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平湖凤岗城管“牵手”,常态化联合执法让跨市治理不再难!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0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平湖街道执法队联合凤岗城管分局根据前期摸排掌握线索,对平湖街道凤凰社区芙蓉石厂山顶非法收纳建筑垃圾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共同维护边界良好的市容环境。

  执法现场。

  据了解,由于该石场位于平湖与凤岗雁田交界处,当事人以为两市交界处是管理盲区,擅自设置建筑垃圾受纳场受纳建筑垃圾。平湖街道执法队利用已经搭建起的莞深跨市基层城管联合执法机制,迅速开展联合执法,依法对该建筑垃圾非法受纳场进行查封,现场暂扣4台涉嫌违法车辆作证据保存。

  针对泥头车等运输车辆在两市交界处等偏僻路段随意倾倒建筑废弃物的情况,平湖街道执法队联合凤岗城管部门常态化开展联合巡查,加大临界区域联防联控力度,实现执法全覆盖,切实消除毗邻区域城市管理监管盲点,有力震慑了泥头车及其关联行业违法行为。事实上,这只是平湖与凤岗搭建深莞城管联合执法机制取得良好成效的一个缩影。

执法现场。

  “平湖街道地理位置特殊,与横岗、观澜等街道以及东莞市凤岗镇接壤,交界处‘插花地’市容乱象屡禁不绝。”据平湖街道执法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城市管理和执法区域的限制,跨界结合部的管理一度成为两地城市管理工作中的难点。

  同样备受困扰的还有凤岗城管部门。风岗城管分局相关负责人坦言,两地执法队员面临着同样的难题:平湖城管来巡查就出示凤岗营业执照,凤岗城管来巡查则出示深圳营业执照,以“我是那边的,不归你管“敷衍。长此以往,交界处的乱象不仅影响两地市容环境与公共安全,更给两地的法治环境造成恶劣影响。

  查处现场。

  针对这一执法难点问题,平湖街道执法队积极“走出去”探寻跨市治理之路,去年4月,该队与风岗城管分局取得联系,就严管“插花地”达成共识:日常工作中,两地城管不论谁发现问题,只需一通电话或一条微信就能及时汇聚两地执法力量;日常工作中,一场座谈、一次沟通则能互相分享信息、经验,提升各自执法水平。一年多来,双方通过深化两地城市管理各领域合作,建立常态化工作联系机制,逐步实现了城市管理工作跨界联动、优势互补、共建双赢的新局面,在市际结合部跨界管理方面,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两地城管在一次次的联动合作过程中不仅形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互利的良好局面,实现了跨市边界地区城市管理的有效衔接,树立深莞城市间基层单位交流、合作、发展的典范和标杆。”平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方建立合作机制以来,“插花地”的市容环境得到了显著变化,为深圳、东莞两地提供了城市管理新思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