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走读平湖听史 传承红色基因——2021年“深圳记忆”文化之旅寻迹红色平湖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30日 来源:南方观察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深圳图书馆特别策划活动“深圳记忆”文化之旅在第22届读书月期间再次启程,活动邀请社会广大读者参与,走进广府文化最集中区域之一平湖,跟随“深圳记忆”项目,让读者用脚步丈量的方式,深度走读平湖历史遗迹,了解当地民风民俗,鼓励市民牢记历史,传承红色精神,体会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领略深圳开放、现代、活力的城市魅力。

  11月19日,在深圳图书馆的组织策划及平湖街道办大力支持下,读者们怀着对深圳平湖历史探索与敬仰,踏上了寻访旅程。本次活动全程由文化参观、当地学者讲解、观看专题纪录片和交流互动几个部分组成,以中共山厦支部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古村落和宗祠为代表的乡土文化及以平湖圩镇和碉楼为代表的侨乡文化几个重要方面展开。在行程中,全体人员在山厦烈士纪念碑下驻足,了解为革命英勇献身的英烈们的故事,缅怀先烈并集体向先辈们鞠躬致敬,感悟和平与富足的来之不易;走进坚强“红色堡垒”山厦村,与曾任宝安县委书记刘伯刚、纪劬劳学校校长刘彭龄、刘仲德等红色人物开展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了解深圳地区第一个村党支部建立的艰辛与不易;参观山厦革命历史纪念馆,全面了解山厦人民革命斗争和抗日救亡的光辉历史,为人民谱写的一曲波澜壮阔的历史乐章。走入百年古迹“守真园”,聆听平湖乡贤刘铸伯点亮平湖新文明火种、开风气先河的故事。在平湖新墟里穿街走巷,从零星旧墟遗迹里窥其当年风貌;探访纪劬劳学校与念妇贤医院,回顾当年教育医疗创新之举;游览平湖火车站,看这历经百年风雨的车站仍迎送着南来北往的旅人。平湖人挖掘“吾乡吾民”的历史内涵,存续“生于斯长于斯”的文化记忆,一代代深耕着自己的家乡。在传统的守旧与现代变迁中,多少故事融于历史的长河,而这些见证了峥嵘岁月的建筑牢固屹立着,等待今人去探知。

  活动时间从早上9点持续到下午4点半,聆听革命故事,重温红色历史,探寻平湖这片土地上的峥嵘岁月。活动全程由平湖当地文化研究学者及深圳图书馆历史研究员进行讲解,走访者循着专题纪录片的镜头,重现馆员探访的场景,了解深圳古村现状,领略深圳历史文化的沧桑。活动过程中,读者和学者充分交流,与馆员积极互动,利用就餐时间,共同回溯了深圳图书馆专题纪录片《深圳记忆·传统手工艺》“平湖纸龙”节选和《深圳古墟寻踪》,实地探访与影像文字结合,加深其对平湖的了解。返程归途中,采用事先准备好的互动答题卡帮读者回忆本次走读活动内容,鼓励大家展开讨论并对活动提出宝贵建议。这种走读方式不仅有效直观的将深圳历史文化展现在了民众面前,让参与者切身感受到先辈们的家国情怀,感慨祖国取得今天成就的不易,而且还能促使人们珍惜当下生活,为建立和谐文明现代化社会而继续努力。读者纷纷表示,希望深圳图书馆以后能多举办此类活动。

  “深圳记忆”文化之旅基于深圳图书馆地方文献馆藏建设资源展开,自2015年开始,“深圳记忆”文化之旅至今已连续开展六届,迄今已走过凤凰古村、沙井古村落群、光明玉律、观澜等地。带领参与者实地走访社区村落,聆听原住民们讲述鲜活的往日时光,铭记即将消失的事物与传说,在城市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回溯历史文化脉络,并将深圳古文化遗址探访地影像资料转化为现实成果,为引导更多读者了解深圳地方文化,推动深圳人文历史的发掘、保护和传播添砖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