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平湖辅城坳社区开展非遗文化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 2024年04月16日 来源:读创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非遗”优秀文化精髓,丰富辖区居民生活,近日,平湖街道辅城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叶氏正骨医术在平湖文体中心叶氏正骨展示厅开展非遗文化体验志愿服务活动。

  据了解,深圳叶氏正骨医术,始创于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辅城坳村,距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叶美容,继承了太祖父、父亲衣钵,钻研医学,完善了起源于清代同治年间、已经传承四代的“叶氏中医正骨医术”,形成了独具一格的骨科治疗方法。近半个世纪以来,叶美容妙手回春,治愈了30万名骨伤病患者,曾获“龙岗区文明美德传播导师”、龙岗区第四届“梦想与力量——感动龙岗人物”等荣誉。2013年,叶氏正骨列入龙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港澳台和珠三角乃至全国各地享有盛名,被称誉为“接骨圣手”“医德高尚 艺术精湛”。

  活动现场,叶穗新医师向辖区居民介绍叶氏正骨医术的发展史与非遗物品展示,从古老的医书手抄本到传世的医具,无不透露着叶氏正骨医术的源远流长。现场还设置了义诊环节,为到场居民进行一对一的骨骼状况评估及咨询解答,将理论知识融入实际操作中,让居民亲身感受非遗叶氏正骨手法的精妙与实效。

  下一步,平湖街道辅城坳社区将积极对接整合更多公益资源,搭建服务载体 ,持续做好关爱居民身心健康工作,以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不断提升居民生活的满意度与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