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恰是风华正茂 平湖好扬帆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29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中秋假期,位于平湖华南城的万达广场新张开业刷爆龙岗人的朋友圈,作为全国首个第四代万达广场,它的进驻将改变区域商业布局。无独有偶,9月17日,全国最大单体物流中心——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启动建设,这个总建筑面积超过80万平方米的“巨无霸”,将以全球首例在传统铁路货站上盖智慧物流园的模式,打造为全国乃至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的“公铁”多式联运中心。恰是风华正茂,平湖好扬帆!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十四五”新起点上,平湖街道围绕区委“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聚焦“百年平湖、物流中枢、智造新城”定位,提出“三大片区凝聚社会资源,两大枢纽提升发展能级,一条主线狠抓工作落实”的总体思路,朝着“产城融合新高地、深莞合作试验区、时尚消费新中心、站城一体新门户”的目标努力奋进。

  “3+2+1”助推产业新格局

  “十四五”平湖实现开门红

  2021年1-7月,平湖街道规上工业总产值229.93亿元,同比增长43.87%,规上工业增加值51.92亿元,同比增长39.6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1.45亿元,同比增长9.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76亿元,同比增长16.43%。这组数据表明,在龙岗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平湖街道砥砺奋进,克服疫情影响,推动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佳绩,实现“十四五”的“开门红”。

  作为龙岗“一芯两核多支点”战略部署的西核中心,平湖发展战略定位之重前所未有,围绕区委“十四五”规划纲要,平湖街道提出“3+2+1”总体发展思路。

  “3”即三大片区凝聚社会资源。在北部片区,抢抓龙岗“西核”联动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重大机遇,进一步推动山厦片区、平湖生态园片区、辅城坳片区土地整备工作,充分发挥龙岗“西核”增长极作用;继续服务领益智造等ICT重点企业,落实好“补链强链”战略。在中部片区,依托以华南城挂牌“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1039)试点、新一代万达广场进驻为契机,争取市内免税店落地,打造大湾区特色消费中心;按照“巩固核心区、充实拓展区、启动联动区”的思路建设平湖跨境电商小镇,进一步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在南部片区,依托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引导物流产业向平湖南片区转移集中;保障总投资20亿元的国际海鲜城投入运营,推动丹农路二期等道路建设项目,开展海吉星片区交通安全和市容环境综合治理,打造“菜篮子小镇”。

  “2”即两大枢纽提升发展能级。对标全球最优最强最好,加快推动两大枢纽土地整备工作,高水平推动平湖、白坭坑两大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构筑南北“双枢纽”格局。

  “1”即一条主线狠抓工作落实。以“支部引领攻坚项目”为抓手,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聚焦重点难点、狠抓工作落实,形成“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生动局面。

  深圳和龙岗正在迎来新一轮产业布局调整,平湖重大产业项目接踵而至,空间拓展后劲十足,有生态园、鹅公岭、辅城坳等多个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较大面积连片产业空间可挖掘潜力大。平湖街道抢抓机遇,以党建为引领,大力拓展产业空间,擦亮服务企业“金”字招牌,着力推进政务服务、企业服务、涉企执法等方面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平湖产业生态和产业格局发生根本改变。

  党建引领支部攻坚

  急难险重尽锐出战

  党建立潮头,勇当冲锋舟。平湖街道找准党建工作与平湖高质量发展大局的结合点,以“支部引领攻坚项目”为抓手,梳理出一批支部引领的攻坚项目,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街道发展前沿、重大项目一线的政治核心作用,以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重大项目攻坚和党建工作融合发展,使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平湖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引擎和创新动力。

  其中,以项目化方式推广“龙岭模式”,积极推进“五个一”建设,成功打造DCC文化创意园“三生共融”党建生态圈、上木古品牌调解室等特色治理品牌,上木古社区入选“全国首批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是全市3个上榜社区之一。DCC文化创意园“三生共融”党建生态圈示范基地项目成为新时期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深圳典型样本,荣获2021年深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建引领示范项目”。

  “平湖要在新一轮产业布局中抓住机遇、抢占先机,唯有土地整备这一条路,哪怕荆棘丛生也别无他选。”在9月10日举行的土地整备部署会上,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舒这样鼓舞大家。近年来,平湖街道完成了治水提质征拆、地铁10号线征拆、富安路征拆、全球招商(平湖)地块等多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征拆奇迹。治水提质工作被列为2020年深圳治理现代化“党建引领”优秀案例。今年,面对占据全区一半以上的土地整备任务,平湖街道先于6月成立24个重点考核任务攻坚组;在整备范围达100多公顷、跨越龙岗、龙华两个大区的平湖生态园利益统筹项目首次纳入土地整备,以及辅城坳利益统筹项目6、7号地块签约启动不到3个月又再次扩容的情况下,平湖街道于9月再抽调80多名精兵强将尽锐出战,举全街道之力,背水一战,坚决打赢这场土地整备攻坚战。

  不仅如此,在疫情防控一线、在安全生产一线、在综治维稳一线、在环境卫生整治现场,到处都有平湖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他们“5+2”“白加黑”,迎着困难上,顶着风雨冲,只为更快更好更多地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指数,早日实现平湖“蝶变”。党员干部到街道攻坚战的主战场、最前沿摔打锤炼,在急难险重一线攻坚克难,战胜各种困难挑战,实现了推进街道重点工作和锤炼干部的“双胜利”。

  聚焦民生幸福满满

  补齐短板破茧成蝶

  伴随着区位交通优势进一步凸显,产业实力持续增强,平湖的民生事业也蒸蒸日上。近年来平湖街道被评为首批“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单位”,荣获“深圳市爱国拥军模范单位”“深圳市关爱家庭先进单位”等称号,获评首批深圳市家庭发展示范基地。智慧养老项目入选“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乡镇)”,8个社区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为2020年实施国家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点,占据深圳16个入选社区半数之多。今年4月,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大型临时接种点的疫苗接种工作获国家卫生健康委调研组的高度肯定。

  平湖现有中小学23所(其中公办11所,民办12所)、幼儿园47所。去年以来,新建守真小学、平湖第二实验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平湖学校顺利招生,平湖中心小学改扩建一期工程顺利交付,信德学校改扩建项目有序进行。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建成运营,华侨医院获评“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全国诚信民营医院”。三年来,平湖街道积极开展社区大盆菜申报、实施工作,累计申报项目739个,累计申请资金7943万元。

  平湖街道重点推进25条主、次干道施工建设,富康路跨铁路桥、联运路、新南路、荣华街、天鹅路和鸿雁南路完工通车,辖区断头路进一步打通。普及燃气入户、三线下地等惠民工程进一步改变了城中村面貌。平湖有更新单元48个,其中已立项26个,所有项目建成后预计可提供住宅(含保障房、回迁房)建筑面积约1137万平方米,产业用房建筑面积约450万平方米,预计可配套小学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7所,共计约54030个学位,幼儿园36所,共计13950个学位,文体活动中心10所,敬老院3所,医院2座。

  “平湖破茧成蝶,还需补齐短板。”平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韩雪峰表示,“十四五”期间,街道将以综合环境升级驱动经济发展和民生水平提升。其中,以深圳被纳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为契机,加快推动深惠城际、深大城际、地铁10号线东延、机荷高速改扩建、平南铁路、平盐铁路以及平湖南铁路货场改造等项目建设,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轨网。加快推动富安东路等“断头路”工程,完善平湖“六横五纵”主干路网结构。全力推动街道级综合养老院、普惠性托幼机构、街道职康中心等民生服务项目建设,推动金融基地一期约30万平方米公园绿地建设工作,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实现平湖的产城融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