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平湖街道“扫黄打非”出重拳治理乱象,净化社会环境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9日 来源:深圳晚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日前,记者从龙岗区平湖街道获悉,今年以来,该街道坚持多举措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在组织、宣传、监管上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各社区"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的作用,极大提升了"扫黄打非"基层工作效能。截至目前,全年共出动人员1068人次,检查单位273家次,其中印刷企业157家次、出版物经营单位97家次、游商地摊(报刊亭)19家次,查扣涉嫌盗版书籍470本。

  在组织方面,该街道印发《平湖街道2021年"扫黄打非"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工作调整与人员变动情况,成立新的"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目标与主要任务,确立各部门与社区"扫黄打非"工作责任制。每季度召开"扫黄打非"工作推进会,由街道"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组长主持,部署阶段性工作,并以此为抓手做好敏感节点和重大事件预警研判,加强部门、社区间的协同配合和处置力度,充分调动和发挥社区网络力量,加强重点场所巡查,鼓励群众举报,推进"扫黄打非"群防群治形成打击合力。

  在宣传方面,该街道积极开展5.17电信日"我为广播电视设施安全保护代言"、"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绿书签行动"等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还将"扫黄打非"工作与读书月活动相结合,开展"书香深圳、全民阅读"系列读书分享活动,利用活动向市民进行"扫黄打非"宣传,激发阅读兴趣,引导居民自觉抵制各类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同时,各社区通过开展"扫黄打非"有奖竞答、向居民派发宣传资料等方式,为群众普及"扫黄打非"相关知识。

  在监管方面,该街道全面推进文化市场管理,抓住街道春节前后、暑期开学等时间节点,聚焦书店、报刊亭、印刷企业、KTV、网吧等重点场所,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整治、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安全专项整治,针对辖区广告印刷企业众多的特点,主动开展广告制作等特定行业集中清查整治行动,对核实后还在辖区经营的1900余家企业组织执法部门和各社区进行集中检查,检查中,对相关行业从业人员进行"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派发宣传资料,做好"扫黄打非"进基层和"护苗"工作,确保辖区文化市场等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据了解,接下来平湖街道还将充分利用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探索将"扫黄打非"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科学制订巡查计划,确保日常监管到位,宣传到位,实现"扫黄打非"工作更加制度化、常态化、科学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