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重要会议

政协委员建言献策丨探索“深圳北部新城”的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09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深圳北部新城是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深莞惠”都市圈重要节点,是支撑深圳“北拓”战略,强化深莞协同发展的区域,是市级唯一以“金融+科技+总部”的重点区域,也是承接龙岗“双核驱动”,支撑西龙岗发展重点节点。

  ▲通过开展片区现状调查、规划研究等工作,深圳北部新城片区制约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基地与平湖客货运枢纽联动较弱,无法承接周边地区外溢功能及经济辐射。

  2、片区定位能级(产业)低,辐射带动弱。目前入驻的产业方向分散,发展缓慢,重点区域的带动作用不充分。

  3、片区发展空间有限,基地总用地2.25km²,面积偏小,建设较为缓慢且土地空间有限,难以支撑基地产业及配套功能的发展。

  4、片区配套服务水平较低,目前基地用地出让较为单一零散,产业与现状以及规划公共配套难以同步且匹配,无法形成高品质的标杆地区。

  围绕如何在片区制约因素下,探讨深圳北部新城的发展之路,627日下午,在区政协的组织带领下,重点课题调研组一行深入深圳北部新城开展龙岗区政协龙岗区双核引领、多轮驱动提质扩容实施策略研究重点课题调研活动。活动分为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两部分。

  调研组一行首先到华南城园区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园区的建设运营情况。

  深圳华南城是华南城集团控股子公司,坐落于龙岗区平湖物流基地,占地面积约113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60万平方米。园区属于深圳市政府“重点物流项目”和“绿色通道项目”,并被列为“深圳市重大建设项目”。近年来,还荣获广东省跨境电商园区十强、中国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等殊荣。

  现场调研结束后,区政协机关组织重点课题调研组与平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企业代表等一同座谈,分析深圳北部新城片区目前的发展现状,探讨新形势下,片区该如何抓住机遇、找准定位、谋划新发展。

  平湖街道建议:

  1、优化金融基地产业定位和导向,加快导入和倾斜优质资源,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2、强力推动旧工业区改造和土地整备工作,释放更多优质产业空间,带动片区产业转型和升级。

  3、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建设,推进平湖枢纽站、西宝线扩建等重大交通工程建设。

  企业代表诉求:

  1、继续以城扎根平湖,将结合平湖片区和深圳北部新城规划定位,持续优化园区产业定位,实现自身产业升级,助力政府打造跨境电商物流基地。

  2、片区现状工业厂房量少价高,部分面临更新改造和升级,建议提供优质厂房租赁,予以租金、税收等政策优惠,并完善工业园区员工宿舍、商业配套等,让企业生产稳定和留住人才,进一步扶持实体企业发展。

  3、建议改善片区内外交通,配套园区人才住房和学校学位,为企业员工生产生活、子女入学提供便利。

  “委员之声”:汪洋、曹硕、彭巨光等委员围绕轨道交通、公共配套、营商环境等方面,纷纷建言献策。

  1、完善对外交通。随着片区扩容和定位提升,建议加强交通承载分析,加快推进平湖枢纽、丹平快速、地铁10号线东延段建设,更好与市中心区、龙岗中心城的交通联络。

  2、升级平湖中心。作为深圳“北拓”三大片区之一,建议优化打造全新平湖中心,将老墟传统商贸区与平湖枢纽片区联动,打造枢纽商业集聚区,形成深圳北部公共服务中心。

  3、优化营商环境。目前国内外贸易形势风云变幻,建议提升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发挥平湖片区全功能产业链优势。

  区重点区域署副署长陈果指出,在平湖街道和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区重点区域署正编制片区综合发展规划(扩容实施方案),全力推动平湖金融基地提质扩容,联动平湖枢纽一体化发展,打造“深圳北部新城”。片区规划将从以下三方面着重改善和提升:

  1、丰富区域产业功能,适应我市“北拓”战略要求。充分利用平湖物流基地、金融基地两大基地优势,发展高端物流、跨境电商和金融商贸,并承接ICT产业链及供应链。

  2、提升配套供给能力,适应产城融合协同发展要求。充分挖掘片区生态和人文资源,统筹规划建设一批高端基础配套设施;同时引入具有丰富产业导入资源、一流开发建设运营经验的市属国企参与片区统筹开发。

  3、提前谋划预留空间,适应引领型项目落地的需要。充分联动平湖枢纽发展,优化区域综合交通,解决金融基地空间不足问题;同时探索建设罗山生命科学研发基地,争取落地中国医学科学院等重大项目,带动周边连片产业用地升级改造,形成生物医药科学成果转化区。

  区政协副处干部陈志刚总结指出,根据我市“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发展战略,平湖片区作为深圳“北拓”核心区域引擎之一,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大力实施“双核引领、多轮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平湖金融基地扩容提质,打造深圳北部新城。

  平湖片区区位条件和生态本底优越,应结合片区发展实际情况,规划上应精准定位主导产业,以此作为核心引擎带动片区发展;同时尽快补齐民生短板,加快完善片区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双管齐下,高效推动深圳北部新城开发建设。

  扩容后的深圳北部新城总面积达13.25平方公里,将打造集国际贸易服务、高端制造、ICT产业中枢、商务金融服务、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配套服务于一体的深圳北部综合性的城市核心区。

  区重点区域署作为今年区政协重点调研课题的承办单位,在区政协的指导下,将依托政协委员新型“智库”的作用,打破传统规划思路,创新课题研究策略。同时,对接新的战略形势,补强区域产业功能,统筹片区发展时序,理清开发实施路径,全力推进深圳北部综合性城市核心区的建设,打造深圳北部强劲引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