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300多年客家古村“变身”首选居住地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14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房屋密集、处处可见缠绕的电线、仅容一人行走的通道、垃圾满地……“脏乱差”是人们记忆里上木古村的模样。如今,这个拥有300多年的客家古村落却焕然一新,成为了近2万华南城众多商家和工业园区外来建设者的居住首选地。

  五年内打造文产社区

  位于龙岗区平湖街道的上木古社区背靠全国闻名的华南城吸引了大批企业进驻,社区中的城中村也顺势聚集了不少的人气。上木古广场、平湖生态园、岭根吓公园的投建使用,则为城中村的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好去处。漫步在上木古广场,广场上聚集着三五成群的老者孩童,打乒乓球聊天打闹。廊道间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墙面上的“信,诚实也”等宣传语吸引着居民驻足观看,浸润在“家风传承、敬业传承、民俗传承”等以“文明美德”为主题的广场中。

  在上木古社区生活多年的王大姐,见证着这个城中村的悄然兴起。“5年前,整体环境破旧杂乱,广场上也空荡荡的”,她介绍:“现在,不仅路面干净漂亮,沿路走还能看到一些好看的画,而且广场上多了乒乓球台、滑滑梯等不少设施。”为了提供家门口的文体服务场所,社区文体中心自20178月开工建设,将于明年初对外开放。室内设有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等文体活动场地及相关活动设施。

  为全面提升上木古社区文明品质,自201710月以来,以“生态上木古·美德客家村”作为试点特色主题定位,形成可推广的“五个三”工作模式(“五”即五个文明建设,包括环境文明、视觉文明、人文文明、行为文明和智慧文明;“三”即每个文明建设中涉及的三个指导方向和重点内容),计划在一年内以社区文化为特色,打造品质社区;在三年内以生态园为依托,打造生态社区;在五年内以电商小镇为驱动,打造文产社区。

  创新实行封闭式管理 

  此前,上木古社区由于发展落后,治安也相对混乱。为此,当时的村集体股份公司根据上木古村自身三面环山的地理环境创新实行封闭式管理。随后,上木古在2年间建立了全覆盖门禁视频系统,在每家每户大门上安装一个监控探头。楼内住户统一到社区服务平台办理门卡,由工作人员对办卡人员进行信息核实、登记住户情况,并为办卡人员进行拍照,将照片等信息录入系统,实现物业管理和流动人员管理的资源共享。

  “这里很安全,回家都需要门卡。而且周边治安也很好,我每天晚上都带着孙子来广场遛弯,不用担心安全问题。”王大姐如是说,“这里越来越好了,前不久儿子在附近买房,以后地铁开通就更方便了。”

  如今,上木古社区居民使用的新门禁支持CPU卡、电话、手机APP远程、动态密码等多种方式开门。目前,在上木古社区工作站的监控中心集中整个社区24小时运行的404个监控探头传回的实时画面,与公安报警系统连接。“上木古社区范围不大,这么多摄像头监控着每个公共角落。” 工作人员解说道,“系统还可以进行人脸识别,有无记录都可以快速查询追踪,更有利地保障着居民的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