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平湖|“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点滴之处实现垃圾源头减量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11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小品表演、有奖知识问答、互动游戏……近日,平湖街道2020年垃圾减量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凤凰山国家矿山公园举行,通过形式多样的互动活动,将垃圾减量的知识、理念和做法传递给辖区群众,引导辖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之处实现垃圾的源头减量。

平湖街道2020年垃圾减量日主题宣传活动。

  今年以来,平湖街道通过党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市区提出的“四抓两推一量化”垃圾分类工作部署,大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大力宣传《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和减量工作,平湖环境品质大幅提升,居民家园意识和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

细微做起 垃圾分类靠大家

  “践行光盘,少点一份菜;节约资源,少用一张纸;理性消费,少买一件衣服……”平湖街道2020年垃圾减量日主题宣传活动以商户、义工和居民代表共同上台宣读减量日倡议宣言拉开帷幕,倡导市民从细微开始,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从源头减少生活垃圾产生,携手共创美丽平湖。

  “生活垃圾共分几大类?”“油漆桶属于哪类垃圾?”“垃圾分类行为不当拒不改正的罚款多少元?”……当天的活动内容有很强的互动性,有奖知识问答引来群众踊跃回答,小品表演赢得了阵阵笑声与掌声,垃圾分类知多少、投掷分类球、分类转盘等互动小游戏让小朋友开心不已,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垃圾减量,从细微开始”背景墙、打call心愿墙、垃圾减量宣传展板……居民在心愿墙上签名并留影,在娱乐中汲取垃圾分类知识,践行减量环保理念。

平湖街道向减量日宣传队伍授旗并颁发工作证。

  当天,平湖街道向提前招募的由街道垃圾分类监督员组成的减量日宣传队伍授旗并颁发工作证。这支宣传队伍走进辖区餐厅、酒店等场所发放减量日海报,宣传减量日概念、践行光盘、少用一次性物品等,并检查各场所是否有浪费现象产生。同时,平湖义工在平湖中心商圈面对面向市民传递垃圾分类减量理念,并联合辖区商圈知名连锁餐饮企业,开展“自带水杯享优惠”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垃圾减量日活动氛围。

  居民垃圾投放习惯的改变非一日之功,今年以来,平湖街道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有效开展多媒体宣传、机关单位人员宣传、党员日活动、入户宣传活动、现场发宣传手册、组织义工讲师宣传宣教等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和活动,提高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全面发动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截至目前,共开展党员活动日26场次、入户宣传20680次、派发宣传手册20680份、现场活动11场次、微课堂69场次、开展家校宣传活动2场次、开展资源回收日4场次。

以点带片 城中村也有集中分类投放点

  平湖街道共有26个花园小区,27个城中村。在近年完成花园小区撤并桶的基础上,今年4月,以龙岗区全面推进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为契机,平湖街道因地制宜、分级分批,对辖区内27个城中村进行升级改造,建设集中分类投放点。

人大代表视察平湖花园小区垃圾分类情况。

  前期,该街道通过升级改造垃圾转运站、对全街道垃圾桶点进行多次精细化的摸排巡查、加强环卫公司履约监管等多种方式弥补环卫基础设施薄弱环节,完善配套环卫设施建设,从根源上解决垃圾桶点脏乱差现象。继而整合资源,加强联动,从配合较好、物业管理能力强的小区着手,逐步推开,再由花园小区带动城中村,推进相关工作。该街道高质量完成26个 “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小区的升级打造工作。其中,御峰园花园小区有83栋楼,体量超大,布桶难度很大。在街道的指导下,小区物业将桶设在楼栋之间,共设11个点,并加强区域清扫,取得了居民的支持。

  “开始时这个桶布在谁家门口谁都嫌弃。”平湖街道城管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群众不理解或不愿改变生活习惯,初期工作非常难推动,产生很多矛盾,城管办和社区处理了很多投诉。融悦山居花园小区就有一位业主,桶点布在哪里都觉得不合适,多次投诉。为了打开群众的心结,山厦社区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晚上下班后上水果去他家里谈心,多次沟通接触后,这位业主终于改变了态度。

  难度大的还在城中村。一个围合性城中村有十几万人口,大家的诉求不一而足。作为平湖街道城中村垃圾分类的第一个示范点,山厦社区先吃“头茶”,村里有位老人家,桶布到哪里都觉得不爽,工程一开工就说要拆掉。面对这种情况,街道城管办指引社区物业耐心做群众思想工作,将桶点挪到更合适的地方。目前该社区设了14个点,居民、物业和环卫之间配合得也越来越好。

  以点带片,以强带弱,8月底,该街道全面完成29个城中村128个集中分类投放点建设,日前又加设61个临时投放点,并根据投放点所在社区,严格要求环卫企业进行分类投放点的日常清洁及管养工作。

专业督导 提高厨余垃圾回收处理量

  4月以来,平湖街道巩固26个花园小区“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工作,同步抓好29个城中村128个垃圾分类投放点督导工作,采取物业主导、物业监管等督导模式进行现场督导,以全量收集为目标,不完善生活垃圾九大分流处理体系建设。

宣传队伍走进辖区餐厅、酒店等场所发放减量日海报、向市民传递垃圾分类减量理念等。

  为提高居民知晓率、参与率和分类准确率,街道城管办提前在物业小区发放入户通知,温馨提示和宣传单,引导居民定时定点投放。每天19:00-21:00,由物业小区保洁员和城中村的环卫工组成的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对228个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督导工作。该街道同时加大对督导员的培训督导,加强对各城中村、花园小区垃圾分类点监管。近日,平湖街道新招聘了15名指导员成立指导队伍,对辖区内各个花园小区及城中村进行专业指导,做到发现问题立马整改,有效提高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意识,提高辖区垃圾回收处理量。

  平湖辖区有很多大型农贸市场,含海吉星在内,街道每日分出来的果蔬垃圾有110吨,七八十吨在海吉星。区城管局和平湖街道相关负责人高度重视,多次到海吉星指导工作,对商户进行广泛宣传,开展大型商户督导培训工作。

活动当天有奖知识问答引来群众踊跃回答。

  目前,平湖街道根据要求在26个花园小区和29个城中村设置了垃圾集中分类投放器,共设集中分类投放点118个和128个分类点,以实现年底前人均分出家庭厨余垃圾0.1公斤每日为目标,逐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该街道还与辖区大型餐饮、学校及200人以上的工厂签约,并逐步推进街道辖区所有工厂、餐饮店等进行厨余垃圾回收,以提高厨余垃圾回收处理量。

  10月10日,平湖街道执法队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执法检查行动,重点对执法警示期存在问题的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检查,并开出首张罚单。这预示着该街道下一步将加大执法力度,以执法促守法,为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减量添翼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