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龙岗人的年味:平湖纸龙舞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28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平湖纸龙舞是平湖刘氏世代相传的一项宝贵的文化遗产,也是平湖刘氏强身健体,凝聚族人的一项文娱体育活动。纸龙是一种祭祀、一种图腾,是平湖的文化印记。除夕夜“请龙神”、初一拜祠堂祭祖、农历十五“送龙神”是纸龙的传统仪式。纸龙共有九节,以竹为骨,以纸为皮,演绎的是“鱼化龙”的上古神话故事。纸龙舞分为迎龙、驯龙、送龙三大部分,七个环节。其中,“鱼跃龙门”和“金龙闹海”两个环节尤为精彩。在鲤鱼的引领下,金龙在禹门前上下起舞、左右腾挪,最后跃过语禹门,冲破千难万险,沿着大江进入大海龙宫,这就是古老传说中的“鱼跃龙门”;金龙闹海,也俗称“缠柱”,金龙回到大海龙宫,看到金碧辉煌的龙宫,既惊异又兴奋,围绕着大栋“8字”旋转,上下缠绕,左右盘旋,转圈欣赏。龙舞现场还有四根大栋为金龙保驾护航,寓意保家卫国,平安喜乐,同时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而这四根大栋也代表东南西北四海,表示驱邪灭妖,除难消灾。

  平湖纸龙舞以狮鼓、大钹、锣作打击乐,以唢呐为吹奏乐器,舞龙者在音乐的伴奏下,以特定的步法和形态,舞动纸龙表演,祈求吉祥。平湖纸龙队技术顾问刘玉堂告诉记者,“要舞出精髓,除了高度配合韵律,舞龙人的步伐也有‘奥秘’:队伍要有‘波浪感’,当龙头摆到某个方向的时候,后面的队员要及时跟上拐弯,以显龙身的灵活和美感。除了舞蹈本身,金龙本体仪态沉稳、威严神秘,处处代表着不同的寓意:龙头前额似骆驼,表示智慧;龙角似鹿角,表示长寿;每个部位都具有深厚寓意,细节中透着王者风范。”

  随着时代变迁,传统的平湖纸龙舞已停演四十二年,平湖街道平湖社区为挽救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起重新组建舞龙队。现在,纸龙舞又重新回到了大众视野中,并在慢慢地“走出去”。刘玉堂说:“有一次我们在深圳公园表演纸龙舞,旁边有许多市民在欣赏,其中不少人主动上前询问我们是哪里的队伍,说舞得很好看,他们以前都没见过。我说我们就是深圳本地的,来自龙岗平湖。”如今,纸龙舞正被更多市民所了解、喜爱。逢年过节,身着金黄色系的队员都会统一有序地舞动着纸龙,在传承非遗文化的同时,也为大众送上美好的新年祝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