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地铁6号线10号线开门迎客 轨道交通延伸到光明、平湖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03日 来源:深圳新闻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地铁6号线和地铁10号线开门迎客,市民乘客可于中午12时后进站乘车。这两条新线通车后,轨道交通服务将延伸到平湖、光明等地。这也拉开了今年地铁新线集中开通的序幕,地铁8号线和2号线东延线、3号线南延线、4号线北延线等线路年内陆续开通,全年新开通运营地铁里程将超过100公里。

  地铁是市民群众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方式,也是城市高效快捷的交通方式。近年来,深圳大力发展轨道交通,推进地铁三期和四期工程,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其中,地铁6号线起点为1号线科学馆站,终点至11号线松岗站,南北贯通罗湖、福田、龙华和光明四个行政区。地铁6号线全长49.39公里,沿线共设27座车站,可以和1号线、2号线、3号线等7条地铁进行换乘。这条线路是光明第一条地铁线路,线路开通后市民乘坐地铁从松岗到科学馆只需70分钟。地铁10号线起点为福田口岸站,终点至双拥街站,南北贯通福田、龙岗,全长29.31公里,可与地铁1、3、4号线等6条既有线换乘。10号线建成通车后,将为平湖、华为等片区提供高品质服务。为了提高线路运力,地铁10号线列车由6A编组调整为8A编组,成为深圳首条南北向采用8A编组的线路,每辆列车载客量从1608人增至2144人,运能从每小时4.82万人增至5.79万人。

  这两条新线是地铁三期工程重点建设线路,建设过程中充分采用了新材料、新装备和新工艺,提高轨道交通建设质量、速度和安全性。地铁6号线以高架形式31次跨越市政道路、3次上跨地铁4号线、2次跨越龙大高速,以隧道方式分别穿越多条地铁以及机荷高速、东江引水隧洞、广深港客运专线和杭深高铁等。深圳地铁和施工单位采用了顶推法等先进工艺,把预制好的桥梁推到高速路的上空,利用大跨度桥梁一次性完成了高速公路的跨越。地铁10号线下穿鸡公山和繁忙的厦深铁路,深圳地铁和施工单位通过详细推演,最终成功运用TBM工法,完成了掘进任务。这也是深圳地铁首次创新采用双护盾TBM法施工,能在岩石地带实现“不爆破”施工,工作效率是传统钻爆法的5-8倍,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节省工期约180天。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地铁在建设运营中广泛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等,在技术的支持下不断提高地铁服务精度、提升轨道交通运营安全。地铁10号线率先实践云平台调度指挥系统,综合承载了地铁监控系统、乘客信息系统、安防系统等,采用数据库云打破数据孤岛,整合地铁多源异构数据资源,使地铁10号线在“一图全面感知”的基础上实现“一键可知全局”和“一体运行联动”。这是国内轨道交通行业首次应用云计算技术综合承载地铁各类调度指挥系统,改变了传统模式下各类系统“烟囱式”的垂直体系架构,地铁10号线调度指挥系统实现更加先进、可靠与节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