人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人大“接地气、集人气”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积极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扎实开展系列活动,解决民生难题,在助推平湖道路交通、医疗教育、治水提质、环境提升、电商小镇建设、食品安全等方面主动作为,助力平湖打造深圳北部新城,正是“情系百姓解民忧,人大代表奔走忙”。

  深调研微创新、建议和办理质量双提升

  2019年6月3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少雄率队到平湖街道华南城驾考片区,实地考察驾考车占用多条车道、车速缓慢、交通拥堵等问题,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与相关职能部门面对面座谈共商解决方案。一周后,代表们建议的增设标线、警示灯、掉头口、考试车定路线等五项临时措施即完成,有效改善了片区交通环境。

  过去一年,平湖街道人大工委将建议办理质量和代表建议质量双提升作为重要目标,抓督办、促落实,制定了《平湖街道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督办方案》,对办理实行全程跟踪督办,适时为代表和承办单位搭建平台,提高建议办成率和满意度。同时进行基层人大评议机制微创新,组织召开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结果现场评议会:由人大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组成的评议团对主办单位办理结果进行现场投票,并现场公布,强化了建议的督办。

  其中,选取《关于提高垃圾处理费补助标准事宜的建议》(第20190010号)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组织开展了办前、办中、办后见面会,代表、选民与承办单位进行了密切的互动沟通,使得上述建议得到合理落实,办理工作也得到了代表的满意评价。

  为在区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有价值的建议,提高代表建议质量,该街道人大工委早准备、深调研,从2019年初就有计划的组织代表进站、进点、进园区、进企业、进工地,紧扣群众、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视察,广泛调研,全面细致的征集民生诉求和建议,目前已整理出涉及立法、交通建设、国土规划、经济发展、教育、医疗、工程建设等7个方面的19项人大建议,先期提交区人大进行预审。

  下基层走一线 90场活动聚焦民生难题

  过去一年,平湖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开展“看平湖、听平湖、走平湖、议平湖”系列活动,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进站入点,倾听百姓声音,及时化解民忧。尤其是去年7月的代表活动月中,集中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履职活动,力行“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的口号,发挥代表监督职权,凝聚督办合力,解决了一批环境提升、道路交通、停车难、食品安全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

  2019年7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率队到西宝线平湖段改造工程跨广深铁路桥实地调研项目的进展情况,并与相关单位座谈面对面沟通,推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作为驻平湖上木古社区联络站的市人大代表,他以普通代表的身份,悉心倾听群众诉求,关心关注平湖民生发展,为推进民生项目建设鼓与呼,尤其为深圳大学平湖医院的建设和试运行做了很多工作,去年底深圳大学平湖医院投入试运行,彻底解决平湖人看病难的问题,他也分享着平湖人民的喜悦。

  事实上,在平湖民生项目的推进中,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人大代表的身影。丹平路施工影响道路通行,群众反映强烈,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华,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庆及人大工委主任邵凯洋多次带队到施工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去年8月,丹平路一期北延段运行通车;平湖苗坑水厂二期扩建工程出现阻滞,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开展报建问题座谈会,与水厂相关负责人就水厂二期项目建设存在问题进行讨论,给出办理建议和指引。2019年12月31日,苗坑水厂二期工程开工启动仪式举行。

  平湖街道人大工委还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街道治水提质项目及食品安全进行专项实地视察及座谈活动。在治水提质视察活动中,深入了解鹅公岭污水处理厂改造、鹅溪河臭味扰民、城中村综合治理等工程情况,并撰写了相关报告上交区人大,推进相关项目的开展。如今经过治理,鹅溪河不黑也不臭了,市民开心竖起大拇指。

  值得一提的是,街道人大工委在平湖、上木古及禾花社区代表联络站组织召开“代表议事会”活动,效率高,效果好。其中,就平湖社区华侨医院市民看病停车难问题,提出了修建临时停车场的建议,并发出代表联系函督促相关单位办理,目前临时停车场工程建设已启动。

  2019年,平湖街道共协助市、区人大及有关单位开展代表活动53场,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活动37场,参与活动代表396人次,发出代表联系函30封,办结29封,受到群众的赞扬。

  联系点进园区、人大代表当起调解员

  海吉星和华南城是平湖街道的两个超大园区,一个是深圳市民的“菜篮子”,一个是综合商贸物流城,企业多,人流大,矛盾纠纷时有发生,是社会治理的难点与重点。如何运用人大优势,发挥人大代表在平安和谐平湖创建中的作用,助力园区健康发展,成为平湖街道人大工委的新课题。

  2019年,该街道人大工委将触角从社区延伸至企业园区,增设人大代表联系点,在全街道已有的3个人大代表联络站9个人大代表联系点的基础上,在海吉星和华南城增设了2个人大代表联系点,此举方便了园区群众通过代表联系点反映诉求,人大代表则当起了人民调解员。

  去年5月,街道人大工委接市人大转来的黄翔代表接访的有关华南城商户被欠薪的事件交办信函后,立即转街道相关部门办理,并全程跟踪督办,直到办结。华南城商户对代表和相关部门的这种情系百姓、力解民忧的工作态度非常满意,制作了答谢锦旗,赠送给黄翔、胡春华代表和相关部门。王志欢、黎晋等区人大代表也连同华南城综治维稳中心,在华南城联系点进行了联络站进点活动,就商户反映的问题进行调解,受到商户的肯定与认可。

  增设海吉星和华南城人大代表联系点,使平湖街道的人大代表联系点达到11个,拓宽了代表联系点的覆盖面范围,实现辖区内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联系点的全覆盖,也为平湖街道社会治理及服务企业增添了新的有效抓手,企业对此予以高度评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