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服务职工传递“娘家”温暖 锐意改革助力平湖发展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6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心系驿站送温暖 元宵慰问暖人心——平湖街道慰问疫情防控驿站一线人员。

“学习先进 走近劳模”平湖街道总工会节前开展关爱慰问先模人物活动。

平湖街道总工会2021年“与心灵相约 与健康同行”主题心理危机干预培训在辅城坳华丰公司开班。

暖“蜂”情团圆意——平湖街道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共迎中秋佳节。

  11月22日,为期一个月的深圳麦克维尔2021年质量月劳模工作室技能竞赛系列活动启幕;11月20日,历时6天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平湖街道第二届“工会杯”职工(男子)篮球赛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各社区、重点企业的12支职工代表队,141名领队、教练、运动员参加比赛……这些都是平湖街道总工会今年组织开展的“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民生服务重点项目,也是街道总工会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缩影。

  2021年,在龙岗区总工会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平湖街道总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管工会原则,紧紧围绕街道工作中心,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服务职工群众的实事上,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团结动员广大职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以来,平湖街道总工会重点指导的麦克维尔工会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麦克维尔公司被深圳市总工会授予第三届“深圳市企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称号;麦克维尔公司的杨震、广业环保公司的程箴太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来成号古建筑公司的丁全、大西洋焊接公司的陈礼元荣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

  打造多元服务阵地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以前是忙一天都顾不上吃口月饼,今天是我在深圳过的最暖心的中秋节,暖蜂驿站让我们这些户外劳动者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2021年9月16日,中秋佳节前夕,平湖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总工会主席王朝阳带领街道总工会、党建服务中心一行到DCC文化创意园区的户外劳动者“暖蜂驿站”,与快递员代表及电商代表共同参与制作月饼活动,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去中秋祝福和关爱礼包,在场的快递小哥们十分开心。

  今年以来,平湖街道总工会坚持“党建带工建”,联合安监、劳动、经科等职能部门形成合力,推动非公企业工会组织有效覆盖,顺利完成区总工会下发的企业建会任务。截至11月15日,该街道百人以上企业共计200家,完成建会200家,动态建会率100%;25-99人企业共计429家,完成建会414家,动态建会率96.3%;工联会覆盖25人以下企业(不含个体工商户)1456家。

  快递及电商从业人员是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服务民生的重要力量。平湖街道总工会按照龙岗区示范工会工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要求,加大力度打造DCC园区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暖蜂驿站)、麦克维尔职工之家、钰湖电力职工之家等多元工会服务阵地,推动企业职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示范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综合服务中心、“劳动者爱心角”等阵地建设。开展模范职工之家“结对共建”活动,利用活动互联、工作互助、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模式,有效推动帮扶企业工会与被帮扶企业工会双方的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切实推进集体协商工作,以集体协商方式妥善处理劳动关系问题,推动职工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确保职工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共同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据悉,为进一步健全完善街道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强化工会服务功能,平湖街道总工会将充分利用职工之家、各类服务阵地资源等加强建设“暖蜂驿站”,推动改善户外劳动者工作生活条件,引导培育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良好社会风尚。

  深化工联会改革推动职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围绕上级工会工联会改革有关要求,平湖街道迅速成立以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为组长的工联会改革试点打造工作专班领导小组,积极探索深化先行示范工会试点,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模式,促进工联会主动融入并服务基层社区党委工作大局。

  该街道重点打造上木古DCC文化创意园工联会,使职工之家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深度融合,共同构建DCC文化创意园“三生共融”党建生态圈(“生产”“生态”“生活”共融),有效夯实工联会阵地。上木古社区工联会今年2月正式开放以来,以“党工共建”模式,与社区党建部门联合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线的系列主题教育宣传活动、公益讲座、关爱服务等活动30余次,服务职工1500余人次,有效突出了工会服务职能和职工服务特色项目,为职工群众提供工会所能、职工所需的服务,进一步完善了工会联合会职工服务体系。结合街道“枫桥式”园区创建,设立了调解室和心理咨询室,建立园区员工关爱基地,将园区企业与职工劳资纠纷妥善化解在源头。

  同时积极发挥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的主动性,探索构建职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途径。在推进企业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上,部署推广麦克维尔等7家试点单位开展企业工会与企业方联席会议制度、园区职工议事会、社区职工议事会,以点带面,搭建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平台。综合利用合理化建议征集、互联网平台问卷调查等有效形式,累计收集职工诉求23条,采纳22条,解决22条,有效拓宽职工参与社会基层治理新渠道。深圳麦克维尔空调有限公司被深圳市总工会授予第三届“深圳市企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称号。

  “通过实施职工议事会制度,职工的各种问题得到更好的解决。”辖区企业钰湖电力负责人表示,今年第三季度职工议事会通过了职工之家运动环境优化的解决方案,受到员工的欢迎。

  为职工群众办实事投入关爱资金228.1万元

  “参与这个活动锻炼了身体,也受到更深层次的教育。”克服疫情影响,平湖街道总工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多层次、多样化职工服务活动。其中,“坚持运动100天,庆祝建党100周年”平湖街道运动打卡活动吸引1926名职工参加,累计打卡数3.9万人次,营造了全街道上下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浓厚氛围。

  为职工群众办实事是工会组织联系和服务职工的重要途径和方式。今年以来,平湖街道总工会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基层职工之家阵地,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关爱职工、服务职工活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工会工作有机结合,努力创新职工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基层工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平湖街道总工会靠前参与抗疫工作,根据街道党工委统一部署安排,今年上半年组织街道工会干部积极参与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及社区围合卡点执勤等一线防控工作,累计支援203人次。在端午、国庆等节假日及高温天气时期组织开展关爱防疫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慰问活动72场次,累计投入关爱慰问专项资金39.4万元,为6800余名一线工作者送上工会组织“娘家人”的关怀和问候。

一年来,街道总工会聚焦工会主业,一方面积极开展困难帮扶,在助力消费扶贫专项行动中,消费扶贫平台采购扶贫产品176万元;推进工会送温暖工作常态化、日常化、经常化,累计投入关爱资金228.1万元,惠及职工群众近3万人。另一方面积极维护职工权益,开展劳资对话协商能力建设,发挥企业、社区、街道三级工会联动作用,主动介入劳资纠纷调解。截至10月底,预防预警劳资纠纷186宗,工会单独调解劳资纠纷18宗,与劳动办、综治办等相关部门联合调解168宗,维护职工333人,涉及金额355.16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