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从“后进生”到“示范生”!平湖这个社区是怎么做到的?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15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全国首批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广东省宜居社区、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龙岗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社区……这是平湖街道上木古社区的荣誉榜。在这片总面积只有3.9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发生的点滴变化让人惊叹。

  探究背后的原因,党建引领、政企合力以及多方共建是三大核心要素。如今,随着各项工作的不断深入,上木古社区已然成为观察龙岗基层治理的生动样本。

  党建引领方向

  “三生共融”生态圈落地生根

  要想成就大事业,获得大发展,定当谋定而后动。在上木古社区,持续以党建引领为“擎”,不断培育社会治理“动力源”。

  近年来,上木古社区党委沿着街道党工委谋划的“历史自豪—文化认同—家园归属—文明提升”文化建设路径,结合社区实际,以“生态上木古,美德客家村”作为特色主题定位,围绕“五个三”工作模式(“五”即五个文明建设:环境文明、视觉文明、人文文明、行为文明和智慧文明;“三”即每个文明建设中涉及三个指导方向和重点内容),以社区文化为特色,以生态园为依托,以电商小镇为驱动,紧盯目标、持续发力,逐步打造品质社区、生态社区、文产社区,打造文明城中村建设“升级版”。

  与此同时,上木古社区还不断深化社区“大党委”工作格局,先后成立了DCC文化创意园党支部、老年人协会党支部、豪璟达工业园党支部等,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环境治理等方面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上木古社区还拥有深圳首个“三生共融”党建生态圈示范基地。“我们充分利用上木古社区的生活空间、DCC文化创意园的生产空间、平湖生态园的生态空间,聚合空间内百年平湖的红色革命历史元素、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当代元素、绿色文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元素,让党建工作与片区革命传统凝聚,激活当地生产生活生态,使辖区市民群众与企业员工的生产、生活、生态三者相互融合、共同促进。”平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DCC文化创意园从开园时产值不到3000万元,到目前年产值近22亿元,更成为了文博会分会场,“珠三角城市会展产业合作基地”揭牌仪式也在此举行。园区内建起了党群服务中心,创新建立“暖蜂驿站”“党建书吧”等惠民阵地,“三生共融”党建生态园不断深化。

  政企分开不分家

  合力强化管理与服务

  蜕变前,上木古社区环境卫生状况脏、乱、差,社会治安不容乐观,是人们眼中“位置最偏僻”“经济最薄弱”“发展最落后”的代名词。

  机会出现在龙岗区着手开展物业管理经济试点工作之际。上木古社区抓住机会,由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投资130万元引进“门禁+视频”系统,为辖区300多栋居民楼全部安装了门禁和视频,成为当时社会管理创新的一大亮点,并在全国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现场会上作为样板推广。现在,新门禁工程支持手机APP远程、动态密码等多种方式开门,并融合消防安全、治安维稳、人口信息等大数据人脸识别开门系统,实现了社区智能化管理,持续提升社区的综治维稳力度,为居民群众打造安心舒心的治安环境。

  2017年,通过换届选举,上木古社区正式实行政企社企分开。政企分开后,社区党委与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推行“政企分开不分家,共同管理与服务”的管理新模式,实现了从政企分开“两家人”变成了互联互动“一盘棋”。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在治水提质工程、文体中心建设等社区各项事务中主动配合,实现社区党委、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互相补台的良好局面。

  由于社区政企共建优势互补、成效明显,辖区人居环境良好,上木古社区房屋物业出租率和租金均居平湖各社区之首,社区居民、股民得到了实惠。张建宇是一家企业的员工,虽然企业几经搬迁,但他始终对上木古社区情有独钟,在他的影响下,身边不少同事都选择搬到上木古社区,和他成为了邻居。他告诉记者,自己在上木古社区住了5年多,在这里,公共摄像头遍布每个角落,出入都需要门卡,而且人脸识别系统可以快速查询追踪,安全系数很高,感觉很安心。

  名书记统筹助力

  集合各方资源打造为民办事新平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22年6月以来,上木古社区构建“名书记工作室”,为群众搭建了一个党群交流沟通的平台,凝聚各方资源,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一直以来,我们紧盯民生痛点,按照‘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要求,联动多方力量,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包括实施‘三线下地’工程,推进社区道路路面全黑化,规划建设绿道,同步进行绿化提升和河道整治等等。”谈起社区的变化,社区党委书记沈远城如数家珍。除了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上木古社区还从文化角度入手,打造多个创意艺术文化“微空间”,设计运用客家风情导视系统,让社区更宜居、更有归属感。

  从治理的角度来看,全民参与、全民共建是理想途径。对此,上木古“名书记工作室”创建了“行走上木古”微信群,及时收集、解决并反馈居民们发现的各类民生“大事小情”等,督促社区居民养成文明生活的好习惯。

  “晒衣服很不方便,能不能开辟出专门的晾晒区域?”一天,“行走上木古”微信群里出现了这样一条消息。很快,社区就免费安装了2300个不锈钢晾衣杆,供出租屋一楼住户使用。为解决“晾晒难”问题,社区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充分运用“民生微实事”项目,在新河住宅区居民楼一楼打造了一批公共晾晒设施,让居民“晒”出新风尚。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上木古人,我对社区有着很深的感情,很喜欢用脚步丈量这片土地。”沈远城是个心细的人,在一次行走中,发现不少花木被扔在垃圾桶里,觉得有些可惜,当即产生了打造社区共享空间的想法,“一开始,我发动物业将花木移栽到岭根吓公园,后来邀请花艺老师现场教授种花、养花技巧,很受欢迎。慢慢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把活动场地搬到了这里,辖区内的幼儿园和教育培训机构也来了,岭根吓公园成了社区居民外出打卡、亲近自然的新选择。”

  平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发挥名书记品牌效应,攻坚基层治理难题,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案例,让社区群众幸福感更足、满意度更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