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平湖街道:用好群众工作法宝 打造“科技+”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06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平湖上木古社区工作人员陪同运营商上门洽谈并签订5G基站租赁合同。

  6月2日下午,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舒(前右二)率队到山厦社区调研5G基站工作,现场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

  平湖街道5G基站建设总任务1050个。其中宏基站861个,数量为龙岗区最多。面对任务重、时间紧、推进难,沟通协调工作量巨大以及辖区城市更新项目多的实际,平湖街道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把5G基站建设作为政治任务和重点民生项目来抓,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各社区及运营商,特别依靠社区,做好群众思想工作,集思广益选址,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尤其今年4月以来,加班加点,全力冲刺,提前8天完成5G宏基站建设任务,多个社区超额完成任务,实现平湖区域5G信号全覆盖,打造“科技+”营商环境,为居民生活品质提升和片区经济发展再添羽翼。这一工作体现了平湖党员干部高超的群众工作技巧和勇挑重担的精神,如试金石般再次验证了该街道扎实的群众工作水平。

  党建引领 千方百计保质保量

  2019年10月,平湖街道成立5G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党建引领,街道领导挂帅,经科办牵头,各社区和相关单位大力支持,主动与移动、联通、电信、铁塔公司沟通工作进展,梳理并讨论解决存在的问题。

  由于沟通协调工作量巨大,加上受疫情影响,5G基站建设推进工作较为困难。今年4月上旬,疫情防控工作刚告一段落,平湖街道立即与区大数据管理局进行沟通,部署5G基站建设工作。5月8日,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舒召开5G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推进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动员各单位抢回被疫情耽误的时间,并率队深入社区调研5G基站工作进展,现场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街道办主任刘庆多次到社区帮助协调解决5G基站建设方面的问题,多次督促三大运营商、铁塔公司加快5G基站建设进度。

  “我们千方百计、软磨硬泡,有成功也有不成功的,这很正常。”为协调好站点进场施工,保障5G基站建设进度和质量,街道办副主任王亮、经科办主任颜章云、经科办副主任刘瑞坚勤跑现场协调解决问题,与工作人员、运营商一起夜以继日地加班加点,想尽办法、费尽口舌,刘瑞坚从身边人做起,说服自己办企业的同学同意提前进场施工。街道经科办定期组织三大运营商、铁塔公司有关负责人召开协调会,梳理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建立每日进度通报、每周督查制度。同时,抽调7名工作人员组成专班,主要负责运营商和社区工作站及股份公司的联系沟通工作,陪同运营商工作人员上楼踩点选址,跟进已协调好站点的进场施工,督促5G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保障工程进度和质量。

  平湖街道以问题为导向,及时跟联通、移动和铁塔公司研究,在原81个需协调问题清单中,果断将88个备选站点加入工作任务清单,将蛋糕做大,形成“169问题清单”,并下达到各社区工作站,做到有的放矢。同时,每周在“阳光平湖”街道微信群公布协调进展情况及排名,以考促建,强力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依靠社区 打消群众思想顾虑

  “我昨天拉肚子,今天浑身不舒服。”“可是基站还没通电。”“反正我看见它就痛。”这段发生在社区群众和工作人员之间的对话虽有些令人啼笑皆非,却反映了群众中普遍存在的担忧,有的甚至到了谈虎色变的程度。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平湖街道拿出群众工作的传统法宝,制定依靠社区的战略,发动社区党委书记及工作人员利用自己贴近群众的资源优势,宣讲关于5G的科学知识,消除群众对5G建设的疑虑,协调解决基站选址、施工问题。

  2019年12月31日,街道办副主任王亮、经科办主任颜章云和鹅公岭社区工作站相关负责人、移动公司代表及联通公司代表等,与居民协调关于5G基站建设选址问题。面对居民的排斥心理,鹅公岭社区党委书记叶国雄拍板在社区工作站楼顶加建基站,同时筛选出宝鹅工业区、中华商务及育美新村等一批避开居民楼的工业厂房楼面站,他说:“5G基站建设是营商环境的一部分,信号不好,电话都打不了,怎么做得好生意?!”

  今年6月8日,禾花社区20多名居民持一封《任屋新村业主给中国移动和八巷十五号业主的一封公开信》投诉上访到社区工作站,社区党委书记王志欢收到公开信后,当即联系移动负责人及业务人员、任屋新村业主于当天下午召开协调会,为运营商及业主协调问题。会上,他用家乡话讲解相关科学知识,耐心解答每位业主提出的问题,排解他们对5G网络因陌生而产生的误解及恐惧心理,让业主相信并支持国家科技力量,消除居民顾虑,从而使任屋西5G基站顺利建站开通。

  值得一提的是,上木古社区党委副书记蔡文科利用“行走社区”的机会向群众宣传5G基站建设的意义,宣讲电磁辐射知识,同时,安排社区工作人员陪同运营商上门洽谈并签订5G基站租赁合同。上木古也由此成为平湖街道12个社区中最早完成并超额完成任务的社区,完成率为180%。平湖社区工作站专干刘富君充分发挥本地居民优势,成功说服万福路、富康路一号及芳坑路等站点业主同意建5G基站。

  问题导向 基站选址集思广益

  “实在不行就建在我家楼顶。”刘瑞坚是新南社区本地居民,该社区大面积处于城市更新范围内,基站难以落地,于是他自告奋勇,第二天运营公司协议都未签就进场施工建站了。

  平湖片区大范围纳入城市更新项目,原规划站点所在物业已拆或将要拆除,基站建设无法实施,这是平湖5G基站建设面临最大的困难之一,如山厦旧村28万平方米都在旧改范围,收楼率已达到90%以上,这种情况下只能另起炉灶建地面塔。今年4月初,平湖街道办及时调整思路,在其他社区选址建设清单外站点。清单内、清单外同时进行,两条腿走路。截至目前,已建成并开通清单外站点135个。

  “你们放心选址,业主工作我们‘包搞定’。”力昌社区存在大面积拆除重建更新项目,导致力胜路等基站需重新选址,社区党委书记刘进武和分管副站长王国兴跟运营商承诺,从而顺利完成力胜路、富昌街等基站重新选址及进场施工任务。各社区党委书记均发挥自身在群众中基础好、威信高的优势,出马上阵,约谈相关业主,劝导支持5G基站建设,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很多协调难度很大的问题迎刃而解。白坭坑社区党委书记刘爱平到柏萌刷品公司现场协调5G基站建站问题,同时协调12个海吉星出租物业相关工作。凤凰社区从政府物业下手,加快5G基站推进落实。新木社区利用工业区较多且分散的情况,将80%的基站建在工业区。良安田社区与茗翠园小区业主积极协商,成功突破难点问题。

  在基站推进过程中,平湖各社区主动与运营商联系,了解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运营商及业主之间搭建协商平台。同时,与运营商一起布置辖区基站站点位置,让站点设置更合理、更符合社区环境,实现社区5G网络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