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白泥坑水综合整治预计月底完工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29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白泥坑水综合整治工程已进入最后收尾阶段,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截污管道全线检查井砌筑、补水管道沟槽开挖、补水管道安装,预计在11月底全面完成全线补水管道安装及河道清淤工程,尽早还沿岸居民一个水清岸绿的生态环境。

  施工遭遇重重困难

  上下一心坚持推进

  白泥坑水位于龙岗区南湾街道,受城市开发建设影响,河道水土流失严重,平时水体黑臭,骤雨来袭时,污水常常漫出河道,严重影响了沿岸企业和群众的生产生活。

  白泥坑水综合整治工程为根治河道陈疾带来了契机,但在项目开展之初,就遭遇用地问题的考验。据了解,本次主要整治白泥坑水河口至上游京九铁路涵出口的河道,需占用铁路林场用地施工,且施工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市轨道办、区轨道办、区土地整备中心等部门多次协调,争取到在土地尚未征转的情况下进场施工。

  726日,该项目正式动工,因为时间紧、任务重,从一开始就进入“5+2”“白+黑”的战斗模式,然而接踵而至的暴雨给施工带来了巨大困难。

  8月底9月初时降雨量很大,我们不仅要加快施工,还要全力防汛,施工范围内有不少边坡,地质条件较差,只能组织人员多方位交叉巡查。在雨势最大的时候,我们巡查到凌晨4点。”抽调干部谢祥涛回忆起雨夜巡查时感慨道。他们排查出了多处塌方,成功避免了事故发生,保障了施工人员、机械设备及周边群众的安全。

  当时,该项目团队一边加紧施工,一边在为6号节点的设计问题焦头烂额。原来,白泥坑水6号节点为该河治理的关键点,但在初期设计方案中,6号节点河道从高压线塔下方穿过,施工可能造成安全隐患,直至今年9月底都尚未进场施工。经过反复沟通协调,以确保施工安全为原则,最终决定该项目绕开高压线塔施工。方案调整后,白泥坑水综合整治项目立刻进场施工,加班加点,全力以赴,终于在1029日完成全线干流截污管安装、排污口浇筑,提前完成了主体工程。

  河道陈疾一朝整治

  黑臭水体将成历史

  经过3个多月的鏖战,目前,施工单位正在进行全线补水管道安装及河道清淤工程,计划于11月底完工。本次整治河道总长度约3.27公里,建设箱涵251米,沿河新建截污管1.394千米,设排污口1个,清淤约1990立方米,安装补水管约1.543千米。

  通过河道防洪工程、水质改善工程、生态修复工程的综合开展,白泥坑水的防洪标准达到了50年一遇,河道堤防工程等级为2级,待截污管道检测完成后,污水就可以接入管道,并将活水引入河道。未来,白泥坑水还将建设绿化带,让过去的黑臭水体摇身变成城市一景。

  抽调干部谢祥涛表示,白泥坑水自开工以来困难重重,除了涉及铁路林场用地、高压电塔等问题,还遭遇了施工面停车用地、临时堆土用地等难题,但市、区、街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齐心协力,一一破解了难题,共同推动治水提质工作顺利进行,完成了这项造福于民的光荣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