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凤凰社区首创“安全作业明白卡”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15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平湖街道凤凰社区创新推出“明白卡”管理办法,通过备案同步提交花名册、集中开展安全培训教育、发放“明白卡”等措施,使施工人员先明白安全防护要点再开工,自觉加强安全措施,强化安全意识,从源头防范施工过程中的不安全行为。

  昨日下午,记者从凤凰社区建设路一处正在施工的小散工程现场了解到,该工程所有作业人员都持有“明白卡”,只有在社区进行安全培训教育后申领“明白卡”,才能进行施工作业。

  “明白卡”正面记录了作业人员基本信息以及其参与的施工作业内容及地址,背面则印有施工作业安全要点,要求作业人员对照要点严格执行安全规章制度和现场安全措施。

  据凤凰社区工作站副站长张伟锋介绍,针对辖区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施工作业人员更换流转频繁以及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意识薄弱、违规操作行为屡禁不止的现象,凤凰社区落实末段管理措施,将施工安全教育培训延伸至辖区每位施工作业人员,通过运行“明白卡”管理办法,达到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纳管目的。

  每个作业人员都必须经过安全培训并申领“明白卡”,是否会加大社区工作量,难以推行?对此,张伟锋表示,“明白卡”管理是在原来备案的基础上进行,只增加了对施工人员的个人管理,以“明白卡“的形式登记、记录其工作状态,并不会加大工作量。

  据了解,凤凰社区安全巡查员在日常巡查及检查工地作业员安全施工情况时,若发现申领过“明白卡”的施工人员存在违规行为,将第一时间约谈建设单位或者施工单位,责令其加强管理,落实对违规行为及施工人员的教育整改。如同一不合格施工作业人员屡教不改,则以社区检查记录为依据,建议施工单位对其进行清退;对拒不整改的施工单位,则责令该工地停工。

  “不合格施工作业人员还会列入社区黑名单,禁止在社区内小散工程、零星作业进行施工。”张伟锋告诉记者,停工处置、列入黑名单都只是手段,最终目的是让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施工作业人员通过“明白卡”管理办法,自觉履行好安全管理措施,提高遵章守规的水平,让申领过“明白卡”的施工人员牢固树立自我安全管理意识,在其他工地也能安全施工作业,形成一个良好循环。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研发‘明白卡’线上小程序,通过线上‘明白卡’的推广,让安全生产知识深入人心。”张伟锋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