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拔钉子”加“黑科技” 为50多万居民打通“生命通道”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6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平湖街道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平湖街道对义务消防员进行培训,提升初期火灾的扑灭能力。
  今年以来,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我为群众保安全”系列行动。与此同时,该街道从安全治理、疫情防控、环境卫生等方面制定《平湖街道2021年重点领域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在全街道范围内全面开展工业园区、“三小”场所、城中村出租屋、建筑施工领域等安全综合整治工作,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深入排查和有效整治重点行业领域各类隐患。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检查力量56077人次,排查纳管场所共118019家次,督促整改各类隐患5508处。
  深入开展安全综合整治 重点聚焦四个行业领域
  据了解,平湖街道的综合安全整治聚焦工业园区、“三小”场所、城中村出租屋、建筑施工等4个重点行业领域。
  数据统计,平湖街道现有工业园区87个。平湖街道应急管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各种原因,部分园区存在安全管理不规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防疫措施松懈,环境卫生、消防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为此,平湖街道在辖区工业园区开展安全隐患、市容环境、违法乱搭建、疫情防控等方面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在做好隐患整治的同时,着力提升志愿消防队伍应急救援能力,分43批次对辖区工业园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等5000名志愿消防队员开展理论及实操培训,提升园区志愿消防队面对初期火灾的扑救能力。
  对于城中村,有一个突出问题是,一些楼栋存在电气线路规划不合理、连接不规范,电表等设备不合格、缺少漏保开关等安全隐患。综合治理以来,街道坚持短期整治和长效监管相结合、政府投入和业主自改相结合的原则,标本兼治、全面推进,通过对“城中村”所有楼栋电气线路全面检测,制定了“一楼一策”整治方案落实整改。目前,街道已安装“城中村”出租屋(公共部分)总漏电保护器2533栋。
  此外,对于建筑施工领域,街道重点关注在建工地、建废拆除项目的安全隐患整治以及小散工程的备案、巡查和宣传教育。
  以“拔钉子”精神除隐患 为50万居民打通房屋“生命通道”
  在出租屋的安全综合整治中,有一项重点工作便是出租屋楼顶天面的打通。今年2月份以来,平湖街道全力打通出租屋楼顶天面,为50多万居民打开“生命通道”。
  逐一入户严格排查,现场勘察,梳理问题,建立台账,是根治火患的第一步。但是,就是这第一步,工作人员就遇到了困难——部分出租屋进门难。
  白天进不了门的,就夜里主动加班上门;工作日进不了门的,就休息日主动加班上门。平湖街道应急管理办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在一次又一次的上门排查之下,全街道共出动2万多人次,排查出租屋1.2万栋,发现通往天面疏散通道存在消防安全问题的共1488栋。
  “我们是宁听百句骂声,不听一句哭声。”平湖街道应急管理办上述工作人员介绍,造成这些楼顶天面通道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原因千差万别,整治难度不尽相同。关键是,有的出租屋管理方,对街道的行动不甚理解。为此,街道采取先易后难方式,先集中解决整治难度较低、业主积极支持配合的出租屋。对于整治难度较大的,街道应急管理办采取逐个研究方式,找准问题关键所在,对症下药,确保整治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平湖街道消防安全巡查员举了这么一个例子:
  某社区一栋公寓式出租屋存在层层转包问题,四层楼共居住有100多户,住户多达300余人。受房屋结构所限,打通天面需清空部分住户,并要加建部分设施。因为影响到有关人员利益,几手房东之间相互推诿。为此,平湖街道应急管理办相关负责人深入社区约谈该栋所有相关的房东,逐个做好思想教育工作,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明确了责任主体和整改任务。最终,将该栋楼天面成功打通。
  既有“人防”还有“技防” “黑科技”加持打造新的安全管理模式
  在安全综合整治工作中,平湖街道不仅投入了大量人力,采用人海战术逐个排查整治安全隐患,而且还特别注重科技防范及智能监测的运用。
  平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在“三小”场所设置了红外体感火灾报警探测器,并建立后台监控系统,对“三小”场所违规住人作出快速感应,有效杜绝“三小”场所违规住人情况发生。
  在任屋村、新木新村,平湖街道还试点推行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新模式——在出租屋楼栋出入口安装电动自行车智慧安全监测设备。据介绍,该设备一旦检测到住户违规携带电动自行车(电池)入户,便会发出语音警告并自动将违规信息上传至服务器,通过监管平台向楼栋管理员、监管人员及车主发送预警信息。在智慧监管系统试行之初,有不少居民“以身试法”。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对相关楼栋房东、业主进行警示教育,制止、劝导本栋住户在室内、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区域停放或充电行为,并与违规车主签订安全承诺书。自今年1月底约谈违规居民之后,试点片区已连续300多天实现电动自行车零违规,试点取得良好的效果。
  在打通出租屋天面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一些房屋的顶层,因房东需要自住,安装有防盗门。这对于出租屋“生命通道”的打通阻碍很大。为此,街道给这些房屋设置消防电控锁,当发生火险电源断电后,门锁会自动打开。若发生火险此锁还未断电,人员需要去往天台避险时,也可按下紧急开关按钮,锁会自动打开,以保证消防通道畅通。
  锐意创新 探索新兴行业风险防范应对措施
  平湖街道地处深莞两市、深圳龙岗龙华两区交界之处,是广深、平盐、平南多条铁路的交会点,区位交通优势突出。自2011年海吉星正式启用,已形成蔬菜、冻品、水果、干货等4大交易区,汇集全国各地的经销商3000多家。近年来,以海吉星为龙头牵引,辐射带动了白坭坑、良安田、新木社区周边大量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建立了不少冷冻库,据粗略统计,辖区冷冻库数量高达6000个。目前冷冻库安全管理没有现成标准,综合安全隐患较大,为此,街道立足实际、积极创新,探索冷冻库风险防范应对措施。
  2021年,平湖街道组织专业安全技术机构对辖区冷冻库进行全面消防和电气安全检查,摸清冷冻库数量、规模、类型等基本信息,建立详细的冷冻库数据台账及电气及消防隐患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发现的隐患进行隐患情况现状分析,找出广泛和普遍存在的隐患问题,制定《冷冻库行业安全管理工作指引》(企业自查版、政府监管版)。
  下一步,平湖街道将以“政府搭台、龙头主导、全体参与、共同受益”的总体原则,建立平湖街道冷库行业安全共建协会,制定冷冻库行业安全管理规程,倡导共同遵守。通过行业协会的形式实行规范化管理,在冷库新建改建扩建、设备维护保养、日常隐患排查、安全知识培训等方面倡导从业者自觉遵守规章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