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平湖街道聚焦困弱,夯实根基,创新社会工作改革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30日 来源: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简称平湖社工站)于2019年11月1日正式运营,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在市、区民政局精心指导和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平湖社工站立足实际、统筹谋划,按照“聚焦民政主业,紧扣试点标准、多方整合资源、夯实社区根基”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省社会工作改革试点工作,加强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点建设。平湖社工站作为街道服务枢纽型平台,扎根基层服务,打造“街道民政互联网生态服务圈”,实现街道、社区社工站点全覆盖。  

  一、夯实基础:扎实推进站点建设,开创“四有”工作局面

  平湖社工站投入运营以来,已形成有队伍、有场地、有制度、有成效的“四有”工作局面。其一,公开选聘队伍。经过前期公开招聘、网上报名、社区推荐、资格审核等流程,平湖社工站从62名报名者中挑选出13名优秀人员,组建了一支可信可靠可用的本土社会工作服务队伍。其二,整合服务场地。平湖社工站按照“落在街道、深入社区、问题导向、方便群众”的宗旨,在街道社会事务办设立办公室,站长和副站长驻点街道,开展社工例会、文书记录、档案存放、督导培训等日常服务,其余12名社工扎根12个社区,为辖区困弱群体就近提供精准服务。其三,完善制度保障。平湖社工站制定了安全与卫生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志愿者(义工)管理制度等配套制度,进一步明确社工站服务任务和监管机制。其四,产生良好效果。目前,平湖街道已建成“卫星式(一中心多站点)”的社会工作模式,即“1个街道社会工作服务中心+12个社区服务站”的工作模式。截至5月,平湖社工站共开展走访/电访服务733人次,典型个案4个,成效个案12个,社区活动21场,服务居民6182人,共计服务648551人次(含防疫服务)。


  平湖社工站社工链接康复师上门为残疾人服务  

  二、精准定位:聚焦民政主业,兜牢困弱群体服务底线


  平湖社工站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聚焦民政主责主业,针对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会服务、残障康复等7个业务板块开展模块化服务,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和技巧发挥政府民生兜底保障作用,特别关心和关注生活困难群众的心理疏导、人文关怀、能力提升、生计发展,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家里、邻里、心里。

  平湖社工开展长者拼画兴趣班

  鼓励重症老人重拾生活信念

  社会事务办管理服务的85302名育龄妇女,461名户籍持证残疾人,1053名70岁以上户籍高龄长者、797名复退军人都是平湖社工站的关爱服务对象。目前,平湖社工站为烈士遗孀、五老老人、外籍妇女、重大疾病患者等基层困弱群体开展个案服务12个,服务内容包括暖心陪伴数月,未成年少年终有“家”可归;帮助重病自杀倾向“五老”老人重拾美好生活信念;多方协调为重症监护室烈士遗孀获得困难补助金;助越南籍媳妇渡过难关、开启幸福生活;助力离家15载的危重轻生群众平安返乡等,形成优秀服务案例12篇。


  三、服务创新:五社联动,夯实基层社会工作根基

  疫情期间,平湖社工站全体社工积极行动,积极开展疫情期间困弱群体关爱帮扶工作。截至5月底,共出动社工951人次,直接服务群众639600人次,发放口罩5580个,一次性手套2060双,消毒液1250支。

在社工的组织下,红星志愿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其一,整合社区民政资源。平湖街道民政部门为每个社区配备有省社会工作试点社工1名、残协社工1至2名、社区“夕阳红”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社工3至5名,党群服务中心社工3名。疫情期间,由街道社工站统筹,集中社区所有社工力量,做好了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心理疏导,为各类群体提供预防与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困顿疏导,防范心理压力引发的极端事件。

  其二,整合社会慈善资源。链接平湖辖区爱心企业资赠资金 99万元以及口罩、医用手套等抗疫物资,发放给辖区受疫情影响延迟复工者和生活困难人员。

疫情期间,平湖社工黄微对1135个企业进行电话访问

  其三,整合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区志愿者服务资源。社工站与党群服务中心、“夕阳红”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残协专职委员会等充分联动,培育了“平湖街道退役军人红星志愿者服务队”、“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组织,形成“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会志愿服务+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局面,为辖区长者、残障人士、退役军人等服务对象提供规范高效、便捷可及、优质均衡的精细化服务,有效实现社会工作服务资源共享、互联互通,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四、典型事迹:防控不留死角,落实流浪人员救助工作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平湖社工站以省社会工作改革试点为契机,疫情期间全体社工积极响应街道号召,全力以赴,挺身一线,发挥民政“兜底”救急作用,积极开展疫情期间困弱群体关爱帮扶服务。

救助街头流浪者

  社工站联动社区警务室、社区工作站、志愿者等到商业区、车站、过街天桥、桥梁涵洞等流浪人员可能聚集地进行一一排查巡视。对经询问愿意前往救助站的,联系区救助管理站,安排专人跟进,将流浪人员安全送达区救助站。对于不愿前往救助站的流浪人员,进行关爱慰问,为他们送上口罩、棉被、泡面、牛奶等生活必需品,并每日为他们测量体温,监测他们的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发热的情况及时送医。

疫情期间,共劝导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3人次,发放口罩145个,发放棉大衣等防寒物资25件,测量体温43人,发放食品67份,送去救助站4人,同时借助互联网寻亲、身份识别、跨区域合作等新技术新手段,为5名流浪乞讨人员成功寻亲并帮助其回归家庭。

成功协助重病患者寻亲

  五、未来工作规划:探索社工站专业化标准化建设

  平湖社工站经过半年的运营,基础建设和基础服务扎实推进,下一步,平湖社工站将立足本土实际,进一步探索社工站专业化标准建设,主要方向为:一是进一步深化民政工作与社会工作、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紧密结合;二是分工统筹,推进街道整体社会服务发展,促进困弱群体服务的标准化流程和规范化服务指引;三是建立和完善资源库,推动各服务领域资源整合,灵活运用多方资源;四是发挥社工站枢纽作用,统筹街道辖区社工队伍,形成合力;五是加强与市、区、街义工联之间的互动,推动志愿者管理向专业化、规范化、系统化方向发展;六是加强社工队伍建设,特别要加强社工培训与督导工作,提升社工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社工组织退役军人为社区居民开展义诊服务

平湖社工们收到暖心的节日关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