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平湖维也纳健康驿站践行“五心”理念,创建“标杆驿站”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07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深圳服务很周全,记忆深刻情难断。逆行天使不简单,责无旁贷该点赞……”74岁的高先生在即将离开平湖维也纳健康驿站时,写下一曲快板《共渡时艰别亦难》送给驿站全体工作人员,感谢大家的殷切关照与默默付出。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5月8日至今,平湖街道维也纳健康驿站累计收到127封感谢信。一封封情感真挚的感谢信背后,饱含着防疫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和用心用情的细致服务,折射出留观群众对平湖街道防疫工作的极大认可,更是对平湖维也纳健康驿站全体工作人员的鞭策和激励。

  在国内疫情态势逐渐向好,国外疫情日趋严重、入境人员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平湖街道维也纳涉外健康驿站于5月8日正式启用,共设客房213间,其中隔离用房201间,驻站工作人员187人,是目前龙岗区最大的涉外健康驿站。自驿站启用以来,在区、街道党委政府领导下,驻站工作专班担当尽责,积极践行强初心、抓核心、秉细心、付真心、献爱心的“五心”理念,全力守牢“第一道防线”,构筑起“外防输入”的坚实屏障,打造创建“标杆驿站”,为深圳抗疫工作作出平湖贡献,获得上级领导高度肯定。

  党建筑堡垒管控与服务深度融合

  在区委区政府统筹下,区、街道组建平湖维也纳健康驿站专班,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侯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锦科,区政府党组成员钟春平任组长,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舒为常务副组长、副书记邵凯洋为执行副组长,稳妥高效推进驿站建设和管理工作。驿站投入运行后,3名区领导轮流带班指挥,8名处级干部轮流24小时驻点负责现场统筹。

  平湖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将驿站工作列入党工委(扩大)会议议题,做到逢会必议,街道领导每天必到驿站督导检查,此外迅速成立驿站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和带头引领作用,发动街道党员干部分批参加驿站值守轮班,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打好防控和服务两张牌,不断探索管控与服务深度融合,坚持精益求精,紧盯细节,做到严格防控和全方位服务,把驿站打造成“外防输入”的坚强堡垒。

  驿站专班下设6个专项工作组,每日9时定时召开驿站专班工作例会,及时总结每日工作情况,研讨风险隐患和解决方案,持续完善工作流程,及时跟进任务落实情况,做到小问题立刻解决,发现隐患尽早解决。从筹建阶段开始,驿站便严格按照相关工作指引,重点加强环境建设和安全隐患排查。成立“公卫+安保+街道+外事”四位一体工作组,出台和完善收住工作流程、应急处置指引等多项工作机制,提高驿站运作效率和质量。在防控、留观人员健康保障工作中,驿站更是精益求精,确保每个环节每个细节不出差错,实行严密分区管理做足物理隔断,防止人员交叉感染。

  7月21日上午,省卫监所党委书记、所长谭德平,省卫监所科长陈世旺,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所副所长杨放一行到平湖维也纳健康驿站督导检查工作,详细了解驿站运行布局情况,对该驿站整体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爱心铸服务群众竖起大拇指

  在餐饮上,每日菜式多样,营养均衡,中餐和午餐均有水果配送,为小朋友、老人以及外籍人士提供个性化套餐;在医疗服务上,每日由驻点医生、心理咨询师负责对接入住人员,及时掌握留观人员的身体和心理状况,为患有其它疾病的人员提供个性化医疗服务,加强应急值班,第一时间处置突发、常见疾病;在特殊关怀上,对幼童、老人等特殊人群采取特别关心和爱护措施,全面了解并尽可能满足特殊人群的实际需求;在心理疏导上,设立24小时电话服务专线,心理医生对所有入住人员进行心理健康筛查,并对特殊群体进行专业心理疏导,确保留观人员生理、心理健康稳定……

  新冠无情,平湖有爱,平湖维也纳健康驿站在严格管控的同时,贴心关爱留观人员日常生活,想方设法尽可能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帮助解决问题,充分发扬乐善好施、扶贫帮困的传统美德,积极热心帮助生活上有困难的留观人员,驿站专班的严谨态度和贴心温度让留观人员无一不竖起大拇指。

  “非常感谢你们对我们母女俩的细心照顾。”戴女士在临回家前,向驿站工作人员表达感谢。7月26日,戴女士带着刚满1岁的女儿入住平湖维也纳健康驿站,表达自己想尽快转回老家韶关居家隔离的意愿,并无意中透露自己是一名单亲妈妈,一个人带着年幼的孩子生活非常不方便。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为戴女士提供面巡的心理组李老师立即发信息让同事胡老师帮忙给孩子买洗澡盆,又向驿站专班领导汇报为戴女士申请一个电饭锅,还顺便到附近超市自费购买米和肉等食材,协助戴女士给孩子做了一锅热乎乎的稀饭。经过驿站工作人员共同努力,戴女士在最短时间里顺利转回韶关市进行居家隔离。8月1日,戴女士跟随韶关防疫工作人员返乡继续隔离医学观察。

  6月16日,王女士入住平湖维也纳健康驿站时,告知工作人员她患有多年重度抑郁,还有惊恐症状。得知情况后,驿站和街道领导立即启动特殊关爱程序,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针对王女士制定“一人一策”管控与服务方案,确保其在14天隔离期的居住安全和身体安康。

  甘做摆渡人“不必记住我的脸”

  如果说平湖维也纳驿站像一艘摆渡健康的小船,那么每天忙碌在驿站的工作人员和党员干部就是用汗水托起这艘健康小船的摆渡人。

  7月25日20时许,一线人员正在紧张地为入住人员办理手续,安保报告有入住人员家属在控制栏杆外寻求帮助。经了解,这批入住人员中有一个13岁的小女孩,独自一人从香港过关,小孩母亲非常担心,与孩子的哥哥和姑父特意从东莞赶来,希望见见孩子。

  心理组工作人员金银花立即到现场与小孩母亲沟通,细心地把防疫政策和驿站保障措施一一告诉家属。小女孩第一次出门,连换洗衣服都没带,母亲立马跑去商店购买。已换好防护服的金银花忍着酷热,耐心地陪着小女孩在酒店广场等了1个多小时,并在把孩子送进房间后,进行专业疏导和鼓励,帮助孩子树立信心。夜幕下,守在控制线外的小女孩母亲与孩子视频后,终于放下被焦虑揪住的心,拢起凌乱的头发,露出舒心的笑。

  谢炳亮是公卫组4名组长之一,每次有入住人员前来,他一定是最早反应的一个:酒店广场接待处的座椅摆放、接待台归整、防护物料准备,帮助队员穿戴防护服,为入住人员办理解除隔离手续总少不了他。

  5月初平湖维也纳酒店被设为健康驿站以来,赵俊昌就一直负责这里的消毒工作,喷雾器很沉,装满药水40多斤,每次消杀完,衣服完全湿透,可以拧出水,可这样的劳动他每天得重复10多次,他说,“我穿过的防护服,堆起来可能有几大麻袋了。”

  “领导信任,把担子交给了我,我就得挑起来,还得走稳,走好。”平湖街道行政事务中心副主任、健康驿站街道工作组组长黄添和被伙伴们称为“大内总管”,对驿站工作事无巨细一肩挑,5月8日至今,他没完整地休过一天假。他说,许多入住人员离开时都说没看见过工作人员的脸,但能感受到他们的温度,每每这时,大家都会心头一热,“我们希望群众记住这段团结抗疫的时光,但不必记住我们的脸!”

  数读

  截至昨日16时,驿站累计入住人员1710人,其中已转属地街道居家隔离313人,转其他市、区健康驿站继续隔离170人(含非涉外2人),劝返回港8人,解除集中隔离953人(含非涉外1人);尚在集中隔离266人(其中233人结果已出,均为阴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